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如何突破主觀意識



如何突破主觀意識?

主觀,是人性常有的毛病,什麼是主觀呢?

那就是以自己的角度看事情,而不能顧及他人的看法。意即,完全陷落在自己的看法當中,而不知道別人還有其他看法或感受、認知。

主觀就是完全以自己的立場、感覺、認知去判斷事情,而不知道別人的立場有不同的看法或感受。

對於事情,即使用自己的立場看事情,但是不堅持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這還不叫主觀,這還是為客觀保留了空間。

主觀的嚴重性在於「執著」,意即堅持自己的看法與感受、認知才是唯一的,這才是嚴重的毛病,同時也是難解的人性毛病。

主觀是人性的一個「心病」,這個病也是可以治療的。

這是用修練的方法治療。

訓練方法如下:

一.廣度思考:意即對於任何問題,你都想出十個可能的答案來。
譬如:當你看到有人衣服穿的很漂亮,為什麼這個人穿這麼漂亮呢?這時你的答案是什麼?(廣度思考)
1.這個愛漂亮。
2.這個人愛虛榮。
3.這個人愛炫燿。
4.這個人因為要參加宴會或約會,所以才穿這麼漂亮。
5.這個人的衣服每件都是這樣,挑來挑去也都是一樣漂亮。
6.這樣穿是這個人的習慣。
7.這樣穿是為了工作上的需要。
8.這是她的制服所以不得不這樣穿。
9.因為這樣穿可以配合身材。
10.這是豪門貴婦,天天不得不這樣穿。

以上只是舉例參考,同個題目每個人的答案是不同的。但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二.深度思考:當你對於事情有個答案時,你應該將之更深入探索,而不要停留在當前的答案。因為每件事情的答案都有深淺的不同,你要盡量往深處去找更徹底的答案。

當你看到有人衣服穿的很漂亮,為什麼這個人穿這麼漂亮呢?這時你的答案是什麼?(深度思考)

回答舉例:

為什麼要穿這麼漂亮!這大該是職業上的需要吧!

為什麼職業上有這種需要?因為要討好客人呀!(老闆、上司)

討好客人要幹麼?這樣生意才會好呀!

生意好又為何?人性嘛!不就是多賺點錢而打拼嗎!

就像這樣一直深入探索,一直到想不出答案為止。

另外,當你想到一個程度時,也可以給這些問答來個結論。以這題目來說,穿這麼漂亮的結論是,為了賺更多的錢。當然你也可以從「為了賺更多錢」繼續深入下去。

以上只是舉例參考,同個題目每個人的答案是不同的。但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三.反向思考:當你對於事情有答案或想法時,你應該反過來想。好事,你可能要想成壞事。壞事,你要想成好事,然後把理由想出來。或者,當事情你以自己立場而想時,這時你要換個立場來想,你要用別人的立場,你要用敵方的立場來想事情。

當你看到有人衣服穿的很漂亮,為什麼這個人穿這麼漂亮呢?這時你的答案是什麼?(反向思考)

回答舉例:

答一:我看不見得漂亮,是我眼光有問題。

答二:衣服雖然漂亮,但價格可能很便宜。

以上只是舉例參考,同個題目每個人的答案是不同的。但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以上修練方法,在佛教中是「禪的行者」之修練法,也是突破主觀、開智慧的修練方法。若人能天天這樣練習思考,你就常常能「悟」,對於事情常常有新發現,這是你會感到法喜充滿。

以上修練法門,若有心修練者,應當每天寫下今日「觀」的心得,把這訓練當成每日功課,若能如此務實執行,那你的智慧就在一般人之上了。

3 則留言:

  1. 每當跟人有爭執,我總會用許多層面的可能性問題來解釋爭執的緣由⋯⋯再不,我會用我心裡的天使和惡魔的對話;ㄧ方是正面的指引,ㄧ方面是負面的評判,看誰戰勝並主宰!但,最後還是用安慰自己的想法去告訴自己,吵架未必不好,它只是激烈的溝通管道!


    看完這文章,我才明白;原來我這些異常思維都算正常⋯⋯我心安了許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吵架,往往是無數的無明運作而產生的。要能夠從吵架中,找到自己的無明,或是吵架的立足點、心態.....

      刪除
  2. 吵架就是吵架,沒有道理的,沒有理性的,如果要吵架的人能理性的溝通,那就不會吵架了,固執沒有對與錯只是要用對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