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空」是很平凡的道理(1)

沒有標題

 

「空」是很平凡的道理(1)

---只是你沒發覺而已

---只是你被某個東西障礙住而不知而已

---只是你被世俗的教育教壞而已

 

「空」,俗人最常把它解讀為「什麼都沒有」。其實,佛法中的「空」,不僅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什麼都有(常稱為「真空妙有」就是這個意思)。但也許你會說,那佛法用「空」這個字來表達,是不是容易讓人誤會了。其實,當你明白了「空」的義理之後,你會發現這個用字,果然大有味道,而且運用的很恰當,很神妙。

現在就來解「空」是什麼意思吧!

 

◆「空」有「無常」義

什麼是「無常」?

無常就是沒有「永恆」。

世俗人當遇到好狀況時,都希望永恆。譬如,偶然登山爬到山頂時,這一刻太難得了,所以要拍照留戀---「化剎那為永恆」。其實,這一剎那已經過了,但顯然人們期望這美麗的一刻是永恆的,所以要拍照囉。

當你結婚的時候,要拍照留戀,因為這一刻太甜蜜囉,因為想要「化剎那為永恆」。

當自己很富裕的時候,常常要到寺廟膜拜,以獲得保佑,因為期望富裕能永恆。

當自己是皇帝時,希望權位能永恆,所以秦始皇要求尋找長生不老藥。

這些現象都顯示人們不知不覺中,都想把好事尋求永恆。

但事實上,永恆是不存在的,因為一切都在「變」。只要活在三界內,那一切就是會變。所以,不要夢幻好景能「永恆」。

也因為世間的一切通通在變,所以稱為「無常」,意即「沒有永恆」。

既然沒有永恆,那好人可能變壞,壞人也可能變好。當前親人存在,有一天也可能離去。現在當大官,有一天也會變成小市民。今天我當你阿爸,來世你可能當我阿公。今天我是你的長輩,未來你可能是我的上司。

因為,時空都在變,萬象也在變,人心也在變,這一切的一切都處在變異狀態下,所以稱為「無常」。

無常的存在,是你可以感受的,可以發覺的,可以理解的。無常,並非面目全非的才叫無常,你看一顆小樹,昨天和今天有一樣嗎?其實,前一剎那和後一剎那就不一樣了,這就是「無常」。

因此,「無常」也是「空」的義理之一。

宇宙間的一切都是無常,但是,「佛」則是「常」。若人修行解脫了,不再輪迴了,這種涅槃境界,也是「常」。

◆ 「空」有「無自性」義

我們說,人有人性,物有物性,樹有樹性,狗有狗性。性,一種性質,一種固定程式的運作模式,這就是「性」。一種物質或人性的本來性質,叫做「自性」,意即,自己本來的性質,這種性質是個固定的運作程式,這就是所謂的「自性」之原意。但是佛理告訴我們的是,沒有所謂的原始「自性」之存在。

◆ 「空」有「眾緣合和」之意

意即,一切萬物都是眾緣合和,而非單一的,也不是本有的。當你看到一塊黃金,這不是天底下突然冒出黃金來而讓你看到的。誕生一塊黃金,需要無數億萬的歲月和條件或物質的變化,而今才成為當今黃金的模樣。而此黃金也非獨立的個體,他一樣活在變異之中,和周遭的一切事物處在互動與變異或結合或分散的狀態下。

每件事情,不管是「事」, 還是「物」,他都是眾緣合和而成的。你今天的事業或愛情,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這是眾緣合和而成的。當前的地球模樣,也是眾緣合和而成的。當前的一棵樹、一塊石頭、一隻雞鴨狗豬,也都是眾緣合和而成的。雖然,當前是這樣,但卻處在變異之中,這個變異則和周遭的一切相融或互動,而成為所謂的「眾緣合和」。

把這個「眾緣合和」的原理用在生活上的話,如果你賺大錢了,這不是你個人的功勞而已。就算你在災難中身亡了,這也不是你個人的罪過而已。只是,在樂境當中,你要學習去看到別人的功勞。在逆境中,要學習去看到自己的過失。

