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解脫道果位的檢定

解脫道果位的檢定

解脫道果位的檢定

在修行的道路上,有的人選擇先成就自己,這種修行屬於解脫道的修行,其果位自行檢定如下。

果位

狀態

投胎

悟前狀態

小悟不斷。也許要上千次之小悟,而後大悟入預流向。

須陀洹

預流向

大悟。明心(悟知根本無明)。能自覺各種粗相無明,明白這是無明,因而少了無明。

投胎忉利天

預流果/初果

突破各種心理障礙。
突破根本無明。

粗相無明不生。

心靈平靜。「苦」非常的微小。

最多人間天上七次來回必能解脫。

投胎夜摩天到他化自在天這四層天。

斯陀含

一來向

再大悟。見性、明緣起。

一來果/二果

突破各種物質障礙

人間天上一來回必能解脫。

投胎色界。

阿那含

不還向

能發覺更細微(心理)無明

不還果/三果

滅盡各種細微(心理)無明

死後投胎色界天,在天上解脫。

阿羅漢

阿羅漢向

能發覺更細微物質無明

阿羅漢果/四果

滅盡各種細微物質無明

四果羅漢又分為『慧解脫』與『俱解脫』。兩者都達到解脫的標準,而『俱解脫』則是斷盡更細微的無明,故有神通能力。

解脫道的修行,從起修開始到證得阿羅漢果。快者三生,慢者百劫當得解脫。若修緣覺者,快者四生,慢者百劫,當證得緣覺果位。

對於美色的誘惑,要「二果」以上方有完整的免疫力。

若想投胎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者,要有「初果」以上程度。

若想投胎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者,需要的是「一心不亂的定功」。

解脫道行者,可在明心見性之後轉修大乘,則可入「初地菩薩」,也等於走了成佛之道的捷徑。(菩薩52階位的修行與檢定)這種修法之路徑屬於傳統的修法,也是大眾化的修法,此種修法要三大阿僧祇劫(大部分的人都屬於這種修法)。若先修「解脫道」有所成就之後再轉修大乘者,成佛會比較快。如當今的彌勒菩薩就是此種修法,因此是賢劫千佛中的第五尊佛。釋迦牟尼佛走的是苦行的修法,因此賢劫千佛中是第四個成佛。因此,成佛特別快的菩薩,其修法都與眾不同(賢劫千佛在過去生他們是同時起步修行的)。

◇成佛的捷徑以下提供參考

成佛雖然說是三大阿僧祇劫,其實這是最多人的修持狀況而言。若想讓成佛更快,其實要有獨特的方法。

1.先修「解脫道」,這必須專修。而後在解脫之前轉修大乘。這種修法也必須生生世世延續方能奏效,所以,道心要夠強才行。

2.專修「苦行」。例如過去的釋迦牟尼佛,過去的修行以苦行為主,其中有千世是捨身而死的。這種修法比較「苦」,但是有更快成佛的功效。

3.在凡夫時就要多與聖賢結緣,則往後生命中就容易遇到這些聖賢,因而得度而使道行進步的比較快。而今生,則要多多尋訪善知識,以獲得指引。只是,誰也不知誰才是善知識。所以,在凡夫就與聖賢結好緣、深緣,這是你在凡夫時就可以安排的。

4.請「觀世音菩薩」收你為徒。若能如此,則菩薩會在你的生生世世照顧你,而使你成為「快速佛」。(帶天命

5.精進而修,只是這個精進也是有難度。因為人容易被世俗洪流掩蓋,不僅忘了修,也常被世俗慾望所迷惑。所以,若要精進,這也需要足夠的「覺知性」與道心才行。

以上是成佛比較快的修法,但是這還是隨個人意願而選擇的修法。

此外,若你現在程度在30年級以上,那禪的修法大有幫助。這種修法在生活中而修。(禪的修行法)總之,以特定的修行方法,天天做功課,那是道行進步最快的方法。

修行,總是在有人之處而修,因為,周邊的人畢竟隨時會給你考題……

所以記得,順境逆境來時,要把握機會好好歷練一番,常常自問為什麼,以此深入內心深處尋找答案,這就是「禪的修行」。

還要記得的是「修行是去掉什麼,而非得到什麼。」

那要去掉什麼呢?

粗相無明:貪、瞋、痴、慢、疑、邪見是也。

根本無明……,留著給各位自己悟。

細微無明……,只能自覺自知。

總之,修行的首要工程就是在除掉各種「無明」而已。當無明少,苦就少。

此外,還應當知,文字上讀來的東西這是知識,而非智慧。自己悟出來的,這才是智慧。

OK!好好加油!

  •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