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無明大百科(4)

無明大百科(4)

無明大百科(4

張相片

人性的無明有百百種,基本上就是從「我」與「執」的根本而產生的。而什麼樣的意念、認知是無明,這常是許多修行者的盲點所在。所以,本閣主阿土博再舉更多的無明例子,以讓大家在修行上能發現自己心上的無明,並且進而減少無明,以能邁向證果之路。

 

◆懷疑無明

那就是人性的懷疑心,會因為懷疑心,而看什麼像什麼。會因為懷疑,而把不存在的事情當真。

譬如吧,你在辦公室裡丟掉了一個東西,而你平常就不喜歡張三,這時,你看張三的行為舉止,你就開始懷疑東西可能是張三拿的。而越是懷疑的眼光去看張三,張三就越像小偷了。其實,這是懷疑心的效應,而小偷是誰,其實還不知道哩!

又譬如,你擔心老公會外遇,所以每天看到老公回家,你自然地會注意看他身上有無偷吃的蛛絲馬跡,當你哪天看到他身上有根長頭髮,那你就會懷疑老公偷吃了。而且你還會興師問罪,結果老公當然反駁了,那你就認為老公在逃避。而這麼一路看下去,沒有的事情,你就會越看越像有了。或者,小事情因為懷疑心,就變成大事情了。而這一懷疑的結果,那苦惱就儼然而生了。

 

◆擴散無明

當你聽到一個消息,有的人之意識狀態容易將這種消息或事件放大、擴大,意即,沒事當有事,小事當大事,結果,沒苦惱成了苦惱,小苦惱則成了大苦惱。

這種擴散無明,尤其容易發生在壞事上。當你對於一個事情不喜歡發生時,要是果真發生了一點跡象,這時,你就會將這件事擴大。意即,你對於這件小事情想得很嚴重,結果,小苦惱就成了大苦惱。

這種擴散無明常常結合擔心、無知而成形。擔心原本就是個無明,而過度擔心就是擴散無明在作祟。所以,無明也常是一連串的無明之集體運作之結果。

 

◆反覆無明

意即,對於一個小挫折或不喜歡的事情,不斷的反覆妄想這件事情。雖然這件事情已經不存在了,或者已經無意義了,但是腦海裡還是一直重複想這件事情。結果,一次的苦惱就加倍成了無數次的苦惱,也因而活在苦的深淵。

總之,過去的事情,就算是不如意,就算是挫折,但是這些事情早就不存在了,而你早就可以放下了,但是因為放不下,所以不斷的回想這個難過的一刻,結果,就苦個沒完了。而反覆無明中,通常含著「執」的成份。(◆什麼是我執?

對於同件事情,反覆騷擾個沒完,這在世俗上也稱為「番」。有時我們會說你這個人很番,這個人怎麼番個沒完,這個「番」就是因為反覆無明之緣故。而這個反覆無明其中當然也含著「執」,所以跳不出框框來。

當你遇事情,苦惱個沒完,在原地打轉跳不出來,那要怎麼辦?

這其中你需要放下某些東西,只要你把某些包袱仍掉,你就可以減輕負擔,那就可以跳出來了。

若你扔不掉某些包袱,這也是「執」,所以,執的越多,那就苦得越深了。

 

◆覆錯無明

意即,當一件事情你做錯了之後,也知道自己這樣做是錯的,但是,往後的你還是陸續一直犯同樣的錯誤。

其實,這是「覺知性」不足所致。意即,自己要發生錯誤時,因為缺少警覺,所以忘了經驗,忘了後果,因此而一錯再錯,總是錯誤已成,才發現自己錯了。

所以,若要預防覆錯無明發生,就是要保持高度的警覺。

譬如,當你做股票的時候,你發現多次這樣操作都是虧錢的,但是,你卻捨不得放棄這樣的操作法。這其中當然有多種原因了,這可能是你操作心態的投機、貪欲,也可能是你對於自己的手法很執著,也許你想要翻本等等。所以,這個重複的錯誤是怎麼來的,這也是需要你自己內觀,而去發現更深層的原因了。

這種覆錯很容易發生在賭徒身上,明明賭了很久都是輸,可是卻沒記取教訓,卻還要繼續賭,繼續輸。因為其中還有其他無明,而造成這樣的過失。(◆賺大錢有一定的性格股市發財的三把刷子)|

或者,當你教育子女時,你發現對於這個孩子不能用凶罵的,但是,每次他有過失,你還是習氣不變,還是繼續罵。結果孩子沒教好,自己也惹得一身腥。為什麼一直發生同樣的錯誤呢?因為其中還有更多無明在你內心沒有淡化之故。(◆當杯子打破時

但是,這種覆錯無明,只要你多些理智,也是可以改革成功的。

 

◆惡心無明

意即,事情都往壞處想。不管一件事情是好事或是壞事,都往壞處想。而且是往自己最不喜歡的那邊想,結果就越想越火大了。

這種壞心無明,容易讓人往最擔心的方向去想,往最討厭,最不樂見的方向去想,結果,越想心情就越浮躁,結果當然苦了自己。

這種壞心無明,說實在的也是在折磨自己。

一件事情往往有多面的想法可走,可是你卻只往自己最不喜歡的那個方向想,這不是折磨自己嗎?為什麼不往好的方向想呢?

