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6.前進式思考

智慧開發(6)

智慧開發(6)

前進式思考

21到30年級適用

智慧,都是修來的,也是解脫中,重要的能力,也是平常做事能否做得更好的重要資糧。

一般上男人智慧比較高,女人慈悲心比較大,這是男女特色的不同。

所以,若身為女人,那提昇智慧可以彌補自己的不足,因而大大提昇自己的能力了。

所謂的「前進式思考」,就是對於未發生的事情,要假設已經發生了,而發生之時,你要如何應對?

這種訓練就是培養「前進式思考」的智慧了。而這種修法也培養你「善解人意」、緊急應變的本領。

以下只是舉例:

 

1.如果你是秘書、助手、助理這類人物,那你當觀察主人現在在做什麼樣的事情?他接下來可能會做的動作或事情是什麼?屆時你要怎麼配合?怎麼幫助他?
你就先預想可能的事蹟,然後想好應對的方法,而來幫助你的主人。

2.如果你有同事、家人、朋友,也許他的行為或言語,你聽了不順耳,也許他的話很幽默,但不管怎麼樣,你可以先設想好,要是他說了什麼話,我該怎麼回應?
先假設好他可能的話語,然後再想好回應的對話。

3.如果你要約會了,那你可以先設想好,要是對方說了什麼話,我該怎麼樣應對?要是對方有什麼樣的舉動,我應該怎麼回應?你都事先設想好,以備能隨時反應。

4.當你住在家裡,或在工作地方,或在旅遊的地方,你可以設想,要是突然發生火災、地震或各種意外時,我該怎麼應對,你就把狀況先想好,然後想出緊急應變的方法。

5.當你開車時,你要是遇到交通警察把你攔了下來,這通常是盤查或者要開紅單,若你不打算被開紅單,而能被釋放,那你就把警察可能的問話想好,然後想個比較好的答案,以讓警察到時候不開你罰單。

6.如果你和愛人要做愛,那你可以先想好,如何讓愛人感受到最甜美的性愛生活。要是他有什麼舉動、反應,我該怎麼配合,你都事先想好,以便到時候可以這樣互動。

你可以自己設想好各種議題,然後在生活中,在腦子中預演,以讓自己腦中有各種狀況的經驗,若真的按劇本發生事情,那你就能應對的快速又理性了。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笨,那這個方法就很重要了,只要你常這樣練習,那往後就變聰明了。

若你用這些思考方法修行,那最好做筆記,把每次的思考內容都寫下來,以此督促自己而修行。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