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幸福就在你身旁

沒有標題

◆幸福就在你身旁

小明今年讀國中了,有天他向媽媽要求購買一台遙控汽車,在媽媽不能答應下,小明說:

「你從來都不買玩具給我!」

「你不是有一大堆玩具了嗎?」媽媽回答說

「可是同學的媽媽都帶同學出國去玩,我才要求一個遙控汽車而已!」小明如是回答著

這時的媽媽還真不知如何應對是好!

當一位媽媽向我這樣訴苦時,我則想到了狗。家裡養的許多流浪犬,如果兩隻狗同時餵食一狗一碗飼料時,吃飼料的狗在狼吞虎嚥時,仍會不時的看著對方的碗,若有機會則會跑過去吃另一隻狗的飼料。這些飢腸轆轆的狗,忘了自己這碗還沒有吃完,但卻「吃這碗望那碗」。

聽到小明的情形,使我想到人和狗幾乎沒有兩樣,別人那一碗似乎永遠比較大又好。當人們對於自己的幸福不加思索時,人類的行為就像狗一樣。

當人們活在幸福生活時,幾乎是不痛不癢的,而一旦有些小挫折時,感受卻特別強烈,也因為一點點的不幸,而忘了自己已有許多的幸福。

譬如,有人對你一向很好,一旦有一次對不起你時,你卻因此而埋怨他,也把他過去對你的好,通通忘掉了。

因此,人們對於自己的幸福之存在若不加以思索時,常會以為自己是不幸的,也常常覺得別人比較幸福!別人的老公比較好!別人的老婆更棒!

小明犯了「吃這碗看那碗」的毛病,而大人也犯了「別人的幸福比較多」的錯覺。而這些弊病都來自於人們對於生活缺少覺知與思考所致。換言之,每個人實際所得到的幸福都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只是人們的知覺性比較差而已。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