所以,要是你有這樣的毛病,你可以用1.廣度思考以此改造自己的思想。

 

◆連累無明

譬如,當你今天在外面遇到壞事心情不好,結果回家就發洩在妻子、兒女身上,把這些無辜的當做是出氣筒。

意即,這種連累無明會連累、傷害無辜者。

所以,當你心情不好,或是發脾氣的時候,你要想想,這個人是否是你該發洩的對象,這可要想清楚了。

這個人是否是肇事者,是否是和你衝突的人,若不是的話,那你應該收拾起鬱悶之心,到他處去紓解,而不要冤枉無辜的人。

譬如你看電視,當看到電視中的人,你很討厭他,又聽到他在電視裡說話,你就越聽越火大,簡直要把電視給砸了。

試問,電視有惹到你嗎?

你討厭的是張三,但是你卻打擊無關的人、事、物,這種牛頭不對馬嘴的發洩,就是「連累無明」。

 

◆傳惡無明

意即,聽到看到壞事,就喜歡傳說給別人知道。

不管這些壞事是真是假,不管這些壞事和自己有無關係,聽到了特別喜歡傳說,這就是傳惡無明。

換言之,聽到謠言也特別喜歡傳說。

俗話雖說「謠言止於智者」,但是俗人不知事情真假,就喜歡傳給別人知道,這常把不實的壞事傳得更廣了。

而相反的,遇到好事,反而不傳了。

所以,這也是一種心理失常而衍生的無明。

為什麼有這種無明呢?那就需要當事者自己觀照而自覺了。

 

◆受煽無明

譬如,你常常聽說張三有多壞,雖然你不了解張三的為人,但是你聽多了之下,就從原本不討厭張三,也變成討厭張三了。

這可以說,你和張三原本無冤無仇,但是你卻也討厭他。甚至原來你喜歡他,現在也變成討厭他。這可以說,某人討厭張三,所以宣傳張三的壞話,結果你受到煽動,連你也討厭張三了。原本傳謠言的人和張三有過節,所以討厭張三,但是你和張三又沒有過節,那你為何討厭他呢?這就是說,人性是容易受煽動的動物。只是,當你聽到謠言,你要自己保持清醒,而不被煽動了。

這種受煽無明,在當今的政治與選舉時,表現的最明顯了。某個人因為討厭某個政治人物,所以一直說他的壞話,結果你看多了他的負面新聞後,你也跟著一起去討厭那個政治人物了。這可以說,你和這個政治人物,原本也是無冤無仇,但是你卻也跟著討厭他。

而這個受煽無明,有時也會找理由而去討厭那個人。所以,當你討厭一個人的時候,你可要考慮你是「原仇者」?還是被煽動而討厭的?

更重要的,不要人云亦云,跟著起舞,而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以此來避免「受煽無明」的發作。

 

◆預期無明

對於一件事情有預期心理,稱為「預期無明」。

譬如,當你買了獎券之後,心情就很陽光,充滿著期待,因為你有「預期無明」。你預期、期望會中獎,所以心情才變得這麼樂觀、歡喜。但是,這也是無明。

又譬如,你要參加職場面試,這時你擔心面試不過關,擔心自己表現不好,頓時間好沒信心喔!你所以變得這麼悲觀,這也是你心理預期事情會不好,所以才這麼擔心的。

所以,這個預期無明會結合樂觀或者悲觀而運作,而成為你的心情。

這也可以說,事情結果怎麼樣,其實還不知道,但是你提前高興或悲傷,這就是「預期無明」。

那面對未來的事情應該用什麼心情應對呢?那就是用「平常心」,這是無心之心,也是沒有喜怒哀樂,沒有悲觀或樂觀之心。若你能這樣做到,那你就證果了。

另外提醒,「預期無明」通常結合其他無明一起運作的。所以當你發生預期無明時,你還要想想其中還有什麼無明在其中。

 

◆呆滯無明

譬如,有一回我和阿牛開車在市區,當時打算進去一家書店,但是這書店門好像沒開。只看到玻璃門上的牌子貼著營業時間,我說:「這店要十點三十分才開......」

這時一旁的阿牛,看到的這牌子因為被柱子擋住,只看到上面寫著十點,後面的字沒看到,阿牛就說,這店要十點才開門......

這樣的例子各位可以看懂吧!明明後面還有柱子擋到的部分不清楚內容,怎麼可以直接以片面而下定論呢!像這樣就是呆滯啦!

又譬如,最近一個節目在醜化我的時候,記者說了一些很難聽的話,結果,有的人就把記者說的話,當做是我說的話。這明明是記者說的,又不是阿土博說的,但是有的人卻被牽著鼻子走。這種容易被外相所迷,被一時遮擋就迷失的意識型態,這就是「呆滯」啦!

