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無明大百科(8)-任性

無明大百科(8)

 

人在什麼時候容易變得任性呢?

當與家人相處時,人容易犯了任性的毛病,所以對於自家人說話,就會變得很隨性,也不動腦筋,要說什麼就說什麼,也不用智慧,要罵人就罵人.....像這樣的任性無明,可以說發生的很頻繁。

當與熟人相處時,在生活中和熟悉的人相處,就如和家人相處那般熟悉時,人就容易任性。但是,當你任性時,你有自覺嗎?

若是修行人就會自覺,若是凡夫就不自覺。

當受寵時,人也會變得任性,以為大家都寵愛你,不會把你怎麼樣,所以此刻就會變得任性了。

當權力在手時,人也會變得任性,這樣的人以為自己權力大,可以約束別人,但是別人管不住我,所以就任性了。這容易發生在長官身上,也容易發生在父母身上。身為父母者以為自己比較「大」,所以對於子女也會變得任性,甚至無禮、無理,而這樣的父母在華人社會則特別多。西方人的父母對於子女則持平等看待,所以這種情形比較少。(◆現代父母(1)

當看不見對方時,譬如在網路上,誰也看不見誰,人們會以為反正對方不知道我是誰,所以就任性了。因此,網路上隨意批評、謾罵、攻擊的事件很多,就是因為人性都有任性的無明之故。

這也可以說,這個網路世界,讓人性的任性表露無遺了。

而任性的人,代表的又是什麼象徵呢?

此代表一個人的戒、定、慧大力的不足。

當你對於一個人,即使看不見他,也能恭敬他,不會背後說他壞話,這代表「德」的表現。

當你對於一個人,即使對方有過失,但是在看不見他的地方,你也不會說他壞話,也不會背後說他不是,這不僅是有「德」而已,而是「果位」的象徵。

當你對於一個熟人,或者有人寵愛你時,你也不會任性,這也是果位的象徵。(◆果位

這也可以說,有德有果位的人,必然不會任性,反之,凡夫俗子很容易任性。

這種任性不僅發生在人類而已,要是你家有養寵物犬的話,當你寵愛你的愛犬時,你也會發現狗子也是會任性,不僅隨地大小便,看到陌生人來了,就會任性的亂叫,像這樣也是狗子的任性表現。

這也可以說,人,若是不修行的話,那就會和畜生一樣,延續任性的個性。

這也可以說,若想脫離畜生性,把自己變成人性,乃至成為佛性,那就是要修「戒、定、慧」了。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