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魔鬼教練

沒有標題

◆魔鬼教練

有位國內知名的棒球教練,當他拉著孩子的臉頰,左右痛擊其臉頰時,被人拍照成功而成被告的證據了。

無辜的細嫩臉龐,就這樣被打哭了、打踵了。一向以這種方式處罰孩子的教練,後來也被開除了,而變成了工友。

對於以痛打的方式處罰孩子,大部分的家長並不認同,但也有的家長卻很欣賞。

其實,認同這種嚴厲打罵孩子的家長,多少上心態也有問題。有的家長因為管不動孩子,因此故意將之送到嚴厲的團隊去磨練,而這種認同只是彌補管不動的心理補償而已。

「嚴格的訓練可以令人出人頭地,但是這種嚴格並非處罰的嚴厲,而是訓練過程的嚴格,與對於專業的認真。但不少身為師長者,因為控制不了個人情緒而嚴厲處罰學生,此種失控的情緒,將之視為嚴厲的訓練,實在是眼光偏差啊!

據說,有位美術系的老師,在看每位同學的作品時,若是看到不滿意的作品,就會當場把作品揉成一團,然後往垃圾桶一丟。然後,這些辛苦了好幾個日夜創作的學生,只好門後暗自哭泣了。

這種教育模式看起來也是嚴厲的,事實上這只是老師情緒失控的結果,有時則是教育者為表現個人的風格而使出的難看舉動。有時則是教育者個人內心隱藏不少怨尤不滿,而在此時被觸發。

就算作品做的不好,也用不著侮辱學生的辛苦吧!

就算棒球打的不好,也用不著打擊無辜的臉頰吧!

就算功課分數不好,也用不著打擊學生的尊嚴吧!

教美術的老師,有義務傳授創作經驗,但沒有資格侮辱其人格。

教棒球的教練,有義務點出球員打球的缺失,但沒有資格打擊其自尊。

但是這些老師,不能點出學生的毛病在哪裡,而卻以處罰代替教導,這樣的人算是老師嗎?

這些倒楣的學生,只是老師情緒發洩的對象而已。

還有的藝術的老師,喜歡把學生的作品風格塑造成和自己一樣的風格,以符合「我的」標準,像這種教學模式,只是人的掌控欲和「自我」毛病在作祟,而非一流的老師啊!

有的老師,則怕學生表現比自己傑出,因而隱藏一些功夫,像這樣的老師,一樣不是好老師。

真正優秀的老師,准許學生有自己的創作風格,也准許學生的專業程度比老師好。若學生的程度都比老師好,這才會一代比一代優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