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修行的核心在哪裡?成就道業的基礎在哪裡?




眾人修行少人成就原因在哪裡?

成就道業的核心關卡在哪裡?

如今的台灣,佛教盛行,學佛者日益增加,但是能在這股風潮中脫穎而出成就道業的,畢竟是極少數,為何只有少數人破繭而出呢?其成就的關鍵在哪裡呢?

有人天天讀經、誦經,有人天天念佛、持咒,有人天天打坐、跑道場,看起來是精進的,但是這些作為還不是成就道業的必要條件。

道業的成就首要目標就是「開悟證果」,為何如上的精進還不能開悟證果呢?

若學佛者想要成就道業,首要面對的關卡就是「要有懺悔的能力」,此能力是「明心」的基本條件,也是改運的必要過程。若人能明心才有機會抵達下個目標--開悟證果。

人,因為是凡夫,所以身上必有不少不好的個性、不好的人生態度、不好的意念、不好的觀念,若人沒有懺悔能力,那就不敢面對自己以上的缺陷,那這些不好的東西就無法除去,既然如此,就無法開悟證果或改造命運。

這也可以說,修行成就與否的首要關鍵就是「要有面對自己的勇氣」。人,因為是凡夫,也很有「自尊心」,把自己看成很尊貴,也不忍心看到自己身上的總總缺陷,因此往往不敢正視自己,就是這個障礙使得修行人多,成就者寡。

若你是個有道心之人,能勇於面對自己,並改進自己的人格缺陷,那你就是道地的修行人了,你的道業成就也指日可待了。

總結,修行成就或改造命運或修行治病,要面對的項目如下:

1.要發覺自己內心有哪些不好的個性、不好的人生態度、不好的意念、不好的觀念,這些東西通通都是無明,把這些不好的東西除去,那就能在道業上脫穎而出。而這個工程要靠時時自我檢討並懺悔而移除之。

2.要建立好的個性,充盈自己的善心,充實自己的智慧,則有助以上惡根的消除與加速道業成長。這些善心除了懺悔心、慚愧心之外,還有慈悲心、喜捨心、結緣心、寬容心、惜福心等等。

以上的項目就是成就道業首要面對的第一關,若修行者能在這些項目上精進,這才是成就的保障。


嚴重的無明,讓人身體生病。輕微的無明,讓人心靈苦惱。現在來說,人有哪些嚴重的無明而使肉體產生疾病的。

人的嚴重無明與身體疾病對照如下:

身體疾病
心理無明
心臟方面的疾病
瞋怒、懷恨、埋怨
高血壓
高自尊心
中風、血管阻塞
高固執
腎臟方面疾病
沮喪、失意
腸胃方面疾病
擔心、慌張、焦慮
腫瘤
隱藏壓抑各種苦惱
肝病
勞碌、生活不正常

人的疾病與無明還有非常多,在此僅列舉少數重要疾病,若人要修行,則可不管他們的關係,只要發現無明就消滅他。當這些嚴重的無明能消滅,則能換得身體健康。當輕微的無明也能消滅,則能開悟或證果。


若想開悟證果,還需除去哪些無明?

根本無明
從根本無明所展現出來的枝末無明
我執(我之意念和執著)
自私心、自尊心、自大傲慢心、自我意識、群族意識等等
法執(對於法理的執著)
先入為主的觀念、各種意識形態等等

眾生的無明還有無數之多,在此僅列其中一部份。發覺這些無明,則須高度的「覺知性」,並消滅他,若消滅的越徹底,則成就的果位也越高。

在此並祝福有心修行者,從這些核心下手,並因此道業增長,成就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