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情緒會傳染

沒有標題

情緒會傳染

「當有人以瞋慢的態度對你說話時,這就是在散播病毒給你。如果你還笑得出來,還能客氣以對的話,這就是在施解毒劑。」

身之為人,就免不了生病,不僅身體會生病,我們的「心」也幾乎處在病態之下,只是心理的病較難察覺。但不管是生理有病,或是心理有病,只要發病的時候都會「苦」。假如你不知道什麼叫「心病」的話,只要內心感覺到「苦」的時候,那就是「心」生病了。

內心的「苦受」,每個人都經歷過,甚至常常可以感覺到內心的苦楚。但不管是大苦或是小苦,總得把病源找到,才能徹底解決病根。

當我情緒不好時,我的說話或行為態度也會跟著走樣,而連帶的也會影響到別人的情緒,這就是所謂的「傳染」。所以我有個原則,要是遇到不愉快的事情,這股不好的情緒,我會克制不要發洩到無辜者身上。譬如做爸爸的在外面遇到生氣的事,就別把這種心情牽連到孩子或是太太,畢竟他們都是無辜者。我想這是一種道德,也是做人的原則。

像這些情緒的傳染,一旦我把周圍的一個人影響了,往往這種不愉快,就傳遍附近的空間。也因為這是「傳染病」,所以一個人發病,經常會弄得全家或全辦公室烏煙瘴氣。所以我們若要鬧情緒的話,也應把場面鬧小一點,這是道德,也是個人的形象之維繫。

要是發現周邊有人發病的話,要有警覺,惡劣的情緒都是傳染病,自己要提防被感染。只要明白「這是不值得我跟著起情緒的」,這樣的想法就是吃了一顆解藥。如果你失去「警覺」,也跟著起壞情緒的話,那就是被感染了。但是你隨時可以往解脫的方向思考,想通了也就是服了解藥。

這種情緒的傳染,傳的快,但只要明白它,也解除的快。一個健康的身與心,才是自在愉快的人生之根本。所以平時多充實「解脫的智慧」,這就像在服用「大補丸」,這樣既可以強心,有病時又可以醫病。所以在我們照顧身體健康的同時,別忘了也要照顧我們的心理。

當有人以瞋慢的態度對你說話時,這就是在散播病毒給你。如果你還笑得出來,還能客氣以對的話,這就是在施解毒劑,他的怒火病毒可能被你消滅。但基本上,對於自己要是起了不好的情緒,事後才發現的話,也要儘早自我解毒,畢竟惡劣的情緒是「苦」的。而且長期累積的結果,身心健康也大受影響。但最好的辦法是平常多充實「解脫的智慧」,以備不時之需,這樣才能抵抗外來的種種「傳染病」。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