又譬如,當你做了一道菜,大家稱讚很好吃時,你要知道,一道菜做出來好吃,這不單是你廚藝好而已喔!而是非常多的因素結合之結果。這包括,你的用材、用料好,吃的客人也有品味而且願意說好,當時用餐的氣氛也好…….等等的條件組合,而今才有好吃的這一道菜。

又譬如,當你奧運拿到金牌了,也許你會洋洋得意,默認自己是世界第一。其實,你還要感謝裁判,還要感謝對手,還要感謝高手都沒來等等的因素,而今你才得到奧運金牌的。這也可以說,每個奧運金牌都是「偶然」,因為沒有絕對的「金牌」,因為之前與之後,也都有金牌高手。到底誰才是真正的金牌?誰才是第一?這可說都沒有定論。這可以說,金牌只是一時而已,而非永久、永恆,也非絕對的,也是眾緣合的造就而成的。

又譬如,一輛汽車怎麼來的?

一輛汽車如何從「無」到「有」呢?

我們知道一輛汽車需要無數的零件,而每個零件又需要無數的條件去做成,而產生汽車也需要工廠、工人等等等。這算起來,誕生一輛汽車,是累積了無數億萬個「緣」,所以才誕生的。

單是每個零件,就已經需要無數的「緣」了,更何況是一輛汽車!

當我們把每個事情都向原始方向去找他們的「緣」時,你會發現每個「緣」的本身又是無數的「緣」所組成,當這樣推演下去,誕生一輛汽車的「緣」是說不盡的。

不僅一輛汽車的緣是這樣多,而是每件事或物通通都是這樣喔!

總之,當前所呈現的一切,都是眾緣和合而來的

◆ 「空」有「相對」之意

「相對」是什麼意思知道嗎?

相對的相反就是「絕對」。

意即,世間沒有絕對的事物。

絕對,只有在人為定義下的事物才有絕對,而在宇宙大自然中,一切的存在都是「相對」。

什麼是相對?舉個例子說好了。

譬如你要從台北「去」高雄,但是在高雄接你的朋友,卻說你要「來」高雄。事實上,你從台北到高雄這是一件事,但是啟程地的人說你要「去」,抵達地的人卻說你要「來」。一種事情卻有兩種說法,因為,說法的不同是立基於「相對」之故。

又譬如,有的人有色盲(其實動物都是色盲的),當看到紅綠燈時,他看到的兩色燈其實只有一色,但是一般人看起來都是兩色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每人所見都是以自己的立場、感受,而定論的。因為物質所呈現的色彩,並非物質本身有絕對的色彩,而是物質與觀看者的條件組成,而呈現所謂的色彩。這也可以說,同樣的物質在不同的觀賞者眼中,其實色彩是不一致的。

依佛經表示,當人間天空下雨的時候,天人看了這是在「下花」(好美喔!),人間的人看了這是在「下水」(不是路邊攤的下水湯喔),而鬼道眾生看了則覺得這是在「下血」(還真可怕),而地獄眾生看了則感受這是在「下箭」(扎到都會痛)。

你看,同一件事物,各道眾生的感受通通都不一樣,因為,各種感受都是「主觀」的,都是「相對現象」。意即,同件事物,各道眾生感受都不同。其實,同樣都是人類,對於同件事物的感受也不同。

譬如,臭豆腐,有人愛吃極了,有人卻認為臭死了而不想吃。因為人人各種感受都是「相對」的,也是「主觀」的。這也可以說,事物本身沒有絕對的性質,這也是「無自性」的意義了。

這也可以說,事物只是事物,他的好壞是你的問題喔!這也可以說,事物都是無辜的,而好壞是眾生的主觀在分別的。

這也可以說,事物沒有絕對的性質,而眾生的一切感受都是相對的。

◆ 「空」有「廣大」之意

意即,「空」的原理普及於一切,只要你活在輪迴中,那你就是活在「空性」之中。

而「空」的道理,天天都發生在你的四周圍,但是你發覺了嗎?感受到了嗎?

若能在生活感受到或體會到,這就是「悟空」了。

◆ 「時間」也是「空」

人,有時間的消逝感。當快樂時,也許時間感受特別快;當痛苦在心中時,時間似乎又過得特別慢。因為人性對於時間的感受,也是個不定數。

但也許你會說,以時鐘來計時,時間應該是定數囉??

