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初果」之前

「初果」之前

「初果」之前

若修行者想要今生開悟證果,這是可以預期的,尤其你有長期在我們覺悟人生的家這裡學習,那就更有機會達到這個目標了。

若想登上初果,那「明心」的能力不可少。

什麼是「明心」?最基本的明心就是「明白自己的心」。

當你嫉妒別人時,你知道自己在嫉妒嗎?若知道,這也是明心。

當你在欺負人的時候,你自己這是在欺負人嗎?若知道,這也是明心。

當你說話傷了別人的自尊,那你知道嗎?若知道,這也是明心。

當你聽到讚美的話而沾沾自喜,那你知道這是「自尊心」嗎?若知道,這也是明心。

當自己的行為、言語、念頭的動機或出發點,自己都能清楚,這就是明心了。

而「明心」這也可以說,要明白自己起了哪些「無明」,能知道這個「行為、言語、意念」是來自「無明」。

也許,你知道「無明」這個詞彙,也會在生活中套用,但是,你更需要如實的感受什麼是「無明」,這是非常重要的。

如實的感受,就是要親自在內心體會,什麼是無明,而非只是名相上知道而已。

阿土博舉個例子好了.........

有一天,正當我開著車子的時候,一面開車,心裡也一面想事情,這時想起了昨天一件很糗的事情,這時越想越糗,但是這時我頓然覺得,這是昨天的事情,現在何必還在糗呢?這種事情老早就不存在了,我還糗什麼呢?原來我這樣回想,又二度發糗,這就是無明啊!因為這件事情,老早就不存在了,可是我還在心裡發糗,所以是「無中生有」、「傭人自擾」呀!這也是發現無明了。

當你在生活中,也許,你可以如上面這個例子而發現無明。而一旦有了無明浮出,連帶的就心情不好了。你更要知道,無明都是無中生有的,是不該存在的!

又譬如說,正當我看到電視中的馬**出現時,我就越看越火大,但是想一想,我和他又無冤無仇,我幹嘛看到他就討厭呢?

對於無冤仇的人也可以討厭,這是大大的無明了。但這種無明的升起,當然是還有其他原因,因為,你的「心」可能被污染了而不知道,因為別人說馬**的壞話,而你聽了就相信,所以你就跟著討厭他了。至於這些壞話又是別人的無明之言,又是人家的醜化之言,可是你卻都聽進去了,所以,這又是一個無明了。

所以,會升起一個無明,也往往心中已經有了許多的無明累積之緣故,如此一來惡性循環,那你的無明就互相運轉,苦惱就苦不完了。

以上這些現象的自我發覺,這是很重要的。也是你常常觀照自己,而可以自我發覺的。

人性的無明非常多,「根本無明」則是「我」、「我的」、「執著」。

主要的無明則是「貪、瞋、癡、慢、疑、邪見」。

而有了以上的無明,則會惡性循環的製造出更多的「枝末無明」。

所以,若你想登上初果之位,除了要先依修行的次第把功課做完之後,接著,你就可以在生活中,常常觀照自己,並且以此了解與體會「什麼是無明?」

當你在生活中與人互動有摩擦時,那時幾乎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無明。

就算沒有與人摩擦,生活行為的細節,也常常是來自無明。

因此,往後你當「用心」、「細心」生活,以能好好尋找與發覺無明。

要是你能如實的發覺與感受無明,那無明就會自動消退了。

要是你發覺無明,只是套公式,而沒有如實體會,那你發現無明之後,這個無明還是高高掛著沒有消退。

所以,每次的發覺無明,有「文字般若」與「觀照般若」的差別(般若)。由於你的無明知識讀了很多,所以,壞心情時你可以知道這是無明,但也許你發現無明後,所執著的事情還是沒放下,因為你的發現屬於「文字般若」。所以,無明這東西務必如實的感受,這必須高度的觀察力,高度的自省、自覺能力,才能如此的感受什麼是無明,若能如此,這就是「觀照般若」了。

當你常常這樣觀照而發現無明,那每次的發現,無明都會下降,而有一天,同樣的無明就不再出現了,若能如此,這就稱為「實相般若」(般若)了。這也是走在證果的道路了。

另外,「無明」並非自己沒有發覺就沒有,因為人性「迷」的時候,是不能發覺無明的。或者,對於「自尊感」重的人,也是難發覺無明的。因為人性有個毛病,那就是不忍見自己愚劣之處,因此,只要無明就要發現時,由於「自尊」太重,那就會自我隔離、掩蓋,那就看不見無明了。但是,你要知道,自尊心是垃圾,既然找到了垃圾,就要勇於清理,而不要迴避。

什麼是自尊感,那就是覺得自己了不起的一種心態,也是容不得別人勝過自己的心態,這種心態很普遍的存在人性當中。尤其是出家的人,天天被人叫「師父」,聽久之下,自尊感就越來越高升了,就會越來自尊越強了,這也是修行的大忌了。或者,地位在上之人,天天被人用尊高的稱呼,久聽之下,自尊感可能高升,若是如此,那就不好了。

「自尊心」是個很普遍的無明,也是修行上的很大障礙,因此,若想修掉這個無明,那你也可以直接從行門去消弭自尊。亦即,你只要「恭敬待人」這就是在消弭自尊心了。或者以謙誠的心朝山拜佛,這也可以降低自尊、我慢、我大。

此外,當心情有各種喜、怒、哀、樂的時候,都是你很有利自觀而發覺無明的時候,因此,不管你是哪種心情,你都可以自己探索這些情緒的由來,是什麼無明讓你喜、怒、哀、樂的?

當自己有各種行為、言語時,事後都可以自探這些行為、言語的背後動機或出發點,以此自探而了解更深層的自己。

若你想要這樣修,這屬於「禪」的修行,最好自己寫筆記,每天將今天自探的心得寫出來,以此累積「開悟」的機會。

若有寫各種修行筆記者,記得要告訴阿土博,以便讓我隨時去看你修得怎麼樣了。

 

初級明心明己心,自覺無明知無明。

中級明心知因果,因是如何果如何。

高級明心知心用,萬法唯心如實知。

聖級明心明心體,心佛眾生等無別。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