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無明大百科(9)-逃避

無明大百科(9)

無明大百科(9

逃避

人性的無明實在非常的多,而這些無明就是苦惱的來源。但是我們要知道,所有的無明都是莫虛有的,都是虛妄的。所以,若能覺知自己的無明,那無明就能淡化了。

但是,當人們遇到自己無明時,往往會逃避,不忍見之。

但是,越是逃避的結果,無明還是掛在心裡。而這些無明,永遠是苦惱的來源。而面對無明,當然就是為了解決無明。這也是說,若是遇到自己的無明還刻意逃避的話,那就是對自己不義了。

在許多的場合中,人性都會「逃避」。譬如,當壞人犯罪了,被抓到法院時,壞人當然一概否認有犯罪,而且要想辦法脫罪,因為人性的毛病就是「逃避」。只是逃避的結果,最後還是要被判罪呀!

譬如,當你應該做某件事情時,你可能不去做,因為你在逃避。為什麼會逃避呢?

因為怕「苦」呀!這就是說,應該做的事情你不做而要逃避,因為你怕苦之故。

由於做事情怕苦,所以逃避,結果成為懶惰了。簡言之,「懶惰就是對於苦的逃避」而養成的。只是逃避的結果,事情還是擱在那裡,遲早你還是得面對,而逃避只是讓你的苦延續得更久罷了。

譬如,當你發現自己內心無明時,許多人都會逃避。像我們這個無明大百科,紛紛點出你內心的無明,當你看過之後,你很容易發現自己內心的無明,這也是「悟」的機會了。但是,當你看到內心的無明時,你還要逃避嗎?你也許用了許多說詞而逃避自己的無明。但是,不敢面對自己的結果,這個無明就如臭蟲般,一直在你內心攪局,一直讓你受苦。反之,若你面對自己了,那就是要解決這臭蟲的時候了。

因此,當你發現自己內心的無明時,那就不要逃避了,而要勇於面對。若能面對那才能減少無明呀!才能減少苦呀!若無明減少了,那就越接近果位了。

人性最容易逃避的地方就是「自尊心」了,由於有個自尊心在心裡,所以遇到任何無明,一概要否認,結果就成了開悟證果的絆腳石了。(◆莫當自尊的奴僕

若你是修行人的話,若你想要離苦解脫的話,若你想要進入天堂的話,那你當好好面對自己的無明而不要再逃避了。

若你能自覺自己的無明之存在,這就是「悟」。

所謂的「悟」就是明白自己的心,明白自己有無明,明白自己行事的真正動機,這就是「悟」。若能常常有悟,那就無明漸少,智慧漸增,逐步邁向解脫之路了。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