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學佛四依止—(3) 依法不依人

學佛四依止—(3) 依法不依人

學佛四依止—(3) 依法不依人

現在我們繼續說,學佛四依止中的「依法不依人」。

所謂的「依法不依人」,就是你在決定事情的時候,要依「法理」,但不依「人」而做決定。

譬如,當自家兒子犯罪殺人了,那你是爸爸時,要不要報案呢?還是包庇兒子呢?

若依人而決定的話,這是自己兒子,那就捨不得兒子被抓,所以就會替兒子包庇了。

反之,若你是依法理,那你還是會報案,而不顧親情。

在當今的政治生態中,若有人犯罪了,若是有權有勢的人犯罪的話,那司法執行者,可能因為他和我同黨,所以就輕鬆放行,這是「依黨不依法」。

又譬如,法官被鈔票收買了,所以有罪變無罪,這是「依錢不依法」。

所以,這個「依法不依人」,我想你是很容易辨別的。但問題是,當你需要「依法不依人」時,你能把持這個原則嗎!

譬如,當你自己的老婆和人吵架了,其實是自己老婆不對,但是你可能坦護自己的老婆,所以要替老婆辯護,要站在老婆這一方。這說起來,你還是真的愛老婆、寵老婆,所以你就「依人不依法」了。

而你坦護老婆,老婆當然也因為你而安慰,但是,當你失去正義感日久之後,也失去正確判斷事情的智慧了。

此時的依法,則是站在公平的角度,以大眾的最佳平衡立場而決定事情,而不依私情,不依個人喜好。這個精神,是你朝著這個目標思考而可以做到的。

在學佛上,要如何「依法不依人」呢?

譬如,你一向敬仰XY大師說,有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上面寫著XY大師說:「以後大家都不用持『不邪淫戒』…」

當你看到這話,這要信還是不信呢?

你要是「依人」的話,那你不考慮就相信了。若你「依法」的話,你會考慮這合理與否,而不因為這是敬仰的XY大師講的就直接相信。

現在要告訴各位的是,網路上許多掛著XY大師說…,若你看到這是XY大師說的,你就直接相信的話,這就沒智慧了。

因為網路上隨時有人在造謠,但是你不動腦筋就「依人」的話,那就上當了。

網路上最喜歡掛著「達賴喇嘛」的稱號說話,其實,人家又沒這樣說,但一些邪門外道的就會自己亂編造謠,可是你却「依人」,你確盲目相信,所以容易就被誤導。

一些大師級的名號,在網路上多的是,但是,都不是當事者說的話,而是被人扭曲的話,但卻被人拿來造謠毀謗之用。而對於那些話,你要是能「依法」思考,那才能避免被誤導。

人性有個毛病,那就是聽多了就會相信,所以這些謠言看多了,你就相信了。結果,你也被拖入這渾水中了。

在此還是要提醒各位,當今網路上邪見、淺見、無知之見比正見還要多,你要是聽到某話是某位知名人士所說,你可別因此照單全收喔!

亦即,不要迷信掛著專家、科學家、名家之名的言論你就相信,而要自己動智慧思考,因為這個東西誰都可以造假、造謠的。

不要看到招牌是某位專家、科學家、名家之言你就二話不說的相信,因為這其中有許多陷阱,更有許多招牌只是廣告台詞,而根本不是專家,但你却看到文字這麼寫,你就這麼相信,那我說你太好騙了。

這點也是「依智不依識」(學佛四依止—(2) 依智不依識)的原理。

人還有個毛病,那就是「少數服從多數」的決定。現在告訴各位,高智慧的人永遠是少數的一方啦!

所以,不要以為大眾都這樣認為,你就選擇多數人之言而相信,你還是要「依法」思考才好。

若你想不出來,那就保持中性、客觀,而不要急著下定論。

我們學佛的主旨是「依法」,只要一句話是真理,那你不管這是阿狗還是阿貓說的,都可以採用。

反之,一句話不合法理,即使他掛著美麗的頭銜,你也不要採用。

這是你在末法時代,選擇佛法的參考。

另外,當你閱讀到了佛法,你也要自己思考來龍去脈,而不要傻傻的接受。

當你能思考,你才能將佛法融會貫通,才能確信這法語是真理。

另外,當你聽到無法理解的文句時,要以中性態度面對,而不要選擇信或不信。

而在混亂的網路上,對於知識更需要你動腦過濾,以避免被汙染。

再舉個「依法不依人」的例子。

當一棟房子失火了,裡面有好多小孩受難了,但是你自己的小孩也在其中,這個時候你要先搶救誰呢?

若你是個愛心媽媽的話,我想,你會趕緊找自己的小孩而救助。

但是,若一個人是菩薩的話,會先把容易救的先救,而不會單找自己的小孩先救。

這個例子,只要你「依義不依語」(學佛四依止—(1) 依義不依語),那你就可以知道「依法不依人」的精神在哪裡。

再舉個例子,要是你是交通警察,當遇到違規的人是自己認識的,那要不要開罰單呀?

若是依法律的話,那應該不顧友情而開單了。

但是,你還得知道,交通法令的精神是什麼呢?

是為了處罰?還是為了警惕不要違規?

這兩種概念的差別是很大的喔!

若是為了處罰,那對於違規者當然就不顧情義可以開單了。

若是為了警惕,那對於違規者,你只要給他勸導,讓他有個警惕能改過就好,也是不用開單的。

所以,決定一件事情之前,還得知道做一件事情的基本精神在哪裡,然後才知道要如何依法。

所以,依法不是依世俗法律喔!而是依事情的法理。這個法理是站在大眾立場、公平立場、最佳平衡的立場而思考的。

總結,決定事情時,依法不依人就是依法理,而不依個人喜好、感情。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