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一即萬





一即萬
一理徹,萬理通

當一種道理通達了,則能懂得萬事萬物的道理,此種智慧就是「空」的智慧。

所以「空」的智慧也是一種「根本智」。(「空」是很平凡的道理(1)

有了「空」的智慧,就能通達萬事萬物的基本原理。因此,若人「悟空」了,此刻開始也是「智慧大開」了。

如何讓自己早早智慧大開呢?

那只有走實修路線才有可為。(修行的次第什麼是修行?禪的修行法

許多學佛族,天天捧著佛經,當然也天天都不悟,因為不走實修之故。

如何才是實修呢?

譬如,你能自我檢討嗎?你能反思己過嗎?

你能面對自己內心的醜陋與無明嗎?你能依佛經所說的修行信條在生活中實踐嗎?

以上這些都是修行者悟道的「基本功」。這也可以說「解」只是一時,「行」卻要長久。所以,讀了佛經中的一個四句偈,就夠你修個一輩子了。這可以說,真修行人的話,佛經不見得要天天讀,但是實修卻要天天做,這才是悟道的捷徑。而天天捧著佛經的人,就如禪師們說的:「千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
因此,若你想今生道業有成,在生活中實修是你不可缺少的過程。

在解佛經時,常提到「智慧」這個字眼,其實,佛法中更正確的稱呼應該說是「般若」,因為佛法中的智慧有更深的意涵,而說是「智慧」,這只是方便之說,而正確的稱呼應該說是「般若」。

大家最熟悉的佛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若想要了解此「心經」的話,其中最關鍵的一個字就是「空」,若這個字能懂,那心經就能全懂了。若能了解「空」的道理,那就稱為「悟空」也是開悟了,而往後也因此智慧大開了,因為「空」的智慧是個「根本智」。宇宙間萬事萬物的道理都是從「空」的原理而展開的。而此時的「般若」稱為「一切智」,意即懂得萬法共通的原理了。(「空」是很平凡的道理(1)

若人能悟空,那你將發現當今人類智慧的低落與無知,各種專業研究者的研究報導是這麼的「主觀」(如何突破主觀意識 ),以致「把假相當真相」。這可以說,當你悟空了,那對於科學家的高深研究報導,只能嗤之以鼻,冷笑看之。因為,這些研究不管是廣度或深度都不足,而且落入嚴重的「主觀意識」與片面和狹隘。這也可以說,讀通佛經的人就不樂讀世俗「糟糠書」的原因了。

一種顛倒,萬種弊害

佛也常說:「顛倒眾生」,意即,眾生的作為和目的總是背道而馳,本末倒置,內外顛倒,由於人們普遍有這樣作為,所以稱為「顛倒眾生」。

譬如當今醫療主流在治療慢性病時,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那裡痛就醫哪裡,卻不尋找疾病的根源去治療,以致慢性病都治不好。雖然大家都知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不好病,但是人們卻還是依舊如故。而在民眾方面,也是無知茫然,還是照常到醫院任憑宰割,結果得到的是如受刑般的痛苦,但是卻不能痊癒。(西醫適合急救,但不宜治療慢性病)

再舉個顛倒眾生的例子:

你認為國家領導人與各部會首長應該是哪種人最好?

應該是最有智慧的人、最有道德情操的人來當才對吧!

但是事實卻是相反,政治領導人的品德往往不如一般小百姓,都是一些名利慾望強烈的人在從政,都是想要貪錢的人在當官。而心地廉潔、淡泊名利的人,反而不想從政或當官。因為,世俗總是顛倒。也因為有這個顛倒,所以國家不安,社會繁亂,貪腐事件頻傳。而此惡相自古以來幾乎都是如此。

再舉個顛倒的例子:

當你遇到困難時,其實都有很好的方法,但是由於眾生顛倒,所以常用惡化問題的方法而試圖解決問題。只是眾生還是迷,還是不知道顛倒行事。

當你在學佛道路上,只要走實修路線,這不知不覺中就是在治病、改運,就是在改造一切了……總總的利益不勝枚舉。可是,願意修行的人還只是少數,儘管修行就是「離苦得樂」的捷徑,人人都值得修行,但是還是那句老話,因為「眾生顛倒」,所以願意修行者寡啊!也因為眾生都不修行,所以有無數的苦啊!

所以,修行,也是要導正這種顛倒,若能如此,那生命品質就能越來越好。

當你處在這個年頭,在這顛倒的社會,還知道學佛的話,還知道修行的人,那你就是「出污泥的蓮花」了。

一種行,萬種利

什麼作為是「一種行,萬種利」,那當然就是指「修行」了。(修行有說不完的好處依正道修行有全方位的利益

因為正道的修行是從根本處修起,只要把根本修好,那枝末的項目就自然通通都好了。這好比把樹木的根幹照顧好,那自然枝葉茂盛了。

修行的根本在哪裡?根本又是誰?

「修行的根本在於修心」,只要把心地修好,那枝末項目就通通都好了。

所以,「心」就是根本,命運、健康、容貌等等項目就是枝末。(修行治百病

而這個「心」要怎麼修起?

由於此「心」有無數的「無明」(無明大百科(1) 無明大百科(2)),所以修心就是要拔除內心的無明雜草。不僅要把無明雜草拔除,還得種下智慧花木,那你的世界才會是個美麗的世界。

若要修心,首要的課題就是要能夠時時反觀自照,檢視內心有哪些醜陋、無明,若能抓到他,那就拔除他。若能拔除他,那這「空」地就可以種下智慧花木了。

修行的次第什麼是修行?禪的修行法

凡事遇到困難時,只要「有佛法就有辦法」,此佛法就是智慧,這是排除個人無明顛倒後,你自然有這樣的能力。所以,修智慧是這樣的重要,也是你幸福人生的基本條件,因此,當你遇到佛法時,就不能輕易放棄這人生的寶藏了。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