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無明」大百科(1)


「無明」大百科(1)


「無明」,這個詞彙在修行上是個非常重要的名相,若人想擺脫人生各種「苦」,即使你不懂什麼是「佛、禪、空」等等的名相,但是「無明」這名相你一定要懂。不僅在字面上的意思要懂,若自己產生了「無明」,更要覺察,因為這是解脫證果的關鍵所在。

無明,廣義的無明,則包括所有意念、念頭都是無明。狹義的無明則指有妨礙解脫的意念或觀念,在此只談狹義的無明。

凡是不健康的觀念,不正確的想法,庸人自擾的想法,不好的意念,這都是無明。

當一個人對於事情,自己想就自己認為對,而不知實際狀況,也不管實際狀況怎麼樣,但卻執以為是,這是最明顯的無明。

無明還可分別「粗相無明」與「細相無明」。「粗相無明」就是你容易察覺的無明。「細相無明」就是你不容易自己發覺的無明,因為只是細微的意念。

「粗相無明」譬如貪欲、瞋怒、傲慢等等,當這些行為或心境發生時,你容易知道這是無明。但是知道歸知道,知道還分為兩種:一是名義上知道這是無明,但沒有實際體會。二是實際有體會到什麼是無明。

若人升起粗相無明,名義上能知道的人,這樣的智慧稱為「文字般若」。意即,只是名義上知道什麼是無明,而生活中自己起了無明可能不知道。

若人升起粗相無明,有實際體驗的人,這樣的智慧稱為「觀照般若」。意即在生活中自己升起無明而能自覺這是無明者。(般若

若人不起無明,這樣的智慧則稱為「實相般若」。意即脫離了無明。

粗相無明又譬如「懷疑心」,當你懷疑別人或一件事情時,你是否知道這只是懷疑,而非真相?若把懷疑當真!把不確定的事情當真!這當然是大無明了。但是眾生常常活在這種大無明之下,也因此苦惱了自己。

「愚痴」當然是無明囉!當你有愚痴的想法時,你是否知道這些想法是無明?由於不知道這是愚痴的想法,所以就稱為愚痴了。若能自知這是愚痴的想法,那就是「自覺」,也是「覺悟」,也是「觀照般若」了。

當你在市場上大力購物時,也許你發現,原來不是我缺少這麼多東西,這純粹是「貪慾心」或其他心在作祟,這樣就是「自覺」,也是「覺悟」,也是「觀照般若」了。

當你在對孩子生氣時,也許你會發現,原來不是孩子犯了什麼滔天大罪,而是自己的「瞋怒心」、「是非心」或其他心在作祟。若能這樣發現那就是「自覺」,也是「覺悟」,也是「觀照般若」了。

「分別心」也是個無明!譬如,分別這是自己家人,那是別人的家人,因此對於自己家人就會偏袒,就會有親切感,而對於外人當然就冷漠些,也無情些,這就是無明。若人能「無分別心」,那對於自己家人和別人家人,就會平等看待,也當然不會偏袒任何一方了。

「分別心」又譬如「群族意識」,自己生活在一個群族間,那和群族內的人就會有親切感,對於其他群族你會視為外族,而有排斥感,這就是分別心中的群族意識,這當然也是無明了。這種分別心在生活中你很容易可以發現他的存在。譬如,現在有許多外勞或外籍新娘在台灣,但是你看到他時會產生什麼心境呢?可能產生排斥感,或者歧視感,因為你把他們視為另一個群族之故,像這樣又是無明發作了。

又譬如,不同宗教間彼此會有排斥感,這當然是無明囉!甚至同宗教間的不同單位,人們還是彼此劃清界線。或者同個「山」中還有許多「小山」,人們只管自己單位利益,而把其他單位視為另外一個群族,這當然是無明中的大無明了。換句話說,所謂「無分別心」的人,他不會敵視任何宗教。

再舉個無明例子,譬如「自私」,這種心態當然是無明囉!人們只照顧自己利益,而不管他人利益,因為當事者活在「自我意識」當中,當事者不知道眾生是平等的,所以就有強烈自私心了。而這個心,這個無明,當然也是「分別心」來的。

無明的例子要舉的話是說不完的,眾生的無明實在太多太多了,現在再舉世俗用語;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種觀念就是無明。「近廟欺神」這種觀念當然也是無明。另外還有「遠來的和尚會念經」………

無明的產生又分為兩種;

一是從自己內心產生的

二是被薰染而產生的,或被外在環境因素影響而產生,或被教育而產生。

最重要的無明誕生處則是從「我」的意念產生的。意即,眾生都有個「我」的意念,也因此有所謂的「我的」,而對於事物會執著這是「我的」此種意念稱為「我執」。

而有「我」這樣的意念又稱為「我相」,金剛經中的四相之首就是「我相」,因為有此相之後,會連帶產生其他三相,也因此產生各種無明。因此,「我」的意念可以說是「根本無明」,而從這個無明而誕生種種的枝末無明。

「我」之意念加上「執著」稱為「我執」,若人突破這個「我執」,那就解脫了……………(什麼是無我?)

這也可以說,「執著」也是個根本無明,其實「執著」和「我」這兩個無明是一體的。

好了!講了這麼多的無明,也應該粗略了解什麼是無明了,就算還沒體會,但在文字面上也應該知道了。在修行的重點上,就是要能發覺無明,因為無明是「苦」的根源。而且,不同的無明會讓你的身體產生不同的疾病。這也可以說,慢性病都是「無明」來的。由於每個人的無明不一樣,所以疾病也不一樣。

各種無明會產生的疾病,請看無明與慢性病對照表(這些無明會讓人產生這些疾病,但是這些疾病也有從其他管道來的喔!但是這些疾病以無明產生的最多。)

有關無明和慢性病的資料還有許多,在此僅列常見的慢性病部分。但原則上,只要你願意修行以去除無明,這就是幸福的根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