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無明大百科(7)孤寂與不安

無明大百科(7)孤寂與不安

無明大百科(7)孤寂與不安

P1130901

人性的無明,主要是有個根本無明,因此導致無數的無明。

根本無明就如樹的主幹,枝末無明就如樹的枝葉。

這個根本無明,我們也說過無數次了,就是「我」與「執」,而通稱為「我執」。(◆什麼是我執?

只是一般人要直接發現根本無明,實在不容易,這需要有高度的覺察力才行。

現在就來說說,做媽媽的人,最容易犯的枝末無明。

有的媽媽,當子女不在身邊的時候,就會擔心。所以,子女在外的行蹤和一切,通通要追問個不停。

做媽媽的常會問,你現在在哪裡呀?和誰在一起呀?

或者甚至要問,你現在穿什麼衣服呀?等等無數的問題。

如果過多的追問,這不僅煩了別人,也干擾了親子間的感情。

而身為媽媽者,為何對自己孩子有如此多的追問呢?

其實就是自己心理不安。而這些不安這當然是從自己內心的無明而來的。

而追問的目的就是想要讓自己可以心安,但是,多問的結果,卻還是常常不安。(◆現代父母(4)仁與義

而這個不安又是從何而來?

這是從「孤寂」而來,也可以說是「心靈空洞」而來。

意即,自己內心很孤寂,需要東西填補,所以隨時在找填補、找安心,只是這樣追問子女行蹤的結果,這個不安的問題依然不能解決。

那又為何內心會很孤寂呢?

那就有許多可能原因了:

1.由於愛情挫折、得不到愛、缺少愛,所以內心很孤寂與不安。

2.由於生活與之互動的人少,生活圈子小,所以內心很孤寂與不安。

3.由於自己的理想達不到,所以活得很孤寂與不安。

4.由於受過驚嚇,所以內心一直有個孤寂與不安的情境。

5.希望自己的理想能在子女身上實現,所以對於子女的一切都要追蹤,這也成為不好的「掌控欲」。

以上僅列常見的孤寂與不安原因,另外當然有更多的原因也會造成個人的孤寂與不安。

08012804115138

但是你要知道,這些問題都是可以改善的。

所以,你當檢視自己,孤寂與不安是哪個原因,然後才能對症下藥以解決這個孤寂與不安的問題。

以下的方法,可以讓你改善孤寂與不安的問題:

1.多多參與戶外活動、旅遊,更重要的是,要多多與人互動,或者多多交朋友。

2.學習各種才藝、專長、志趣,以讓自己生活更充實。

3.每天要有固定的功課可以做。也許你可以做佛門功課,也許你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功課。建議你自定修行的功課,那就最好了。

以上的方法,可以改善或解決你的孤寂與不安問題。

另外,要是愛情失意引起的孤寂與不安,那就從愛情上去彌補。

若是人生年輕時沒達成理想而使自己孤寂與不安者,那你可另定人生目標。建議你定個修行目標,天天累積自己的成長,那可以讓你越來越有法喜。

若是受過某些驚嚇而引起的孤寂與不安,那你需要有個安定的家,或者需要有個好伴侶而生活。但是,若你能做些其他有興趣的事情,也可以淡化過去那些不安。

若是生活圈子小的人,那你當多多參與市面上的活動、課程,以讓自己更充實。

這可以說,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到孤寂與不安,但是,只要你精進學習,那就可以充實你自己。

若是你是個容易孤寂或不安的人,那很忌諱獨處生活,因為獨處的時候容易胡思亂想,進而又產生猜疑心,這會增加你的病情的。因此,給自己有事情做,或者讓自己有宗教信仰,讓心靈有個寄託,這是很重要的。

這也可以說,最佳解決問題的辦法,還是得從修行開始了。

因此要是你想藉此改善孤寂問題的話,除了上面的作法之外,也建議你可以配合修行而讓自己活得更充實。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