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八根修行法

八根修行法

八根修行法

本「八根修行法」適用年級:2240年級。(不知自己年級者,請到此檢定菩薩52階位的修行與檢定

修行的方法百百種,各有難易不同,而要用哪種而修,則看你的喜好或個人程度。以下這些修法屬於「觀的修行」,這些修法能提升智慧,或者了解佛法,或者消減無明,也可以達到悟道之目的。只要你天天都用這些方法修行,那就能達到開悟證果目標。

在生活中,你隨時要自問自答,以此方法而修行,這就是「修禪」 ......

眼根的修行

當眼睛在看東西時,你要注意…….

1.為什麼一直看這東西?

2.這東西有何迷人之處?

3.這東西有何特色?

4.這麼多東西,為何只關注這東西?

5.我為什麼總是注意到這東西?

自行思考,與「看」相關的事物,自問自答 ……

耳根的修行

當耳朵在聽聲音的時候,這又是你修行的時候了……

1.我為什麼會去聽這東西?

2.這聲音有何特殊之處?

3.為什麼這聲音會吸引我?

4.聲音是什麼?

5.什麼時候會產生聽覺的幻覺?

鼻根的修行

1.我為什麼喜歡聞這氣味?

2.我為何對某些氣味沒反應?

3.這氣味對我產生什麼影響?

4.氣味到底是什麼東西?

5.在聞氣味的主角是誰?

舌根的修行。

當在吃東西的時候,也是你修行的時候了。你可以邊吃邊想,或者吃過後在想。

1.這東西吃後都到哪裡去了?

2.為什麼要吃?

3.為什麼老愛吃這個?為什麼貪吃這個?

4.為什麼不吃這個?不敢吃那個?

5.為什麼今天食慾特別好或特別不好?

思考與吃相關的琳琳種種問題,自問自答…….

身根的修行

當身體任何一部分接觸到物質時,就是你修行的時刻了。

1.為什麼身觸此物而沒有特別感覺?

2.為什麼我喜愛這種觸感?

3.為什麼我喜歡摸他?

4.為什麼會痛?

5.痛覺、癢覺等感覺是怎麼回事?

思考與身體觸覺相關的 琳琳種種問題,自問自答…….

意根的修行

當你內心起了個念頭的時候,這個念頭就是你「修觀」的題材了。

1.為什麼我會冒出這個念頭(想法)?

2.這個念頭和什麼有關?

3.我最常冒出的念頭有哪些?

4.要如何解決這個念頭往後不再重現?

5.影響這念頭 產生的因素有哪些?

思考與內心、念頭(意念)相關的 琳琳種種問題,自問自答…….

淫根的修行

當在愛愛的時候或過後,都是你修行的時刻了。

1.在愛愛時,你的注意力都在哪裡?都想些什麼?

2.你最喜歡哪種愛愛模式?為什麼?(請 2.深度思考

3.高潮的時候是苦?還是樂?(為什麼是這樣,這種感覺怎麼產生的?)

4.愛愛時為什麼有呻吟聲?(又為何沒有呻吟聲?)

5.為什麼喜歡愛愛?想要愛愛?(請 2.深度思考

思考與淫根或愛愛相關的 琳琳種種問題,自問自答…….

執根的修行

人性的「執」無所不在,可是,當你在執著的時候,你可能忽視自己正在執著某件事情。這個「執」可能造成事情的惡性循環,或者讓人身陷其中而不能自拔,這是讓人痛苦的事情。所以,當你的「執著」來臨時,這就是你修行的時候了。

1.為什麼我很執著這件事?

2.這個執著是怎麼產生的?和什麼有關?

3.要如何跳開這個執著?

4.這種事情再執著下去會有什麼結果?

5.是誰在執著?

6.要如何讓自己不執著?

7.那些行為是執著的行為?

8.那些執著是不好的?

9.那些事情會影響這件事情的執著與否?

10.「執著」到底是什麼?

其他可參的問題:
(28
40年級適用)

1.自觀己心,檢查自己有那些貪愛執著?

2.自觀己心,檢查自己有多少性慾?對自己的性慾是壓抑?還是放任?

3.自觀己心,檢查性慾是從那裡來的?性慾又是如何消失的?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