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無明大百科(3)

沒有標題

無明大百科(3)

有關於這方面的文章,其實不是人人都看得下去,因為這種文章都是在揭露人性內心的弊病,而只有道心強,期望成就道業的人,才會樂於看這方面的文章了。人性上總是喜歡聽稱讚之話語,因為令自尊高興之故,而不喜歡聽忠告,因為忠告都是說人的缺點,所以常說忠告的人,好像都不受歡迎。反而說好話的人,會讓人喜歡了。

自尊心與執著是解脫上的一個大無明,也算是根本,而這個心也是許多枝末無明的來源。(◆莫當自尊的奴僕什麼是我執?

以下的無明,人們常犯,也因此苦惱非常多了,因此,若修行者能自覺而改善,苦惱就大力減少了。

◆拿別人事情而苦惱自己的無明

當別人事情做的不好、不對,但是你卻越看越不高興。但是,想一想,這是他個人的事情,與我也沒有關係,也沒有利害關係,也沒有損傷到我,為何我看了卻不高興?

因為這是「無明」,無明就是這樣,庸人自擾,所以無明有時也稱為「愚痴」的原因在此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無明,因為無明中有個「執著」,就是「執著」這個毛病,所以把和自己不相關的事情也苦惱了,那當然就越想越氣人了。

在生活中,你的壞心情常常來自與你不相干的事情。譬如,有的人看了某個政治人物就大為不悅,只因為他不是自己支持的政黨。其實這個人又和你無冤無仇,但你卻看他不高興,因為無明啊。

又譬如,看到鄰居或他人的某些行為,你卻越看越不高興,只因為他的行為不符合你的標準。其實,他再怎麼樣也沒有侵害到你,但你卻看不下去,因為這也是無明。

又譬如,別人做事的方法和自己的想法不同,自認為事情不該這樣做,所以看到別人這樣做自己就會不高興。其實那是別人的事,他人做事自有他人的準則或價值觀,而這件事情和自己利益又不相妨礙,但自己卻因此不高興,因為這還是「無明」。

無明就是這樣,不應該執著的事,卻也執著了,所以不必生氣的事情也弄得心情不悅了,所以才稱為無明。(如何突破主觀意識

◆忌妒的無明

當看到別人有錢又享受會忌妒;當看到別人身材好、相貌佳,會忌妒;當看到別人能力比我強、比我行,會忌妒。

這個忌妒是怎麼來的?

這個忌妒是因為「自尊心」來的。

因為看到別人比我好,自尊心就遭受打擊了。此時,就會說此人壞話囉!或者把他人優勝之處說得酸溜溜的,這都是忌妒心的症候群。

你想想看,何必忌妒呢?若要得到這些長處,只要自己努力就有了,只要自己修就有了,也用不著忌妒吧!更何況忌妒的結果,並不會讓自己變的更好,甚至只會讓自己變得更壞。

若忌妒他人榮華富貴者,長期這種心境之後就是「糖尿病」。(糖尿病的成因與治療

忌妒他人容貌結果,這種心態反而讓自己臉孔更難看。( 經濟、長時效、無風險的美容術

若因為忌妒他人而毀謗,那後果就更糟糕了。(不受戒就不犯戒嗎

這可以說,忌妒的結果一點好處也沒有,卻只有壞處。

所以,當你看到他人的殊勝處,你可以「見賢思齊」,想想看他人為何有這好處,然後自己也朝這方向去努力,這不是很好嗎!當你能這樣做,就是去除此無明的修法了!

在此你可以想想看什麼是「無明」囉!

看見某些事物,就無端端升起多餘的苦惱心、惡心,這就是無明了。而忌妒心正是很容易觀察出來的無明,若你能抓住它,那它就被封鎖了,你也因此免疫不少的災難了。

◆懷疑的無明

懷疑配偶有外遇,懷疑他人說我壞話,懷疑他人偷我的東西,各式各樣的懷疑……

為什麼會懷疑呢?

因為,擔心失去;因為認為「他是我的」!

由於對於自己的愛情沒有把握,所以看到情人和異性相談甚歡就會不安。看到配偶身上有其他香味,就會懷疑配偶是否外遇了。這是因為擔心情人被搶走了,所以連帶產生懷疑心了。

看到別人交頭接耳,就懷疑他人是否說我壞話,這代表的是什麼?

這代表自己害怕他人說自己壞話,也代表自己有許多缺陷,擔心這些缺陷會被他人知道,所以在此刻懷疑心就跑出來了。

為什麼會懷疑東西被偷呢?

因為物質佔有慾比較強,意識形態上認為是「我的」,自己的東西不願和他人分享,所以常會懷疑自己的東西被偷了,被動過了。

意念上認為東西是「我的」,這是個無明!也許你會說,這東西明明是我買來的,怎麼不是我的?

問題就出在這裡!

你把東西買來,東西歸你用、歸你管,事實上人生僅不過如此而已,而不可能有所謂「我的」物品。當你哪天人死了,東西還在的時候,你看東西還是不是「我的」?

這也可以說,「我的」這樣的意念是多餘的。

意念上由於「我」這個無明,使人產生「我的」這樣的意念,此意念越強,苦惱就越多。所謂的「無我」,那就是此「我」的意念破除了。當你是「無我」,這些相關的苦惱就通通沒有了。(◆什麼是無我

此種懷疑心,來自擔心失去,因此使心情不安。而此種懷疑心也是因為「我的」無明而產生的。

當你以懷疑心看情人有否外遇,那即使沒有外遇也越看越不對。

當你以懷疑心看他人在談話,那即使沒有說你壞話,也常會被你誤以為有說壞話。

當你以懷疑心照顧自己的物品,那即使沒有被動過,你也會懷疑有人動過。

這可以說,懷疑心就像戴了有色眼鏡看世界那般,所見的事情都變色了。(◆人人都帶著有色眼鏡

當你對於愛情需求淡薄時,你自然不會懷疑愛情。

當你本身沒有什麼缺點時,或是自尊淡薄時,自然不會懷疑有人說壞話。

當你對於物質樂於布施或分享他人時,自然不會懷疑物品被動過。

簡言之,懷疑心也是來自本身有許多心理上的缺陷,所以產生不必要的懷疑了。

懷疑心也是苦惱的來源,但是只要多多修行,提升智慧減少無明,多多布施放大心量,當物質、名位、愛情慾望降低了,這個無明自然也降低了。(◆要如何行善布施

◆傲慢自大的無明

傲慢自大這個無明是怎麼來的?

這是擔心自己不如他人而產生的,也是自尊心受打擊而產生的。

這也可以說,當一個人各方面都很優秀時,自然不會傲慢自大了。

一個人身材的高矮,代表一個先天上的傲慢與謙恭指數。( 修行也可以增高

西方人通常身材高大,亞洲人相對之下顯得矮小,因為西方人更謙恭與尊敬他人之故。

有的人說話愛吹牛,其實這常是自大的反應。愛吹牛就是為了讓他人欣賞自己,因此,吹牛的行為也是一種心理缺陷的自我補償行為。

有的人說話愛低扁別人,其實這常是傲慢而呈現的。

一個是吹捧自己,另一個是低扁別人,這都是傲慢自大的無明在作祟。

對於這個無明要怎麼修呢?

多多恭敬與稱讚他人,就是去除這個無明的修法了。

或者,當一個人各方面能力都十足優越時,也自然不會傲慢自大了。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