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古今愚人(1)-要不要改數字

沒有標題

要不要改數字

……古代愚人……

在從前有個地方,距離王城有五十里,故名為「五十里」。這個地方有甜美的泉水,因此,王城內的人民,每天都要到「五十里」這個地方取水。但是取水時日一久,百姓覺得五十里的路途遙遠,因而不肯去取水。這時王城內的村長就對大家說:「你們不要離開,我去跟國王商量,把五十里改為三十里,使距離短些,你們就不必辛苦往返了!」果然,經過村長的祈請,國王同意將該地改名為三十里,眾人聽了也很高興,因而樂意去取水了。

………現代愚人………

看過古代版的「心理作祟」之故事後,各位一定很清楚問題出在哪裡,現在再來看現代版的「心理作祟」之例子:

譬如,現在許多大樓,假如樓名是「四」樓的話,住戶都會很不高興,因此都把四樓跳過而稱為五樓,這樣一來住戶才樂意購買和居住。

不稱為四樓,難道就不會死了嗎?

又譬如,有的人花好幾萬,去購買號碼有「8」的車牌,以為這樣就能「發」,也因此而買的很高興。

有了「8」真的就會「發」了嗎?

「4」無關「死」,「8」也無關「發」,可是人們常被數字牽著鼻子走,連一點自己也沒有啊!

名稱雖改,本質沒變,可是人們畢竟要被這些數字牽著走,你不覺得古今愚人都一樣嗎!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