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享用一頓大餐會耗掉多少福報

沒有標題

享用一頓大餐會耗掉多少福報

佛教徒都知道要修福報,大部分的人也樂於修福報,若是布施一碗飯,那有多少福報呢?

其實不同的人,做同樣的布施,其福報或功德是有差別的。(地藏本願經講記(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http://book.bfnn.org/books/0467.htm))

同樣的情形,當你在享用福報時,不同人的同樣享用,其所消耗掉的福報也是不同。

譬如,今天朋友要請你吃頓飯,這也算是你的福報了,而能有這頓免費的大餐,也許你會很高興,但也許,你有其他的心情。以這件事情來說,若你很高興,甚至態度上有賺到的感覺,當這類心情越是激昂,越是高興,那你所消耗掉的福報就越多。

若你對於這頓免費大餐,只是平平的心情,沒有各種正負面心情或態度,那你的福報就持平,相當於沒有消耗掉福報。

若你對於朋友的邀請,懷著感恩心,或者覺得自己承受如此禮遇,有著愧疚心,那你的福報不僅沒有減少,而且還增加了福報,而這樣的愧疚心也有消業障之功效。

若你對於朋友的邀請,還因此發出大願心,或者感覺要回饋大眾,將來要報答他,或是利益大眾,那此心的果報不僅是福報而已,而且是大功德,而這樣的心,也是大菩薩之心了。

總之,當享用福報時,懷著感恩心或發出大願心,這就是你的菩提資糧了。

-------------------------------------------------------------------------------------------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