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開悟十障

開悟十障

    開悟十障

佛經雖然有這麼多的內容,而且流傳千古,這些寶貴的經典,其用意與價值為何呢?

如此千經萬論,其目的就是希望眾生能開悟。若能開悟,那才能走向解脫或成佛之道。但是曾幾何時,修行者得到了這個價值呢?

開悟乃是在生活中去應驗,並非全靠讀經而來。這麼多的修行者,為何久修不悟呢?

修行,我們知道是要修智慧,但是,有的人可能修了一輩子,可能還是老樣子,未曾悟了什麼。

修行者所以久修不悟,因為有障礙的緣故,茲將各種開悟的障礙列舉如下:

1.業障太多

意即由於過去生的造業,而造成今生內心深處的枷鎖或壞命運,這種業障多的人,難以修行,更別提開悟了。

所以修行之前,要先消業障,這是每個修行者修行之前不可省略的過程。尤其那些命運不好的人,那就更需要徹底懺悔業障了。

消業障的方法

2.執性太強

意即,個性固執的人,必然思考不靈活,所以造成開悟的障礙了。

而個性固執的人,也聽不下別人的好意見,總是以自已的想法為想法。

這也可以說,固執的人「自我中心」會特別強烈,因此就沒得開悟了。

而心性過於固執的人不僅修行上會有開悟之障礙外,也容易導致身體的某些疾病。

修行治百病(2)

3.持守太多

內心有太多的持守,會造成開悟的障礙。這些持守譬如對於法律、戒規、戒律、道德等等的持守,過多與過深的持守,會把一個人的心綁住,那就障礙開悟了。

這些戒規從人的心理去管理人,但是,你的心若被這些條文、觀念綁住的話,那就成了開悟的障礙了。

許多的法律或佛門戒律,其實已經不合時宜,甚至是無理的法律,若你也持守這些無理的法律,那這個持守的心會是一種束縛,這就障礙了開悟。

因此,當你遇到這些無理的法律時,可別當乖乖牌。雖然不用刻意違反它,但是你要知道那是無理的,不盡人情的。這也可以說,行事一向規矩,遵守法律的人,心性是被束縛的,而這個束縛會影響人的思想,也因此障礙開悟。說到這裡,那有人會以為,那法律是不是不用遵守了?若你有這樣的心,這代表你在鑽漏洞,這也會造成偏激。總之,就算你遵守法律,也要有智慧,不要以為法律至上。其實,法律是人為制定的,也可以說是依照人性而制定的,但是,人性並非佛性。人性有偏差,那法律就會有偏差。而且,這些法律不見得是佛法。所以,我們要遵循的是能成佛之法,而非法律或道德觀念。因為道德觀念不見得是成佛之法,甚至是障礙解脫與成佛的。

這可以說,內心過多不必要的持守,會把你的心性困住,這就障礙你的開悟了。

學佛四依止—(1) 依義不依語

學佛四依止—(2) 依智不依識

學佛四依止—(3) 依法不依人

學佛四依止—(4)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對於佛門的戒律,有的人會自設範疇,把簡單的戒律定義得很森嚴,以此而綑綁自己,這也會障礙開悟。尤其這個不邪淫戒,有的人以為未婚做愛就是邪淫,這是綑綁自己了。邪不邪淫和有否結婚是無關的,若以結婚與否而自定邪淫範疇,這就是綑綁了自己。在此強調,有沒有犯邪淫是無關雙方身分有否結婚的。

像這種無謂的持守,都壓抑在人的內心,而造成心理的束縛,這些束縛會障礙開悟和解脫。

愛之有道

所以當你持守佛門戒律時,要理解戒律的精神,你要持守的是戒的精神,而非戒的條文,因此在戒律方面,自己要多用智慧了。

有的行為雖然在佛教戒律中沒有列明,但是,若是知道戒的精神,那就當自己持守。反之,不違背解脫,可以讓自己紓解的行為,那你要考慮可以做。

這就是說不用持守死戒,以免內心太多繩索綑綁,那就障礙開悟了。

以智慧持戒

4.感性太強

對於事情不善智慧思考,感情、感性用事,這種感情需求過強的人,也無法開智慧。或者說,情執重的人,也難以開智慧。

感情需求強烈的人,對於愛情的依賴深重,個性軟弱,不善理智思考,這樣性格的人,是難以開悟的。

(你是否是一個感情過重的人,那從你的手相可以窺知:斷掌好不好

5.依賴太重

意即,缺少承擔力,凡事都依賴他人,自己不肯承擔,屬於這種個性的人,也難以開智慧。

先天上,女人這個毛病比較嚴重,但是,在這末法時代,有越來越多的男人,也是屬於依賴性的男人,這種男人通常自己懶得努力,總想看有無現成的可以享受,像這樣的男女,也是屬於難以開悟的人了。

