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心病與御醫

 

                        心病與御醫



那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

話說在唐朝的時候,當時宮廷中有個御醫,他是當時全國最出名的醫生,當時,皇帝有感此御醫盛名在自已之上,心中暗生不滿。

於是有一天,皇帝就把此御醫叫來,說:「有什麼疾病是你無法醫治的疾病?」

「只有一種病是我無能為力的,那就是心病。」

「那什麼是心病呢?」

「譬如,有人沒病卻認為自己有病,這就是心病。又譬如,有人覺得自己地位不如他人,這也是心病。凡是這類的疾病,是我無法幫他治療的,但是只有他自己的覺悟可以治療。」

於是皇帝又問,那你能看出誰有心病嗎?

「雖然我可以看出誰有心病,但是,不便告知,因為,若是告知的話,他的心病反而會加重。」

「喔!那要是誰有心病,你可以告訴我而不要告訴他嗎?」

「要告訴你是可以,但是,你知道了之後,你也會被傳染。」

「喔!那這樣的病應該是傳染病囉!」

「要說是傳染病也是可以,但是有的人有免疫力,那就不受傳染,但是並非人人都有免疫力。」

「若說人有心病,難道沒有藥可醫嗎?」

「若要說藥的話,也是有藥,只是這種藥不是用吃的,而是用聽的。」

「那真是很奇怪的疾病了,但是不知道我們宮中有沒有人有此怪病的。」

「若要說有那也是有,只是,身為醫界盛名的我,是不能講的,以免得病患病得更嚴重呀!」

「那好,你說的心病是在說我嗎?」

「報告皇上!你既然發現自己有此病,這就是康復中,你只要放下心中的掛慮,那就沒病了。」

「那好,你的醫術如此高明,可以不用吃藥就把我的這個怪病醫好,那我應該好好重賞你才是。」

「謝謝皇上!在下身為御醫,只求幫人治病而不能拿取回饋,這才是我的本職。若有人生病了,若是不用吃藥就會好的疾病,通通都是心病。若是有心病,那別無他法,只能靠自覺而得治。既然皇上有此經驗,那皇上,你也可以幫人治療心病了。」

「嗯!那宮中還有誰有心病的,那就讓朕來幫他治療看看吧!」

「你所知道的那些太監、丞相、太師等等,沒有那個沒心病的,但是問題是,就算你知道他有病,當事者卻不知自己有病,那就沒得治喔!」

「嗯!那好!那些有心病的人,你可不可以像剛才幫我治療那樣,旁敲側擊以給他們治療呢?」

「雖然這種方法有時有效,但是也常常不見效用。」

「嗯!那好!今後要是有心病的大臣,只要來到我這裡,我就給他一個猛藥,直接點出他的疾病來,你看此法如何?」

「你是皇帝高高在上,當你這麼點出他們的毛病,雖然個個都會承認自己有病,但是心理卻不承認有病,這樣等於加重病情啊!」

「那好,要是有心病的人,我就下令他當下悔改,你看這個方法好不好。」

「你是一國之君,沒哪個臣民敢跟你抗命的,但是,身體是屈服了,可是他的內心卻因此病得更嚴重了。」

「嗯!這個心病這麼難醫,那有沒有溫和的醫療方法,可以讓大家都來治療這個傳染病呢?」

「若要說溫和的方法,那當然也有,那就是要全體臣民通通學習「內觀自省」,這就是一個好辦法了!」

御醫報告完畢,皇上覺得有理,因此,宮廷中就開始開課,讓臣民們都能學習這門「內觀自省」的心病自治法了。

 




2 則留言:

  1. 心病最難醫了。

    老師,辛苦了!新居搬遷還順利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