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8.對應式思考

智慧開發(8)

智慧開發(8)

對應式思考

30到43年級適用,未達此年級難為。

智慧開發全部訓練課程,未曾練習者,請從廣度思考開始,按序而修練。
每個階段若能熟練再自行升級。

 

當你經過以上的種種思考訓練後,若每個思考都能架輕就熟,就自動升級到下個階段。若是一種思考,你用不來,那會影響往後的思考模式之契入。而各種思考,當你不熟時,也不要匆匆帶過,而要熟練之後,再進入下個階段。

另外,若是你有寫思考筆記的話,可以請阿土博幫你看看,以明自己的思考是否合乎標準。

在本思考訓練模式中,若能在超越式思考中熟練,那你隨時都會超脫之感。若多次這樣的經驗,則進入對應式思考

思考只是個訓練,不代表你有答案就是會思考。不代表你有答案就是這關過了。畢竟人性在迷的時候,總會自以為是,而把假相當真相。

所以,對於自己思考的答案,則要客觀看待、中性看待。

這種思考訓練是屬於「淺層意識」的修練,當這種修練達到開悟之後,將來還有個「深層意識」的修練。(淺層意識/深層意識

若想以此種思考而修練者,莫忘了各種修練還是需要有修行的次第,當你把這個次第做完後,再選用這種思考訓練而修行。

你更當知道,思考修練,只是四大的修行之其一。

◆相對式的對應思考

對應式的思考,這也是「空」的智慧之一(「空」是很平凡的道理(1))。若是你已經30年級以上了,那就可以多多運用此種思考來訓練自己。

對應式,就是對比。世間萬事萬物,總是有個對比或相對的狀況,所以你先要有「相對」的概念才行。

譬如:男←→女,好←→壞,大←→小,來←→去,諸如此類等等,都是一種相對狀態。此狀態也稱「二性」。要明白「二性皆空」之前,要能發覺世間的相對事件。這些相對的分別,都是互相比較來的。所以有其一,必有其二。因此在生活中修練時,就是常常要去發現相對的事實。

當你知道了一件事情的一面之同時,你也要連帶的想到另外一面。當這面的情形是這樣,那另外一面的情形就是相反或相對的模樣,這是你需要有的基本認識。

譬如,男人屬「陽」,女人屬「陰」,所以當男人的那東西是突出的時候,女人的東西則是相反的是凹下的。(為什麼男人的東西是突出的?女人的東西是凹下的?

譬如,太陽屬「陽」,月亮屬「陰」,太陽會自己燃燒放光,而月亮則是相反地本身不放光。

譬如,眾生的意識,有個「淺層意識」,那相對的就有個「深層意識」。淺層意識/深層意識

譬如,你上街「買」東西,那街上就有個「賣」的事件。

所以相對,代表這個存在,那另外一個就存在。當你知道了其中一種狀態,那你就可以推理另外一種狀態,因為他們正好相反。

因此,你也可以從「男性」去推理「女性」,或從「女性」去推理「男性」。

譬如,男女做愛時,「男人重量」,那你可以推理,「女人重質」。

譬如,人的個性,有的人很剛強,那你即便可知,必有人很柔弱。

譬如,一個人身上有某個優點,但是這個優點也可能同時是缺點。所以當你知道這個優點後,你就用此優點去推知他的缺點,而這個缺點則是從同個優點展現出來的。

譬如,吃東西時,也許有的人會注重營養,也因此有的人知道這種東西的營養後,就會猛吃,但是你要知道,這東西雖然營養,但是你也要相對的知道,這東西本身所帶來的負面效用。尤其你在研究醫藥治病、飲食健康時,你更需要有這種理念。亦即,當你知道吃這東西會有什麼好處的同時,這東西的壞處你也要連帶的想出來。而好處與壞處本身是相對存在的。所以,從好處就可以推知壞處,從壞處就可以推知好處。

譬如,男人的性能力,當性慾強,那做愛的感受也就強,但是感受強就會很快射精,那做愛就結束了。相反的,男人性慾淡,那做愛感受就淡,也因此而能持久,因為他們都是相對而存在的。

以下的問題,就給自己思考了:

1.當一對做愛中的男女--A組,聽到隔壁也有男女在做愛--B組,當A組的男女方聽到隔壁B組的做愛男女發出美美的叫春聲時,那A組這邊的男女會怎麼樣反應?