因此,凡是有愛情的依賴,經濟的依賴心態之人,都是難以開悟的。

6.迷於名利

俗人往往追逐名與利,若修行者還不能跳出這種迷思的話,那就難以開悟。這種狀況即使在佛門中人也很常見。所以,並非出家了就會開悟比較快,甚至相反地,若是迷於出家名份的話,正好障礙了開悟。那些聽到信徒叫「師父」就會自尊長大的人,聽到被人用尊名稱呼就會得意的人,這是開悟的障礙。

至於那些「人生以賺錢為目的」,這種迷於賺錢的人,當然也沒空開悟了。有的企業家擁有龐大企業,賺錢財源滾滾,但因為深陷賺錢的欲求,由於迷陷其中,因此忘了人生還有更多可以充實的地方,所以,就失去修行的機會了。若是你遇到這樣的人,也許你可以提醒他:人生還有更多可做的事情,並非只是賺錢而已。而這些有錢的人,其實也不缺錢,但卻勤於賺錢,雖然這也是他的福報,但是,被榮華富貴所掩蓋之下,失去修行或開悟機會了。

7.錯用修法

有的人想要開悟,所以很精進的修行,也天天打坐,但是坐了一輩子,就是沒消息。

因為錯用方法嘛!

若想開智慧,則有一定的程序和方法,若缺少善知識指點,自己盲修瞎練的結果,不僅浪費青春,也難以開悟。

所以在此提醒,那些試圖「磨磚為鏡」的道友們,不要以為天天打坐就能開悟。

若想開悟的話,除了按照修行次第而修之外,更別忘了使用「修觀」的方法,以讓自己早早覺悟。

另有一種人就是天天都讀佛經,而且很精進,以為這樣就能開悟,這叫做「千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

而這樣的人往往又很自豪,以為自己讀了許多佛經很了不起,像這種態度當然障礙開悟。

也有人天天都打坐,而且還用雙盤姿勢打坐,並且以此而自豪,這樣的人當然障礙開悟。

像這種把勤奮的讀經或打坐,當做是自豪的供品,這種錯用方法和心態的人,要開悟當然難囉!

土博真言-明心之道

土博真言-見性之道(1)

8.不知方法

各種修行方法,各有其意義。所以,你當知道你當前使用的修行方法意義在哪裡。

許多人喜歡天天念經持咒,這些可以讓你安心,但是並非開悟之法。

而經典主要是給修行者理解之用,並非給你「念經」而已。所以,千萬別把理解性的佛經當成信仰。

這也可以說,當知道了開悟之詞,修行者都期盼開悟,但是,要知道修行的次第和方法,這才能快速成就啊!

而修行要修什麼?

修行的首要並非要修得什麼,而是要去除什麼。

那就是說,修行從去除業障開始,接著去除惡習,而後去除各種能發現的無明。依此而修,那才能快速邁入開悟證果之道。

修行的次第

什麼是修行?

9.雜事太多

若你是修行者,那生活要單純最好,若是事業忙碌,或是生活瑣碎事太多的話,那你的心就懸繫在那些事情上面了,你的自觀的機會都沒有了,那當然沒機會開悟了。

因此,若你是生活忙碌的人,務必找個時段讓自己清閒個三天、三個星期或三個月,以讓自己的心情可以沈澱下來,以讓自己有清醒的機會而悟道。

10.覺性太差

覺性就是警覺、感覺、發覺的能力,要是覺性太差的話,那就沒得悟道了。

而覺性也是可以培養的。

當你在生活中,你要活用自己的六根。

譬如,吃的時候要用心的吃,知道自己吃了什麼?這是什麼口味?吃了有什麼感覺等等,只要你用心的吃、看、聽、聞、接觸、思考等等,這就是培養你的六根之警覺性。

若覺性足夠,那才有機會「悟」呀!

1.廣度思考

八根修行法

 

以上提供你參考,看看當前的自己還有哪些障礙,然後將之排除後再繼續禪的修行,以讓自己早早開悟。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