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反思的智慧

沒有標題


反思的智慧

人的腦袋思考往往是,應該單純時,卻往複雜想;該複雜時,卻往單純想。如此不搭對,所以就不能正確判斷事情了。

提到反思的智慧,這是要告訴大家,對於事情要有反向思考的能力。若不能這樣,那就會常常做出適得其反的事情了。

舉個例子來說,多年前,台灣政府曾經因為一時肝炎人口多,所以就限定自助餐店的餐具要用免洗的,後來餐廳業者也都配合政府政策大量採用保麗龍碗和免洗竹筷子。

但是經過幾年後,新的問題來了,保麗龍太多造成環境污染,所以這個政策喊停了。然而,從政者如此的思考,下了這樣的政策,結果是勞財傷民啊!

再舉個台灣環保單位的另外一個烏龍政策。

幾年前,政府有感台灣的塑膠袋用的太多,所以就限定塑膠袋的使用,各大賣場等地,也都配合。但是幾年下來,赫然發現,這個政策實施之後,塑膠袋反而用得更多,所以這個政策又喊停了。

這也是一個欠缺反向思考而帶來勞財傷民的政策。

再舉個例子,中國大陸在毛澤東時代,當時的人有感麻雀太多,吃掉許多農作物,因此毛澤東下令撲殺麻雀,後來全民就用各種土法,大力捕殺麻雀,果然,捕殺成果驚人。但是,到了隔年,雖然沒有麻雀吃農作物,取而代之的卻是蝗蟲吃光農作物,因為蝗蟲的天敵被殺光了嘛!

那就是說,執政的人,要是沒有智慧,要是缺少反向思考的智慧,那就常會做出勞財傷民的政策了。

這要告訴各位的是,當一個政策立意是善的,但是你實施的結果,卻可能是惡的。若你不知反向思考,卻只是不斷立法的話,那就會常有這種反效果政策。而如今的反效果政策當然很多啦!只要你用智慧思考的話,那你會發現,善的政策之中,往往有惡的成果在其中。

所以,若你想要當個優質的政治人物,那就非要有反向思考的智慧不可。譬如,當你想要立一個新的法令時,起初雖然有個立意,但是,你也要思考這個立法的可能反效果。

另外,我們把這種反向思考的智慧用在個人修行上,那你當先練習,自我反省的能力。

若與人摩擦時,或者你看不慣一件事情時,你就值得反向思考了。

若與人摩擦,難道就是別人有過嗎?這時你當反向思考,從自己身上找過失,而非在別人身上找過錯,然後把自己的過失找出來。

若你看不慣一件事情,你當想這是自己的問題,而非別人的問題,然後把自己的問題找出來。

若在反向思考時,能把答案想出來,這就是智慧上的突破了。

事情只看一面,這是凡夫的習慣,但這種習慣讓人活得沒智慧,所以看不清真相,做不好事情。

因此,若你想突破這種意識形態,那反向思考就值得你練習了。

當你直覺那是不好的事情,同時,你也要思考那有可能是好的,然後把好的理由找出來。

當你直覺那是好的事情,相對地,你也要思考那可能是不好的,然後把不好的理由想出來。

若你能常常這樣練習,那就能脫離凡夫的無智之意識形態。

譬如,這幾天我出門的時候,看到街上有人在賣衣服,許多人圍著在那裡挑衣服,這時,突然有個壞人,一來就把一批衣服抱著然後逃走了。

這件事,你看是好事還是壞事?搶奪,這當然是壞事囉!但是,你也要想這可能是好事喔!因為,這些挑衣服的人,可能會發揮正義勇氣,一起去抓這個壞人。

那就是說,因為有了這個事件,挑衣服的人才有發揮正義行善的機會。一個人造惡,造就更多人行善,不是嗎!

或者,這個偷衣服的人,偷衣服有可能是為了拿去救濟窮苦人家。若是如此,那這個偷衣人是為了救濟,才不得已出此下策。那這個人,你可否就當做是廖添丁看待!

或者,這個偷衣人打劫之後,賣衣人就不敢在此賣衣服了。隔天,突然有輛轎車失控,衝撞這個賣衣處。而這偷衣事件,剛好讓此賣衣人躲過了這場無妄之災,這種好事也可能發生不是嗎?

或者,這個偷衣人偷了衣服之後,沒人追他,他就大搖大擺得意的走了。如此得意忘形之下,剛好被突如其來的一輛車子撞成重傷。這麼一來,不是正好教訓了這個偷衣人,正好給他實習了一堂壞事不可做的戲碼?

要教育一個人從行惡到行善是不容易的,但是就這麼一次讓人覺悟的機會,這也無非是個好事啊!

又譬如,有一句台灣諺語:「打斷手骨顛倒勇」。

意即,骨頭斷了之後,折斷的地方會癒合,而癒合的地方會特別粗。所以,折斷癒合之後的地方會特別堅固。這也是一個壞了之後反而更好的例子。

總之,壞事的後面,可能會有好事,這就是說,當你遇到狀況時,值得去思考事情另外一面的可能價值所在。

同時,你也要思考,好事的後面也可能變成壞事。就拿最常見的例子,所謂「樂極生悲」。譬如,有人中樂透之後,從此懈怠、揮霍,那錢花完之後,悲哀也開始了。

或者譬如,你以為當總統很好,但是你也要思考,當總統後要去作牢獄,那就不是好事了。

或者譬如,你以為當政治首長很風光,做大官是俗人樂求的,但是,現行做大官的人,在官位上偷偷造惡的話,結果當然也不會有好下場的。

或者譬如,俗人都喜歡賺大錢,倘若你銀行戶頭有很多錢,不動產也很多,但是,當天災來臨最憂心的人反而是你了,而非那無財的人,那你說是不是這樣呢!

這就是說,平常的時候,無財的人苦惱;災難的時候,多財的人苦惱。

或者譬如,你的太太美如天仙,那你一定很高興是嗎?我看你可能比那些沒老婆的人還憂心喔!原因我不多說,你自己思考也可以發現會令人憂心的地方。

總之,當你直覺認為是好的事情,你當要反向思考,把可能是壞的原因找出來。反之,當你直覺認為是壞的事情,你也要反向思考,把可能是好的原因理出來。

若你能這樣歷練「好中尋壞,壞中尋好」,那你的智慧就能更圓滿了。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