2.當兩個人互相談話,談得很投機時,突然跑出第三者插話,你想此時這兩個談話很投機的人,他們會變成怎麼樣?

3.當你正專注在讀書或看電腦時,突然冒出個同學插嘴和你說話,通常此刻的你,會不高興或趕走他。但是,要是你沒有趕走他或不高興,這代表的意思是怎麼樣?

4.為什麼「會叫的狗不咬人,會咬人的狗不會叫?」

5.地球和月亮,是誰在繞誰轉?

6.為什麼同一樣東西,有人吃了覺得好吃,有的人覺得不然?

7.當兩個人見面時,他們互相握手示好,但是當握手過後,他們各自離去,也沒有來往,這是什麼原因?

8.當一個皮球,你在地上拍,當你拍得越重,那球會怎麼樣?

9.當你坐在公車內,這時發現公車外兩旁的路樹在向後走,此代表什麼?

10.當你看見一隻小鍋牛在地上爬,那想必一定有...........?

請在生活中自行發現相對的事實.....

◆同步式的對應思考

這就是說,當這邊那樣,那另外一邊也是會以同樣的模式存在。

這個思考模式,我只能舉例了:

譬如,「藥性即病理」,這意思是說,藥草(中藥)的屬性、狀況、生長特性等等屬性,和某種疾病的狀況,他們是一樣的,所以,若要治療某種疾病,你要了解這種疾病的內在狀況,然後你在找個同樣屬性的藥草,那就可以用這種藥草而治療這種疾病了。

譬如,痔瘡是怎麼引起的,其實這是直腸末端因為「上火」,或是「發炎」而引發的,既然如此的話,那你就找個可以「降火」的食物,只要吃了他那就能降火,這就可以治療這種疾病了。所以就吃「綠豆」,這種「寒性」的食物,那痔瘡就會好了。

換言之,這些起居生活病,都有對應的食物或藥草可用,只要你抓到疾病的緣由,在找個對應的藥草或食物,那就可以治病了。這可以說,學中醫要學其理,而不要死記藥方,這才會學的快又準。

譬如,「心理即病理」,有關這方面就不多作解釋了,請自看:無明與慢性病對照表

譬如,「心怎麼樣,命運就怎麼樣。」

譬如,「心淨國土淨」,亦即人心如何,那國土狀況就如何。(人心與國土的關係

譬如,「『因』怎麼樣,『果』就怎麼樣。」(因果報應是誰在管理?

◆思考共通之理:

思考(1):當我們在玩足球的時候,踢球攻門要瞄準那個位置最有利得分呢?這和我們下圍棋的原理一樣,下圍棋的時候,要先下哪裡最容易呢?或者在畫一幅圖畫的時候,或者在照相要拍一張相片的時候,主題要擺在哪個位置最有利呢?他們的結構、道理都是一樣的,那你就想想,這個四件事情中,他們的共通點是什麼呢?

思考(2):有的人寫字很潦草,那你想這是個什麼樣的人?

思考(3):有的人的牙齒,他的牙縫很寬,這代表什麼?

思考(4):我們這裡的文章,有的看了歡喜,這是為什麼?有的人看了會不高興,這是為什麼?

思考(5):有的人喜歡開快車,這代表的是什麼?

思考(6):身上會長「痣」,這代表什麼?

思考(7):人都樂於參加比賽,同時希望比賽能名列前茅,這代表的是什麼?

思考(8):有的人的命運多災多難,有的人命運順利榮華,這又代表什麼?

思考(9):吃飯很快的人,代表的是什麼?吃飯很慢的人又代表什麼?

思考(10):現代的醫院越開越多,越開越大,這代表的是什麼?

請在生活中,自行發覺問題而思考.........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