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2.深度思考



深度思考
──想的深遠看的透


「善似青松惡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明‧劉伯溫

u 為什麼要深度思考

當每件事情發生時,都值得我們深入思考它的原因,而且要層層深入。當我們打開報紙一看時,幾乎每件新聞都是我們練習思考的題材。通常我們只看見一件事的最外表,甚至被媒體報導牽著走,但現在開始,我們要有進一步深入探討的理念,這樣才不會被一時的外相所迷。

每件事情的背後,都還有答案,而答案之後也還有內幕,深度思考訓練就是培養層層深入的理念,並以這樣的理念看清世間事物的真相,看清自己的「心」,進而達到自我開發和悟道的目的。

每個人在做深度思考時,答案的走向是不一樣的,但也不必在意答的對不對,只管依此方向練習自問自答,一直到答不出為止。

u 深度思考範例一:

例如:剛才我到麵包店買了塊麵包,此時就自問為什麼要買麵包?
自答:因為想要吃!
續問:為什麼想要吃?
自答:因為看起來好吃!
續問:為什麼看起來好吃?
自答:因為想起以前吃過的好吃滋味!
續問:為什麼想起以前吃過的滋味就覺
得好吃?
(像這樣一直問到自己答不出來為止。)


u 深度思考範例二:

例如:我在人行道走的時候,看到樹上的葉子掉下來,我就自問樹業為什麼要掉下來?
自答:因為樹葉老了!
續問:為什麼樹葉要老?(或問為什麼老了就會掉下來?)
自答:因為樹葉和人一樣都會老!
續問:為什麼樹葉和人一樣都會老?
(像這樣一直問到自己答不出來為止。)


u 其他問題例子:

1. 為什麼要買衣服?

2. 為什麼要使用桌子來辦事?

3. 為什麼我喜歡聽讚美之言?

4. 為什麼人需要愛?

5. 為什麼要賺錢?

6. 為什麼人都愛照相?

7. 為什麼人出門都要使用交通工具?

8. 為什麼名人一出現,我也想看?

9. 為什麼我也愛看電視?

10.為什麼我喜歡養寵物?

11.為什麼我要罵孩子?

12.為什麼我討厭他?

13.為什麼我做事總是慢慢(很快)地?

14.為什麼我要逛夜市(百貨公司)?

15.想一想這片樹葉它未來的命運?

16.地球上這麼多的高山是怎麼來的?

17.這棵樹是怎麼來的?

18.我身上穿的衣服是怎麼來的?

19.這個水一直流,它要往那裡流去?

20.這座城市是怎麼變成現在樣子的?





我也來創造深度思考的題目,
我的題目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家後,每天在生活中找題目,然後以此方法自問自答。若想不出題目者,以講義上的題目練習,每天練習一或二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