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7.超越式思考

智慧開發(7)

智慧開發(7)

超越式思考

30到40年級適用,未達此年級不適用。


瓶中鵝

唐朝時的太守李翱,是一位很有名氣的學者。有一天他去拜訪南泉普願禪師,問說:「古時有人在玻璃瓶裡,飼養著一隻小鵝,後來鵝漸漸長大,終於沒有辦法從瓶中出來,養鵝的人既想救鵝出來,又不想把瓶子打破,請問禪師,假如是你的話,怎麼樣才能兩全其美?」

話剛說完,南泉禪師突然叫道:「李翱!」

李翱一聽,很自然的回答說:「在。」

南泉禪師微微一笑,說:「出來了!」

李翱這時終於對禪師這種超越的道理有所契悟。

何謂超越式的思考

當遇到問題時,應對的方法有百百種,但是其中某些事情,只要你跳出來那就沒事了。

也許,你從是非中跳出,你要從種種分別中跳出,你要從執著中跳出,你要從外相中跳出。

或者,你在思考問題時,要能超越相對、超越時空、超越表相、超越邏輯等。

即面對問題時,將注意力放在眼前的狀況之外,然後尋找答案。有時問題的呈現只是個假相,甚至就是個陷阱,所以真正的問題點並不在這裡。所以要跳出問題的束縛,另尋契機。

要超越不是故意要超越,而是俗人的思考一向陷在表相上,這是「凡夫眼」,所以要超越,跳得開才能進入「慧眼」,才能解脫。

過去幾種的思考訓練,都只是個過程,因此每種思考模式或觀念都不能停留,那麼開悟才會有希望!

當發現問題時,記得問題本身只是個假相,每個情節可以說都是陷阱,但是避開陷阱並不是逃避問題,所以您對問題必需有所交代。

這一層次的智慧,更重要的是用於解脫,因為這需要更高層次的智慧,但是擁有這種智慧時,表現在世俗時更顯得駕輕就熟。

記得在探索真相時,要能越過重重束縛,要跳出傳統觀念、跳出過去所知所學、跳出自我的認定等。

思考範例一:
(範例只是舉例,並非標準答案)

狀況:有一天老公回家時,看到家裡很雜亂,就發脾氣說屋子都不整理。但也許你剛整理過了,遇到這種狀況時……

思考:家裡是有些雜亂,但是會激起這種脾氣,可能是老公今天工作不順利,或是工作上的壓力所致。因此不必在環境有否整理上爭論,而消除老公心理上的壓力這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重點。換言之,問題不在環境雜亂上,而是在老公的心理啊!

思考範例二:

問:「人」到底為何物?

說是「人」就是個陷阱,問是何「物」又是個陷阱,重重的陷阱!

人,吃著地球上的食物,呼吸著周圍的空氣而成長,而周圍的一切又和人有著互動關係。而生理的病變和心理亦是息息相關,飲食也會造成心理、生理影響,層面再擴大的話,幾乎事事物物都與人有著互動關係。「人」不單獨是精子與卵子結合就能創造出來的,還要配合無數的因緣,然後使得所謂的「人」持續的變化,而這一時的形態,吾人謂之為「人」,而事實上它是眾緣合成之體。

以精神體這一部份來說,人有思想、智慧、情緒,它除了被周圍的因素造就之外,我們也知道,一個人生下來後,就有個基本的性格,然後在後天又繼續造化,到底要如何稱呼這眾緣合成體呢?只好方便說它叫做「人」吧!

那你說「人」究竟為何物呢?

思考範例三:

假如世界將發生大災難,全世界將只剩下少數人口續存,那麼你期望你是僥倖存活的少數,或是不幸罹難的多數?

這個問題,我的答案可以是「我隨緣,若會死就死,若會活就活!」。我也可以說「這只是假設性問題,事實上也不見得會遇到,所以現在不提早承受這種苦惱!」

(如果我選的是存活者或是罹難者,那麼就是陷在陷阱裡面,所以我們必須跳出有限的格局去另尋新的天空!以上這些答案只是舉例,不代表是標準答案。)

思考範例四:

題目:男人行?還是女人能幹?

男人、女人先天條件就不一樣,要用什麼基準來比較呢?也就因為他們的先天條件有別,所以他們是各有各的特色,但這不是誰行、誰能幹的問題,總是有什麼條件,就能發揮什麼樣的功能!

其他問題例子:

1. 有一天晚上,小明睡覺時做了一個夢,他夢見在火車站前撿到一把鈔票,請問小明是否真有撿到鈔票?

2. 面對鏡子時,鏡中人是誰?

3. 現在是黑夜還是白天?

4. 現在時刻是幾點鐘?

5. 北極星一直在地球的北方嗎?

6. 狗與人有何差異?

7. 你幾歲了?

8. 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嗎?

9. 你曾和某人有過結吧,到底誰是誰非呢?

10. 睡夢與清醒時有何差別?

11. 死亡是開始?還是結束?

12. 布施十元與十萬元何者功德大?

13. 先有花還是先有果?

14. 什麼東西最嚇人?

15. 為什麼美色是迷人的?

16. 為什麼樹葉都是綠色的?

17. 秋天到的時候,樹葉紛紛落下,到底是樹葉落下?還是大地飄上?

18. 這世間的現象到底是唯物?唯心?

19. 木材與火燄,何者是物質?何者是能量?

20. 走路快?還是飛機飛的快?

腦力修練/智慧開發: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