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什麼是我執?

什麼是我執?

什麼是我執?

「我執」是佛法中很重要的一個名相,也是眾生無明苦惱的來源處,也是個「根本無明」。

當有了「根本無明」就會因此產生許多「枝末無明」。

當「根本無明」斷了,那「枝末無明」也自然會斷。既然「根本無明」斷了,那就可以解脫了。

而此「我執」是個「根本無明」,他,並非突然而斷,而需要時間的修行逐步而斷。

現在要說,什麼是「我執」?

我執,就是意念中有個「我」之意念。既然有此意念,那對於事情就會有「我的」之概念。你可以發現,在我們生活中,我們的用語當中常常會用到「這是我的車子」、「這是我的先生」、「這是我的國家」像這些「我的」之概念,其中都含有「我執」成分,只是人人這個我執的深淺不同而已。

既有了「我」之意念,那就連帶有「我的」之概念,又接著就有「執著」意念,這一連串的作用就是「我執」,且是百百種苦惱的來源。

執,執著。人性很會執著某個事物,會認為是這樣、是那樣,這都是意念中有執著的概念之故。

我執當中,最嚴重的問題當然就是,你不知道這是「無明」,你不知道此事不用這樣執著、這樣認定,這才是真正的「迷」之處。因此,當你能自覺,這個人、事、物並非「我的」,這就是「覺悟」,也是很重要的「小悟」。

當你能自覺,這個執著是因為自己心中有個「我」之意念,這就是「大悟」。

當你知道這些執著都是無謂的,都是庸人自擾的,那你的道行就又更上一層樓了。

當你在生活中,可以實際做到沒有我執,這就是「無我」,若能如此,那就有「果位」了,可以離解脫更近了。

人性的我執表現的層面非常的廣,在在處處都可以發現人性的我執,也可以發現人性之間的爭執常常是「我執」來的。

就在性愛這個層面當中,人們會有「我的愛人」之意念。當你愛上一個人了,你就會認為這愛人是我的,所以,當別人與他互動時,你看到就會生氣了。因為,你把公共資產當做是私人資產了。

譬如,當你在路邊看到一個可憐人在賣唱,你看到他可憐的樣子,所以你給他錢,因為你看到他就如看到「我」。當你不願給他錢,因為你認為是「他」,這也是「分別心」。而「無我」就是沒有分別心。別人的可憐就是我的可憐。別人的過失就是我的過失。別人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

又譬如,你對於自己的孩子可能特別的愛,對於別人的孩子你會認為那是別家的孩子。所以,當一群孩子出事了,那你當然首先要搭救自己的孩子了。因為你只認為自己的孩子是「我的」,而別家的孩子你認為是別家的,這也是「我執」而引起的分別心了。

在性愛場合中,「我執」最容易看到了。譬如,當你的愛人,又有其他人愛人時,你會不高興。因為,你把自己的愛人當是專屬,只有自己可以愛,別人不可愛。因為你有「我執」之故。這也可以說,爭風吃醋都是「我執」在作祟啊!

至於,要如何突破我執而邁向解脫呢?

首先,你要自己想想:

「我」是什麼?

「我」在哪裡?

「我」又是誰?

「我」是怎麼來的?

「我」又是怎麼的東西?

其實,「我」就是心中的一種概念。只是這種概念是無謂的,這就是你要自覺自省的地方了,也是你在思考「我」的時候,要去發覺的地方。

當你能自覺、體會「我」、「我的」這種概念都是「無明」的話,那就好辦了,這就是「開悟」了。

既然能悟那就好,往後在生活中,你就要練習「無我」的生活。

要怎麼練習呢?

譬如,你把別人的東西拿來用,而後視為自己的,這叫做「私我」,也是「我執」很嚴重了。

譬如,你的座位被別人先坐了,你會不悅嗎?要是能明白「無我」的道理,那就OK,那此刻就換別人坐,這也是很平常的。

譬如,你的愛人和別人談天很開心,你會不悅嗎?要是能明白「無我」的道理,那就OK,那此刻就換別人談天,這也是很平常的。

譬如,你的物品,突然被別人不告而拿去用了,你會不悅嗎?要是能明白「無我」的道理,那就OK,那此刻就借他用用也無妨。

譬如,你很有公共道德,此代表你在練習無我的生活。

譬如,你經常行善布施,看到他人困境就如自己困境,這也是你在修練無我的生活。

譬如,自己的老婆或老公,也可以借給別人約會,這也是你在練習無我的生活。

當你能這樣修練自己,那你的無我層次就會越來越高,就可以脫離「人道」的層次而升「欲界天」。

要是能更進一步修練更細微的意識分別,那就能升「色界天」。

要是能將世俗各種慾望斷盡,做到實質的「無我、無分別」,那就能升解脫狀態的「無色界」。

--------------------------------------------------------------------------------------

以下問題,你可以回答,以明白自己現在的解脫水準在哪裡,或有哪裡需要加強。若想檢定者,請回答以下問題,並且告知自己的性別,版主會給你答案。

1.當我愛過的異性和我分手後,又去和別人交往,我知道了或看到了會怎麼樣?

2.當與我現在交往中的異性,又同時與其他異性交往,我知道了會怎麼樣?

3.當我交往中的異性,和別人擁抱、接吻,我看到了會怎麼樣?

4.當我交往中的異性,被我知道他和其他異性有做愛時,那我知道了會怎麼樣?

5.當我的丈夫或妻子,同時有多個配偶,我是否能接受?

6.當我自己健康不好,而配偶有做愛需求時,但我卻不能陪他做愛,我是否可以答應他去外面找別的異性做愛?

7.我是否樂意成為「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中的「一」方?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