又譬如,有的時候,你在看人的時候,你看他西裝筆挺,就對他有好感。反之,對方穿得很簡陋,你就會看輕他。所以,有的人會被西裝筆挺的騙子所騙原理在此。而有的人會與聖人擦身而過,而失去結緣的機會,都是因為腦筋呆滯,容易被一時或被外相所迷的原因啊!

又譬如,當你的長輩或誰給你錢的時候,要是給的多,也許你就高興。要是給的少,也許你就不高興。但是你可知道,有時他人給你很多錢,是打算收買你。有的人給你少錢,那是因為他錢少,能給這麼多那就已經很多了。但是,人們容易被數字迷惑,而以數字大小決定好壞,這也是呆滯啊!

又譬如,當你上市場買菜的時候,有時菜販會很熱心,說要幫你挑菜,此時的你,也許很樂意,會感覺這個菜販人很好。但是,等你回家,你才赫然發現,他是挑快要爛掉的菜先賣給你。因為你被一時的假象所迷惑之故呀!

又譬如,在人之間的相處,也許,你樂聽讚美之言,而不樂聽忠告之言。所以,常常稱讚你的人,你會喜歡,而常常忠告你的人,你就會討厭他。但是,你想想,哪個人才是真的為你好呢!

又譬如,當你在看電視新聞的時候,人們都習慣聽記者播報,記者怎麼說,你就怎麼聽。但是你想想看,新聞事件的真相你有看到嗎?但是,你卻直接相信媒體發言。這也可以說,人們由於無明多、智慧低,所以總是被所見、所聽而牽著鼻子走,也因此活得沒有自己,因為心情都被外境牽著走呀!

----------------------------------------------

土博真言

----------------------------------------------

愚者被境轉,智者心轉境。

若人迷於外,此名為凡夫。

若人能見內,此名為慧眼。

若人離分別,此名為開悟。

 

◆守舊無明

譬如,傳統上台灣的喪葬都是用土葬的,而現在有人要你用火葬的,此刻你馬上不答應了,因為你誤以為只能用土葬,因為你自始以來,只聽過土葬,而沒有聽過其他葬法,所以就誤以為只有這種葬法才是對的,所以就不能接受其他方法了。

譬如,傳統上世俗的男女婚姻都是一夫一妻,而現在法令要通過可以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戶口登記,這時有的人可能馬上反對了。因為誤以為只有一夫一妻才是合法的,才是對的,因為自己也沒見過一夫多妻,所以就誤會其他制度是不可以的。(◆迎接未來的男女文化性愛的意識形態

  • 又譬如,過去的男女,都是結婚後才做愛的,現在,若是要你結婚前也可以做愛,那許多人都不敢做了。因為這個「守舊無明」也是薰染來的。當你被薰久了,你就會誤以為只能這樣,而不能那樣。

    又譬如,辦喪事的時候,在台灣都習慣穿黑衣服,現在,若有人說要改穿白衣服,那你就反對了。

    因為你沒見過,也沒這樣穿過,所以對於新的作法很不能適應,這是因為「守舊無明」掛在你心之故啊!

     

    ◆侵略無明

    這種侵略無明從動物到人類都有。

    譬如,你有足夠的土地和糧食,但是你卻還想侵略別人,以讓自己更多。

    譬如,你身材高大,你就想要欺負弱小。

    譬如,你能力強,你就作弄那些能力差的,讓他們出糗。

    意即,明明自己好端端的,也沒缺什麼,但是卻還要侵略,這就是侵略無明。

    這侵略無明的內在,常來自野心、貪心、尊榮心等等,但是這些心也都是無明。

     

    ◆窺視無明

    有的人喜歡偷窺別人的隱私,或者打探別人的私生活,這種毛病就是「窺視無明」。

    為什麼有的人有這樣癖好呢?

    他人的生活,其實和自己也沒啥關係,為什麼老愛打探別人的私生活呢?

    這也是來自一種好奇心與比較心,或者來自羨慕,或者來自自己不如人,或者來自無知,而引發這種無明。

    一般上,俗人對於演藝明星的私生活很有興趣,其實,就算你知道他過得很好,或是他生活過得很困頓,這和你的人生也是沒關聯,可是你卻對於他們的私生活這麼感興趣,因為內心有無數的無明在運作之故。

    所以,你為什麼愛窺視別人的私生活,這就是你要自己反省檢討的地方囉!你當仔細內觀,是什麼樣的動機,而讓你有「窺視無明」。

    人性的無明有百百種,若你能在生活中自覺無明,這就是「悟」,也是「明心」,更是證果之前不可缺少的過程。

    ----------------------------------------------

    土博真言

    ----------------------------------------------

    修行之道,在於明心,明心之道,在於知真。事本無別,咎在人心,心若愚迷,是非必生。

    是非之者,來自無明,若人了此,名為初悟。若修行者,必參無明,若人能覺,自知無明,

    如此觀之,無明漸淡,智慧漸增,此名真修。若人視事,能離外相,自探其真,名為初修。

    若人視事,能離外相,能知真相,名為智慧。若人視事,一切無礙,一切無事,名為證果。

    (◆土博真言-明心之道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