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消業障的方法


消業障的方法
 

「消業障」乃是修行成道、修行改運、治療業障病的第一步,舉凡修福修慧之前,應先當懺悔、消業障,然後才開始修行。若不經此步驟,往後的修行付出,往往事倍功半不得成就,或是障礙重重。
消業障的方法有許多,而其效果則建立在誠心、真心、懺悔心。
◆以參加法會消業障
◆大悲懺:以虔信觀世音菩薩之懺法,有消災得福之功效。
慈悲地藏懺:或稱「地藏懺」。至誠頂禮膜拜釋迦牟尼佛和地藏王菩薩,懺悔宿世所造惡業,可獲得種種利益。或為報答親恩,祈求父母冥福之法會。
◆梁皇寶懺:以超度過世親人的法會。
◆水陸大法會:即施齋食供養水陸有情,以救度鬼道眾生的法會。
◆慈悲三昧水懺:或稱「水懺」,依此懺法至誠懺罪,可消釋宿世冤業。
◆以持咒消業障
◆ 大悲咒:滅除一切惡業重罪、遠離怖畏、除病、益壽、驅邪除魔。
什麼是咒語?念的好?唱的好?(含大悲咒文),大悲咒的神力
十小咒:(十小咒咒文
◆如意寶輪王陀羅尼:能於一切所求之事,隨心饒益皆得成就。
◆消災吉祥咒:消除災難保平安。
◆功德寶山神咒:求福。
◆準提神咒:解冤、治病、求官。
◆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延年益壽。
◆藥師灌頂真言(簡稱藥師咒):這是對久病不癒的人可以使用。
◆觀音靈感真言(六字大明咒):驅邪除魔、保平安。
◆七佛滅罪真言:消除個人罪障。
◆往生淨土神咒(簡稱往生咒):往生淨土消業障用。或為死亡的動物消業障用。
◆善女天咒:消除貧窮業障,求財富。
◆以回向功德給冤親而消業障

經常行善、布施等,將這些善行之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

◆以接受他人的無理、侮辱、痛毆消業障

◆若有人對我無理,我則感激他。
◆若有人侮辱我,我則合掌悉聽之。
◆若有人要痛毆我,我則跪地接受之。
消業障使用的方法越嚴苛,效果越好。做功課時,誠心越誠,消業障效果越好。

◆以持戒隔離業障

◆守持五戒可以隔離業障,此五戒是:不殺生、不盜取、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受戒就不犯戒嗎
◆消減貪、瞋、痴可以減輕業障。
◆成就戒、定、慧,則無業障或極少業障。

◆以朝山拜佛消減業障

◆朝山拜佛可消除個人我慢心。
◆沿街跪拜可快速消除我慢或消除其他業障。

◆自己懺悔消業障

若不使用以上方法消業障者,可選用本法懺悔。
◆自己懺悔法一:
每晚睡前,坐在床上,雙手合掌,兩眼默閉,先唸《觀世音菩薩》聖號百遍,然後默默告訴自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我***,今晚要好好懺悔,因為曾經做了不該做的事,我不該…….,我今後當要好好改過,往後絕對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我過去所對不起的人,我要誠心償還虧欠…….」(台詞自己編,每晚睡前都要這樣懺悔,要連續懺悔49天。罪障更重者,應自行增加懺悔天數。)
◆自己懺悔法二:(男性適用)
找個地方先唸《觀世音菩薩》聖號百遍或千遍,然後在家中找一片牆壁,然後站立或坐於牆壁前,雙手合掌,兩眼默閉,默默告訴自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我***,現在要好好懺悔,因為曾經做了不該做的事,我不該…….,我今後當要好好改過,往後絕對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我過去所對不起的人,我要誠心償還虧欠…….」(台詞自己編,每天都這樣懺悔,要連續懺悔49天。罪障更重者,應自行增加懺悔天數。)

◆以道歉消除現在業障

若其冤親已不在世,則以消業障的方法處理。若冤親尚在世,可以使用以下方法道歉:
1. 若不敢親自道歉,則先派人先行代為道歉,日後再親自道歉。
2. 若已當面道歉,往後逢年過節致贈禮物以表誠心的愧歉。
3. 若能成為好朋友,則業消矣。
其他致歉方法
1. 以書寫《道歉函》致歉
2. 以登報道歉
3. 公開場合表明歉意

2 則留言:

  1. 念經迴向給家人,算是積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想積福,那你要廣泛的行善積德,那效果才會好。
      和家人的關係,往往是一種虧欠,所以,念經回向給家人,只是讓自己更心安,修福的效果很小。
      提醒你,你的人生福報不大,因此,要多多行善積德,那未來才會有更好的福報喔!
      o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