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人生要如何邁向解脫

人生要如何邁向解脫



 


人生要如何邁向解脫
人生要如何修行

修行的用意

有人一看到修行的字眼,就退避三舍,以為修行是要吃苦,以為修行是這不可那不行,因此避而遠之,這都是誤會修行的本意啊。

修行是為了離苦得樂,為了人生更幸福,乃至是為了解脫輪迴之苦啊!

  

   

修行就像是經營一座花園,當你不經營他時,他就雜草充滿。當你日日管理他時,他就越來越美麗。

當你不修行時,無明雜草就越來越多。當你時時修行時,他就越來越多智慧花朵。

什麼是基本修行

修行就是念經、打坐嗎?這可不一定。

最基本的修行,就是把本份內的事情做好來。有的人開始信佛以後,常常逃避家庭的責任,然後跑去道場趕法會,結果,信佛後,家人更不滿,像這樣的作為,是藉機逃避家庭責任,而不是修行。

最基本的修行就是把做人處世做好來。有的人在生活中與人相處不慕,但卻沒有處理,可是卻天天打坐念佛,像這樣也是逃避,也無法成就道業。

最基本的修行就是生活起居正常。雖然人人知道生活不正常有害健康,可是有克制自己的人卻不多。若你講求修行,那該睡就要睡,該吃就要吃,該起床就起床,不該吃不該用的,就不要沾染,這也是最基本的修行。也許這樣克制有些辛苦,但是不克制的話,往後演變成疾病,那就更苦了。

怎樣算修行人呢?

當你會自我反省檢討開始,你就是修行人了。

修行的次序是什麼

1.懺悔業障:在今世若與人有虧欠的,有恩怨情仇,則要早早的償還與補平,這樣才能安心修行。若是過去世所虧欠的,則要懺悔。越是誠心懺悔,洗清內心惡種子的效果就越好。若不經這個過程的話,過去所造的惡業,就隨時會出現而成噩運,也因此而干擾生活和修行。因此,修行的第一步先要懺悔業障與償還虧欠。(相關文章:消業障的方法

2.止惡持戒:當第一步做好之後,不僅不能造惡業(持戒就是不造惡業),還受持戒律,不管是否參加了受戒儀式,通通要持戒。持戒其實是人人都該遵守的,這不是某個宗教的特權。若能持戒則能免除將來的厄運,人生幸福。(相關文章:不受戒就不犯戒嗎--有關五戒)

3.行善布施:行善是在為自己創造未來的好命運。布施不僅有此功用,同時也能降伏個人慳貪。在人生道路上,是否能順利的去修行,這要看個人的福報,若福報不足,那就無法學佛修行。而行善布施,就是為自己累積福德與學佛因緣。但是,有的人修行只到此為止,換言之,天天修福報,但卻不修自己的內在,這樣的話,即使將來榮華富貴,人生還是會有苦惱的。

4.選擇法門:當以上基礎完備後,接下來則可選擇修行法門,直到開悟證果,或解脫輪迴,或成就佛果。

修行的法門不外乎「修止」或「修觀」或通稱為「修禪」。修止可以得定,修觀可以生慧,而定與慧也是解脫過程務必具足的資糧。

 

在生活中可用的修行法門(止與觀的修行已經含涉在生活修行中)

法門

此法之功效

1. 日行一善,不為人知。

此法能創造好命運,淡化私心,接近解脫。

要如何行善布施

2. 隨時「給人歡喜」。

此法能培養好人緣,自己能增進好心情。(廣結善緣

3. 每日五問,直到千個。

此法可以啟開思想,提昇知覺,這是修「觀」的基礎。(2.深度思考

4. 每問十答(每發現問題都想出十個答案)。

此法能淡化主觀與淡化狹隘的思想,進而開啟智慧。(如何突破主觀意識)

5. 異中求同,同中求異。 此法能提昇智慧,看見事物真相,增長慧眼。
6. 內觀的修法:常常自問為什麼,對於自己的行為、言語、想法,常自問為什麼,若有答案將答案轉成題目再續問下去,直到答不出為止。 此法能看見無明並達到明心、離苦、證果的目的。
7. 每日閱經讀藏。

此法能提昇文字般若。(般若)

8. 願修法:每逢一事,即發一願。

此法能擴大心量,並為菩提道建立成就動能。(菩提道的支柱)

9. 事先設想應對某人、某事的方法。

此法能提升處事的理性與正確性,能提昇對突發狀況的正確處理。(6.前進式思考

10. 揣摩臆測:例如,揣摩當主持人、揣摩打籃球、臆測選舉結果、臆測奧運獎牌數。 此法能訓練觀察力與判斷能力,與提昇專業能力。

在生活中遇到狀況的應對觀念:

接受餽贈時,要升起大願心感激之。

使用公共資源時,要升起恩心,感謝之。

看見卑賤者、不如我者,要寬容心,憐憫之。

他人讚美我、以尊名喚我、禮敬於我,要起個慚愧心,謙卑之。

◇ 若遇他人毀我、謗我,要生起歡喜心,接受之。

◇ 若遇敵人怨我,要起慈悲心,愛護之。

◇ 若見他人行善則生起歡喜心,讚嘆之;若見他人行惡則升起警惕心,懺悔之。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