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幸福哪裡來

沒有標題

u幸福哪裡來

最近一份統計報告顯示,台灣地區人口的出生率創下歷年來的新低,而且,台灣當婚女姓,打算不結婚的比率竟然全世界排名在前面,像這種已婚者生育意願降低,而未婚者不打算結婚,導致台灣人口成長率大幅度的下降,雖然政府官員面對此一現象有些憂心,但是本人則為此而替台灣慶幸。因為,這代表人民的觀念越來越先進了,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淪落宿命了。

台灣的人口密度是全世界第二位,試想看!在人口密度這麼高的地區生活,整個社會資源都被瓜分了,光從現代人居住空間大小來看,這的確是一個擁擠的世界,居住在這種狹小空間之下,人的心境就會有「壓抑感」。人口密度太高,不僅每個人所享用的社會資源減少,社會的競爭、摩擦也加大,社會問題、交通問題、環境污染等問題也加劇。因此,減少人口密度,不僅關係到我們生活空間的品質,也提升了每個人的生活品質。

現代人漸漸注重到生活品質的問題,因此要減少生育以減少精神和經濟上的負擔,這是更有自主性思考下之抉擇,也是可喜的一件事。

大環境會影響一個人心靈的感受,但是個人心靈品質更是幸福與否的基礎。有的人以為嫁個好老公就能幸福,其實,本身若無對等的心靈層次時,仍然無法感受到幸福的存在。

有的人以為榮華富貴可以帶來幸福,其實這些外在條件,對於個人的幸福只是扮演加成、減成的效果,而幸福與否是由個人心靈品質作主導的。這也可以說,幸福是從個人內心展開,而非物質條件的附予。意即,「當心靈健康、思想觀念正確時,就是幸福的泉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