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莫當自尊的奴僕

圓自尊--莫當自尊的奴僕

圓自尊--莫當自尊的奴僕

大家都知道「圓謊」的意思,一個人一旦說了一次謊言,為了證明自己不是說謊,因此要繼續說謊來圓謊,這樣的行為當然顯得很愚笨。但是,圓謊之目的其實是為了「圓自尊」,由於認錯會丟失面子,因此圓謊以維護自尊了。

人類的許多行為都不知不覺的在「圓自尊」,只是當事者不知道而已,除非是「明心」的人才能自覺。

對於自己的缺點或不圓滿的地方自圓其說,這是一般人常常發生的,像這樣就是在「圓自尊」了。

當你與人爭辯時,那你可能是為了「圓自尊」。其實,人們之間的爭辯,有一半以上都是為了「圓自尊」而爭論。

當你打扮的很漂亮時,當你踴躍表現時,都可能是在「圓自尊」,但是,你發現自己了嗎?

只是人們在「圓自尊」時,會以很好的理由掩蓋,而使自己忽略這些話語都是在「圓自尊」。

譬如,當有人說你炒的菜太淡味時,你可能回答:「要吃淡口味才健康!」這可以說,知識豐富的人,常可以找到理由「圓自尊」。

我記得童年時,有一次阿爸教我寫字,我向阿爸說:「阿爸!你寫的字比我的難看!」

阿爸則回答說:「教你的人還寫的比你好看,那不是一代比一代難看了嗎!」

阿爸的機智回答,給他漂亮的下臺了。看來,腦筋好的人,常常可以圓自尊,而使自尊免於受損!

當一個人受到負面的評論時,若先承認自己的缺失,然後再繼續說其他內容,此種人很顯然是拋自尊於腦後了,而這樣的人之人生,當然是更自在的了。

「自尊」是一種心理意念,是虛妄的,此自尊心的作祟,常是人生苦惱的來源。若人在生活中,對於自己的言行或念頭,能自覺這是在「圓自尊」,此即「明心」,也是更接近解脫了。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