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成就菩提的資糧


成就菩提的資糧

人生在世,難免會遇到許多無法接受之事、看不下之事、不以為然之事,而這樣的事情就讓人起苦惱了。其實,這些苦惱來自於你的「解脫資糧」不足,或者「功德」不足所致。

當你看到別人有過失時、做錯事時、犯了無心之過時,你是否因此不悅呢?

這個項目是在考驗你的「寬容力」!

一般人對於這個狀況,必然生氣,尤其是自己家人做錯事時,你更會生氣了。在你的心中也許有許多的理由,認為他不該犯這樣的錯,你就是以此理由而生氣的。其實,這個理由也是「成見」,也是「意識形態」,當你有這樣的成見,那遇到如此狀況必然生氣了。而這樣的成見或意識形態其實也是「無明」。這重點是,為什麼這樣的認知是「無明」,這要當事者自己覺悟了。(把氣你的他,找出來無明大百科(1)、無明大百科(2)

若你不了解什麼是無明,那也沒關係,你只要擴充自己的「寬容力」,那遇到這種狀況也可以不生氣的。

所謂的「寬容力」就是准許別人也可能犯錯,准許別人可能是愚笨的,准許別人可能心情不好、可能無知、糊塗,可能生病、可能自私等等,當你有這種能力,此力名為「寬容」。

我,自己都會犯錯,為何不准別人犯錯呢!

我,自己都會心情不好,或者有時糊塗,或者有時生病,別人當然也會!

這些事情雖然發生在別人身上,但也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當別人犯錯而你責怪時,若自己犯錯,那你願意遭受責怪嗎!

就算你不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那用同一個標準看待自己和別人,總該可以了吧!

寬容,就是要寬容別人的無知、無理。

寬容,就是要寬容別人一時的糊塗、一時的無心之過。

你可能要寬容殘障的人,寬容年老或多病之人,寬容愚笨無知之人,若能如此,人生苦惱少一大半了。

更多的解脫資糧如下:

慈悲心、喜捨心、惜福心、結緣心、禪定心、持戒心、慚愧心、感恩心……

這些解脫資糧如何培養呢?

1. 由於轉念,故產生或增長這些資糧。

2. 由於悟道,故產生這些資糧。

3. 由於經常行善布施,故產生或增長這些資糧。

4. 由於在生活中遇到機緣就練習,故提升這些資糧。

這些資糧是人人在生活中可以培養的,若能如此的話,那你的生活就是修行了。若能經常如此栽培自己,那你的人生就越來越自在安祥了。

 

相關文章

  1. 禪的修行法
  2. 抓對修行的方向就能開悟證果--四聖諦
  3. 修行的核心在哪裡?成就道業的基礎在哪裡?
  4. 如何突破主觀意識
  5. 當壞話來臨時要怎麼應對
  6. 生活中的修行與逆境應對
  1. 什麼是修行?
  2. 選佛場
  3. 鬼月不用怕鬼
  4. 牛齝比丘的習氣
  5. 修行愛情觀
  6. 遇到這種配偶該不該離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