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意識形態

意識形態

意識形態

有一次,老師問班上的小學生說:「媽媽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麼?」

這時,小明就舉手說:「媽媽最喜歡吃剩菜!」

這時老師很驚訝:「媽媽怎麼會喜歡吃剩菜呢?」

小明說:「因為每餐吃完飯後,我看媽媽都把盤底的剩菜吃光呀!」

其實,媽媽並非愛吃剩菜,而是方便待會兒清洗餐具。或者,媽媽比較惜福,捨不得浪費一點東西,所以就把剩菜一併吃光了。

如何突破主觀意識

古今愚人(1)-要不要改數字

睒子經

有一回,我們一團佛教徒也到大陸旅遊,正當大家在用餐時,我們圍著圓桌一起用餐,當我們把桌上的每道菜都吃光時,這時地陪一看,著急的說:

「唉呦!菜太少了,竟然被吃光了,我去告訴廚房再炒一盤......」

這時,廚房的廚師正好在一旁,說著:「不是我炒的不夠,應該是我炒的太好吃了......」

這時,本團的領隊告知:「我們是惜福,所以不留剩菜。」

各位,看起來有憑有據的事情,若是不加以思考的話,還是會讓人誤會的。

那為什麼有的人這麼容易誤會事情呢?

因為沒智慧嘛!

就如阿土博老喊著「大家來雙修喔!」,你要是不加以思考的話,那就會和上面的人一樣囉!

有必要這樣吃東西嗎

享用一頓大餐會耗掉多少福報

淺層意識/深層意識

佛教徒可不可以拜神明呢?

這幾天,我都去打保齡球,有回我穿著球鞋走在球道地板上,這時服務小姐就把我勸下來。

好似穿球鞋不能上球道地板。

因為,小姐每次看打球的人,通通換成保齡球鞋,所以就會誤以為穿其他鞋不能上地板。

那打保齡球為什麼要換保齡球鞋呢?因為保齡球鞋底比較特殊,有一腳的鞋底必須是會滑的,以便你在拋球時,腳步可以滑動而不會摔倒。

所以,穿保齡球鞋上地板,不是為了保護地板,而是打球的需要,所以,亦非他種鞋不能走上地板。

那就是說,人的腦袋對於事情若不加以思考的話,那就會落入「意識形態」。

魔鬼教練

幸福就在你身旁

像上面所說的這些情形,通通都是意識型態,而且是因為看多了,或者自我的主觀意識而形成的,但是,這種觀念卻是一種對於事情的誤解。

而在每個人的觀念中,其實,還有無數的意識形態,但是,若你不加以思考的話,那就會像上面所說的這些人那樣,活在「意識形態」中,活在「自我意識」中。

人的意識形態,那可多了,而且,有的意識形態沿襲很久了,又會變成根深蒂固的難解習題。

就以男女觀念來說,現在有的人都以為結交異性朋友,一次只能一個。

其實,不是一次只能交一個,而是一次來一個比較好應付。所以,萬一你同時有兩個異性朋友,那只要你應付得好,那就好。

像結婚、喪葬禮俗中的觀念,「意識形態」最多了。只要你把那些禮俗中的作法挑出來研究,你會發現,那些作法都只是「意識形態」而已。

那就是說,當你遇上「意識形態」的作法時,你要知道那是「意識形態」,既然知道了,那就不要執著那種作法,更不要以為只能那樣做。

若你能跳開這些林林總總的意識形態的話,那你就是入聖者之流了。

想念已逝親人怎麼辦

夢見家人或朋友死亡

 

如何突破主觀意識

相關文章

從兩識到兩性

性愛的意識形態

修行愛情觀

男女之間只有愛情乎?

劈腿何罪之有

修行的核心在哪裡?成就道業的基礎在哪裡?

接納與含容

莫當自尊的奴僕

情緒會傳染

人人都帶著有色眼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