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什麼是無分別心

無分別心


有人問:「有一次,我騎腳踏車的時候,順便到車店打氣,結果一時弄錯,把別人的腳踏車打了氣,打好了氣才發現搞錯了!像我這樣,雖然是別人的車子,我也替他打氣,而且我當時也沒有計較這是誰的車子,這是『無分別心』嗎?」

這是標準的「糊塗心!」

無分別心不是外表的認知問題,而是一種內心的平等心所衍發出來的。

如果有個房子內失火了,其中有你的孩子與他人的孩子都在其中,當你要進入房子救小孩時,你會挑自己的孩子先救嗎?還是能救的先救?

如果是媽媽,當然會先挑自己的孩子而救。而菩薩則會能救的先救,而不會管這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因為在菩薩心中,眾生都是平等的,沒有所謂你的、我的之別,這也是「無分別心」的展現。

無分別心,是從「無我相」展現出來的,修行者只有蒞臨此境,才能真正的「無分別心」。

「我」之意念,本身即是「無明」,若除此無明,則進入「無我」境界,此時的心境即是「無分別心」。

總言之,視一切眾生平等之心,即是「無分別心」。

再說什麼是「分別心」?

當你看到名人出現,你就對他升起恭敬的心。當你看到乞丐時,你又升起瞧不起的心。對於此不同的二人,有著差別的心態,這就是「分別心」。這也是金剛經中所說的有「人相」。

又譬如﹔遇到帥哥美女,你會特別聽他的話。遇到長相普通的,你就愛理不理。對於此兩種不同的人,有著不一樣的心態,這也是「分別心」。

又譬如﹔遇到同樣都是黃膚色的人,會有親切感。若遇到黑種人,則有排斥心態。這也是「分別心」。

再譬如﹔對於屬於同團體的人,有著生死與共之心情。若遇到其他群族的人,則有排斥態度,這也是「分別心」。

「分別心」是眾生普遍的毛病,若人「分別心」越淡,代表越接近解脫。

「分別心」是怎麼產生的,這當然是無明的結果,也是「有我的意識」之結果。而這種分別就是無明,也是無中生有的分別意識。

換言之,以上的差別心態,都是多餘的。

  

1 則留言:

  1. 前輩,但好看不好看真的有樣子看呢, 記得澳洲風情(6)另個角落 這文中 (這群人的臉孔看起來,一點都不好看,而和我打招呼的這個女人,則是個黑人,身體胖又醜。) , 這樣是 分別心嗎?, 只要心中覺得對方不好看就是了嗎?,如果我一樣對對方好好呢?因為有些人真的會覺得不好看/不喜歡呀==,你都會吧?!,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