2013年9月9日

無明大百科(5)無明如野火

無明大百科(5)無明如野火

張相片

當這杯咖啡果凍平安的停在桌上時,你不用連想他會被偷、被搶、會掉下桌、會惹來災禍......。就算被人偷吃了一口,你還是可以做正面聯想.........

人性的「無明」可以說是多如牛毛,說也說不完,但是根本無明則是「我」和「執」,由於有此根本無明,而衍生無數的無明。(◆什麼是我執?什麼是無我

人生所以苦惱這麼多,其實都是這些無數的「無明」在作祟。這可以說,人生原本是可以平安無事的,但是人性被自己無明所困之後,那就庸人自擾了,沒苦惱就變成有苦惱了,沒事就變有事了。

這也可以說,當你的苦惱發生時,這是你冤枉了自己,甚至也冤枉了別人。這是你在折磨自己,打擊自己啊!

我現在就舉一些例子吧!

最近有則新聞是報導有關我的事情,這則報導主要是在說我,但是姊妹們看到了,無明就連貫而出了,就把我的新聞事情想得很壞、很糟糕,把這個新聞做最壞的聯想。結果呢?做壞聯想的人就恐慌起來了。不僅如此,自己恐懼不安之外,還把自己的無知見解傳染給別人,讓其他的家人也跟著起舞。

這可以說,無明會傳染。一個人的無知轉說給人聽,而聽話的人也跟著被牽著鼻子走,所以也跟著苦惱,跟著火大,然後野火越燒越旺,然後就變成發言無情、無理......

正當我在為這則新聞暗自竊喜的同時,家中的姊妹卻是相反的觀感,這都是無明的連鎖反應,所以把好事當壞事了。

姊妹們的這種無知反應,我就再舉例:

譬如,有個陌生人故意在你身上碰一下......

那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若你心地單純,雖碰這麼一下,那又怎麼樣?只要事情過了那就沒事了,所以,事情就結束了。

但是,相反的,若是一個人無明很重的話,那就會開始做負面聯想了。

那可能聯想這個陌生人可能繼續對我不利,可能對我侵害,可能跟蹤我,可能.......

結果越是聯想,所有可怕的預期越想越多......

總之,當無明來的時候,就是這樣,什麼壞事想來似乎都有理似的......

結果呢?自己掉入糞尿坑中,不能自拔了........甚至要拉旁人也掉入糞坑.......

其實,那個陌生人只是一時雜念碰你一下而已,但是你卻做了最壞的聯想。而有了這些壞聯想之後,心情當然就不好了,心理就產生怨恨了,然後還把自己的聯想和預期說給別人聽。而聽話的人也聽得很逼真,結果另外一個人又被牽著鼻子走,也掉入了糞坑,然後也是越聽越火大......然後發言也變得無情、無理.......

結果,原本平安沒事的日子,卻起了軒然大波。

所以,現在要告訴各位,無明就如野火,可以亂燒,可以延燒到無辜者身上,可以讓無辜者受害。除非你有智慧,那就可以滅火。

總之,當你內心裝的都是垃圾,那事情來的時候,你就往垃圾方面聯想。

當你內心裝的都是害人的念頭,那當事情來時,你就會想別人要害你。

當你內心裝的是樂觀的念頭,那當事情來時,你就是往樂觀的方面想。

這也可以說,當一個人內心裝的是什麼題材,當事情來時就是往這些題材聯想。

這就是說,當發生事情時,壞心人就是壞心想法,好心人就是好心想法,那這兩種不同的想法,就使自己有不同的心情了!

這也是告訴各位,無明的可怕,因為無明就像野火,可以到處亂燒,不僅傷害了自己,同時也可能傷了無辜者。但是我希望你不要變成被害的無辜者,而是相反地,成為滅火的智慧者。

換言之,若你是有智慧的人,那當「無明火」來時,就被你的「智慧水」撲滅了。

總之,當一則負面訊息來時,需要你的智慧,而別讓更多無明加在一起。

人性的無明就是這樣可怕,可以把平凡無奇之事,變成大苦惱,然後陷自己於不義,而這樣的無明苦惱,你說冤不冤枉呢!

而像以上的狀況,在你的過去或未來,都可能發生在你身上,所以你需要更多的智慧以預防不測之災。

當有人向你傳說自己的壞事時,你是否心情也跟著起舞呢?

若是的話,這代表你被牽著鼻子走了。那此刻的你,應該把內心的智慧拿出來用。

當發生一件事情時,你是否越想越火大呢?

若是,代表你內心的無明過多,智慧過少,所以內心的無明互相連鎖作用,以致讓自己活在苦的深淵,那你平常就該多多填充智慧才好。

當看到別人的壞事時,你是否心情也跟著不好呢?

若是的話,那你要知道,壞事是發生在別人身上,不是在你身上,他的困擾也和你無關,那你發什麼脾氣呢?只要念頭有此覺知,那苦惱頓離。

當你聽到一則壞訊息時,你就直接生氣呢?還是會自己去查證呢?

衝動型的人就會不問青紅皂白,直接生氣;有智慧的人,就會問個緣由,然後再打算。

所以,以上的情節也可能發生在你身上,因此,智慧對你來說就很重要了。

我們網站中有各種思考訓練:

你要是會廣度思考 ,那就能有客觀的智慧,能夠自己分析事理,而不會被人一下子牽著鼻子走。

你要是有深度思考的智慧,那你就有能力探知事情的真相。

你要是能反向思考,那這個看似負面的新聞,你就能樂觀看待。

總之,遇到壞事情能不能從中脫穎而出,這就看你有多少智慧而定了。

總結,無明會傳染,除非你有免疫的智慧。所以希望大家在此好好修學智慧,以能免疫於未來的各種事件呀!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