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臭屎在那裡

臭屎在那裡

臭屎在那裡

「我聞到有股臭味,所以四處尋找「屎」的芳蹤,結果都沒有找到,原來它在……」

有一次,家裡的老人家從臥室走出來,一面走著,一面埋怨著自己的褲底怎麼破一個洞?這時孫子一看,原來是老人家把褲子穿反了。

又有一次,老人家又怪罪褲子怎麼如此難穿,連走路都不好走?這時孫子一看,原來是老人家把內衣當成內褲穿,而且一腳穿過領口,一腳穿過袖口。

人老了就是這樣,眼力與感覺都失靈,經常會錯認事情,其實不是褲子破洞,也不是褲子難穿,是自己的問題啊。

其實我們的「心」,也是這個樣子。當你對人、對事不滿時,不是事或人有問題,這常是自己內心有著污垢。這個「心」就像老人看不清楚東西的眼睛,因為認識不清,所以會怪罪無辜的人或事。

當你對一件事生氣時,不見得是這件事叫人難以忍受,其實是自己內心已經有了不滿,只是存放在心裡一直沒有宣洩,現在這件事只是你生氣的藉口,其實你還有真正不滿的情結沒有打開。

即使你真正為某一件事而不滿,這是吾人內心存放著生氣的準則,這個準則就是像老人矇矓的雙眼。

有一次,我聞到一股臭味,我想大概是那裡有狗屎,所以我就四處尋找狗屎,結果都沒發現,但是到處聞明明就是有狗屎味,每件物品都察看過了就是沒有,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自己鼻頭沾到狗屎了。

一個人的內心要是沾染了「狗屎」,自然對許多事都會不滿,我們常常忘了穢臭就在自己身上,而卻向外尋找別人的過失。

所以每次生氣或不滿時,若能自我檢討,則能很快找到原因就在自己身上。「自我檢討」是看清事情真相的捷徑,因此你不必在別人身上繞圈子,直接往自己內心探索,就能清楚生氣是怎麼來的。

不是別人給你生氣,是自己給自己的懲罰,其實你也可以赦免自己,因為這些不滿都是白受氣。

當能看見自己的不是,這就是一種自我明白,這些生氣不滿的準則,在佛家謂之「無明」。當你能發現自己的「無明」時,就叫「明」,也是一次的「明心」。發現的越多,「無明」就越少。「無明」越少,人就越清心自在了。(◆無明大百科(1)無明大百科(2)土博真言-明心之道

女性的心境往往是很敏銳的,雖然比男性有更多的苦惱事,但是苦惱的心也是來自這敏銳的心,它們是一體的。現在將這個敏銳心之注意力改個方向,注意是什麼「準則」在心理起分別,這樣就常能發現自己,就能除去鼻頭之屎了。(◆什麼是無分別心

(摘自:吳圓生居士著作慧眼看世間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