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從兩識到兩性

從兩識到兩性

從兩識到兩性

人,有所謂的淺層意識/深層意識

淺層意識包括前六識,而深層意識主要是指第八意識(也包含第七意識的「執」)。凡夫時此兩識盼若兩人,也許你有過經驗,從內心深處出現說話的聲音,其實這是來自深層意識的聲音,但感覺好像另有外人和你說話。

因為兩個識太久沒交流了,所以有這樣的疑惑。

這好比你和一個朋友,好久沒見面了,當你初見面時,你以為他是陌生人。

有時,你內心靈感浮現,對於某事有特別想法。也許,你知道這是靈感,但是,靈感總是來自深層意識。

此時,你不認為他是外面的人,因為你有過經驗。只有當深處的靈感與淺層意識兩者認知落差比較大時,會驚訝這是哪裡來的點子。好像是外人給你點子,其實這是你的深層意識之浮現。但是你要知道,深層意識和佛菩薩是相通的。

我們的深層意識和佛菩薩相通,但是,凡夫時由於兩識不相交流,所以,等於和佛菩薩有了隔閡。

經過修行的冶煉之後,此兩識的進化是:淺層意識從無知而自知(開悟),又從自知而後開始通達深層意識,這可以說,修行到某個階段之後,你的淺層意識就可以通達深層意識而與之密切交流了。因此,許多不知道的事情,也可以直接知道了。因此當修行蒞臨此境,人的智慧又再度向前邁進一大步了。

我們知道原始的表層意識之功能善於思考,是屬於理性的。而深層意識則是感性、神通性,此兩識可以說是各有所長。但是深層意識的神通性在未開發之前,他的神通性是隱藏的。當你在修行的過程,淺層意識開悟之後,接著繼續要洗清深層意識的污染,若洗滌乾淨了,那就能浮現神通的能力。而此刻可以說,淺層意識屬於高智慧,深層意識屬於大神通,他們各有所長。

但是,修行繼續再進化,兩識從各有所長之後,兩識也開始相通,而能互相學習。理性的表層意識可以學習深層意識的神通性,感性的深層意識可以學習到表層意識的理性。譬如,欲知事情之前世,這要問深層意識,但是久問之後,表層意識也學習到了經驗,往後表層意識也能體認前世之事了。又譬如,有關邏輯推理運算,這要問淺層意識,但是兩識相通之後,深層意識也開始有這種推理能力了。

自兩識開始相通之後,由於互相學習對方的能力,互相了解,逐漸的兩識交融而為一,不分你我,這時就是邁入更完整的「大圓鏡智」之階段。此刻,也沒有所謂淺層或深層意識之別了。

此兩識中的表層意識就如男人,深層意識就如女人。

此兩識修行的進化過程,就如男人與女人修行的進化過程。

男女們在未修行前,由於不交流、隔離而不相識,但是各自悟道之後,兩性互相交流,同時互相學習對方的長處,所以雙方的能力開始提昇。而後對於異性的分別也逐漸淡化,兩者的相處變得就如和同性相處,沒有男女之別,此刻即是另外一個新的階段了。亦即,此刻心中已經沒有男女相之別,這也是「色界」的程度了。

總之,生命進化的過程,必然會經過此過程。

所以,我們看三界表中,當眾生處於人道以下階段時,男女就如隔離而不熟識,而且有強烈的男女愛欲。但是隨著層次的提昇,男女開悟之後,彼此的隔離打開了,開始可以互相交流了,你可以到我家,我也可以到你家。男人在女人群中生活,女人在男人堆中活動,如此的交融,這就如欲界天的男女之自由性愛一般,如此的進化過程,也是生命進化的必經過程,這還屬於「欲界天」的程度。

而接著,由於男女交融更密切與頻繁,能力也互相學習,而變得男女越來越沒有差別,而後進入你我無差,男女無別的狀況,這就是無有男女相之別的「色界天」。

所以在色界天(境界屬於二果與三果)中,人是單性的。接著再續修更細微的無明,而後進入解脫(四果)的無色界狀態。

這可以說,即使你是凡俗的眾生,有男女愛欲渴望,但在生命進化的過程,必然會從男女隔離不識之狀,而後經過男女可以自由交流的狀態,而後又進入沒有男女分別之狀態,而後才邁入解脫之境。

在天界中,四天王天和忉利天的眾生,境界屬於小悟、開悟的階段。夜摩天到他化自在天(共四層天),屬於「初果」階段。而再上去的「色界」則屬於二果、三果階段。再上去的「無色界」則屬於解脫狀態。(宇宙的結構和外星人

凡俗之人,由於不知解脫之理,而且男女受到隔離過久,也以此習慣而不自知,而對於修行進化會經過男女的自由交流,會經過自由歡愛的天堂而排斥,這是「意識型態」的無知,也是「我執」的愚蠢。(◆如何突破主觀意識什麼是我執?)其實,男女自由交流不僅是個學習,而且是快樂的,這可以說,從凡俗階段開始修行後,必然會經過快樂的欲界天,而後又進入色界、無色界天,這是一個必然過程,而非一步直登無色界。而在欲界天的男女之自由或性愛,俗人聽了不爽快或噁心,這是因為你用自己的汙穢心想像的結果,其實欲界天中的男女愛欲已經很淡了。所以,你若用自己的好淫之心去想像的話,你就會覺得天堂是淫亂,但卻忽視了這是用自己的好淫之心去看天人的結果,這也是戴著有色眼鏡看世界的結果(◆人人都帶著有色眼鏡)。這可說,凡俗之人,常以小人心而看君子,結果看來看去,每個人都成小人了。像這種無明就叫「自我意識」。

這可說,本道場屬於水準比較高的學生才適合,而那些「自我意識」過強的人,是不適合來此學習的。

有關於男女修行的進化過程,如果你聽了覺得有理,這是你的智慧。若你聽了覺得歡喜,此代表你離此境更近了。

反正生命的進化,其實模式都是一致的,都是從陰陽從各自獨立,而後化而為一,無分無別,而後又化為空有。

男女從各自為政,互不認識,而進入頻繁交流,這個頻繁交流的階段此即「男女雙修」的階段,而在此階段進化之後,又進入男女無別的「色界」階段,而後再修斷更細微的無明。修行的解脫,要經過如此的進化過程,這是少不了。(◆男女雙修(1)一起修行

這也以說,當你道行到了小悟、開悟、初果之境,就可以採用「◆男女雙修(1)一起修行」之法而修行了。

兩識進化之理,即是兩性解脫之道,此乃生命進化過程必經之路,但為俗人所不解,但為聖者之所趨。

達初果者即入聖流,未達此境列為凡夫。

以下問題,若你有興趣,你可以回應:

1.當你看到你的愛人,又和別的異性相談甚歡,你的感想是怎麼樣?

2.這個社會的男女制度,可以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你覺得怎麼樣?

3.當你看到一個心儀的異性時,你最容易連想到什麼?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