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5.雙面思考

5.雙面思考 (22~40年級功課)

面面俱到、多面兼顧的智慧

「一樹春風有兩般,南枝向暖北枝寒;現成一段西來意,一片西飛一片東。」

----宋‧蘇東坡



人,對於事情,很容易「知東偏東,知西偏西」。而這樣看待事情,會失去智慧。所以,有智慧的人,在看待事情,都要面面俱到,多面兼顧。

所謂的雙面思考(雙向思考)就是對於某些事情,當你在思考時,你不能只看好不看壞,也不能只看壞而不看好,而要兩面都要照顧到。當你想到此事的優點(陽面),你也要想到此事的缺點(陰面),然後綜合看待這件事情。

譬如,當你在制定法律條文的時候,雖然用意是好的,但是這個條文制定出來後,你要考慮在實施時,可能產生負面的作用。你要是能這樣思考,那就能讓法令優點多於缺點。反之,若不能這樣思考,那事情常常缺點多於優點,但是,卻還是讓你忽視了。

就在多年前,台灣相關單位發令,限用塑膠袋,這目的是為了減少塑膠的使用量。但是,這個法令實施幾年後,卻發現這個法令反而使塑膠袋用的更多。

又在多年前,政府發令,自助餐都要用免洗餐具,此令一實施,多年後,天然的竹子,造紙樹木,大力損耗,保麗龍這種污染土地的資源卻大量增加,….

因為當今的政府官員,腦袋都只一面想,不會想另外一面,所以不時會有失敗的政策出籠,而百姓和國家,就成了受害者。

譬如,當你認識了一位異性朋友,你覺得這個人很喜歡,但是你也要反向思考,看看這個人有沒有缺點,有沒有不喜歡的地方。若能這樣思考,那你對他的喜歡度也許下降了。但是,這樣才能正確的認識他。若能如此,那你看一個人才不會一面倒。反之,當你遇到一個人討厭時,你當想他的優點,然後優缺點一起看他,那你對他就不會大愛或大恨了。

譬如,當發生了一件壞事時,你也要思考發生這壞事有否其他好處。反之亦然。

譬如,當你看到一個「假乞丐」在路邊行乞,也許你想要揭穿他,但是,你也要考慮假乞丐這樣的行為,可以拐許多人來布施,這未嘗是一件好事。所以,對於這假乞丐,你就不必看壞他,但也不看好他。因為這件事當中是「好壞參半」。

又譬如,你很想結婚,這其中當然有你的慾望存在,但是你也要思考其中的缺點,然後把結婚的優缺點一併思考,而後再做最後的決定。反之,若你不想結婚,那思考模式也是相同。

又譬如,你參加工作應徵,對於這公司到底好或不好,要不要去,要不要參加應徵,那你就要把這公司的好壞利弊都一併思考,然後再做最後的決定。

所謂的「雙面思考」重點是要兩面兼顧,而不要偏廢一邊。

因此往後你在生活中,遇到事情的時候,就以此精神而思考。

◆練習題:

1. 住在都市與鄉下那個好?

2. 生男和生女,那個比較好?

3. 高中畢業後,繼續升學和就業誰比較好?

4. 聰明和愚笨那個好?

5. 做主管與當屬下誰比較好?

6. 吃維他命或各種補藥有什麼好處?

7. 人長的漂亮是好?還是壞?

8. 有很多錢是好事?還是壞事?

9. 出外旅遊選擇在淡季好?或者是旺季?

10. 迷你裙與迷地裙那一個漂亮?

11. 當總統與做百姓那個好?

12. 每次考試都第一名是好?還是壞?

13. 人很出名是好事?還是壞事?

14. 一向乖乖聽話的孩子,這樣好不好?

15. 哥白尼說地球繞太陽轉,教皇說太陽繞地球轉,到底怎麼樣才是?

16. 雞和蛋,那個大?

17. 愛的教育、打罵的教育哪個好?

18. 禁性慾好不好?

19. 狗拉完屎都沒有擦屁股,而人卻都要擦屁股,到底是誰髒?誰乾淨?

20. 天天都行布施好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