其實也不然,把運行都很準確的時鐘,拿到不同的空間之後,不久,你將他們放在一起,比對他們的準確度,你會發現他們的時間也不一樣了。(請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從佛經來看,四王天一日,人間是五十年。忉利天一日,人間是百年。哇!!怎麼差這麼多!!宇宙的結構和外星人

因為時間也是「相對」而非絕對的,也是「空性」的,而非有固定性質的(自性)。

時間到底是什麼?

其實是「意識」的作用之故。因為意識不斷的在作用、在分別,所以有時間的消逝感,也因此產生時間了。

而意識品質不同時,所產生的「時間感」也不同,這就是時間的空性。

地獄的眾生為什麼壽命特別久?

因為地獄眾生內心的負面品質特別執著,而越是執著強烈,這個苦的感受就越長久。

時間的感受原本就沒有定數,不管是投胎到哪一道,壽命都是眾生本身的業識所決定,因此,地獄眾生若能頓然覺悟,放棄這種負面心境,那他在地獄的壽命也就因此結束了。

在我們的生活世界中,也許你會覺得快樂時光似乎過的比較快,而痛苦時間過的比較慢,因為痛苦之中含有「執著」之故,此執著越是強烈,時間就過的越慢了。而快樂時光為什麼不執著,讓自己快樂時光過的感覺比較久呢?因為快樂時光順你的心境,你不會和他違逆。而痛苦時光你的心會和他抵抗,你越是抵抗,那時間就過的越慢了。反之,當快樂時光來時,你將之抵抗,那快樂時間就變長了,只是你大概不會這麼做。但是修行人可能這樣做,因為快樂時光來時,修行人不敢盡情玩樂。當福報來臨時,不敢大力享受。因此,快樂時光變長了。因此,欲界天中層次越高的,壽命也越長。但是,色界和無色界眾生的壽命更長,這個長壽則是定力之結果。

當你處在樂境時,心地沒有享樂之感,只是平平凡凡地過,就是這樣,所以天界眾生的壽命也很長。

(各界壽命請看:宇宙的結構和外星人

◆「二性」是「空」

二性,分別事物的好與壞、對與錯、美與醜、大與小等等的差別,叫做「二性」。

其實,這些二性分別是來自人性的主觀感受,而非真有這些差別喔。

同個美女,有人看了喜歡,有人厭惡。

同個風景,有人說美,有人說沒什麼。

同一道菜,有人贊不絕口,有人不敢吃。

尤其在人我是非糾紛的時候,爭吵的人都說自己「對」,你請她說「對」的理由,果然說的頭頭是道,果然是自己「對」。結果兩個人都說自己才「對」。既然兩個人都「對」,怎麼還有得吵??

其實對錯都是人性的主觀看法,若以客觀來看,也許雙方各有對錯,但是這些雖然稱為客觀的對錯,仍然是主觀的,這個客觀只是把立足點放的更寬些而已。

再譬如,當你乘船時,你說船在向前行?你為何不說是水在向後流?

古代教皇說太陽是繞著地球轉?當今科學家說是地球繞著太陽轉?

你說誰是?誰非?

不管你怎麼說,這還是落入「主觀分別」!這還是落入「有二」的分別中,這還是凡夫俗智的看法。

當你的智慧超越了世俗的「有二」分別,這叫做「不二」,而此法門就稱為「不二法門」。

世俗人把佛法的「不二法門」,以「唯一法門」、「最佳法門」等意思應用,這都是不了解「不二」的含意。

有關「空」的義理,若要舉例實在說不完,而這些道理是你在生活中可以體驗的……

親愛的您,學佛想要開悟,這算是成佛之前的重大關卡了,若你有心讓自己脫胎換骨的話。若想讓自己「悟空」(或稱為「見性」)的話,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你要排開「個人主觀意識」。(如何突破主觀意識

若想排開個人主觀意識,那你要先排除個人的私心,和一切自私的行為。

若想排除個人私心,那你要多多為別人著想。

若你想為別人著想,建議多多行善布施吧!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