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什麼是修行?




什麼是修行人?

什麼是真修行?

什麼是修行的第一關?

修行有全方位的利益,他的利益在此說不完,既然修行有這麼多的利益,那什麼樣才是修行呢?

有人以為出家是修行,有人以為讀經、打坐是修行,有人以為吃素是修行?

其實這些作為還不代表「真修行」。

出家是為修行找個好環境,但是否能得到全方位利益,這要看有無「真修」了。

讀經是為修行找到好方法,而能否得到修行利益,這要看讀經者有否「依教奉行」了。

打坐能否則得到修行利益?這要看你是怎麼坐了?

一個人是否修行人,不在於他的身分、學歷、地位,也不在於是否宗教徒或佛教徒,也不在於他的外表穿著。

什麼是修行人呢?

「當一個人能夠自我反省檢討,這就是修行人。」

換言之,是否修行人的界定不在於外表如何,而在於內心如何!

當一個人能自我反省檢討,那就能發覺自己的不是,或發覺自己的無明,也因此能減少內心的垃圾,既然如此,人生的幸福就此提升了,一切的修行利益也從此開始了。

修行的第一關,是從自我檢討開始,若不經此門,或無此能力,則不得修行利益矣。


修行(內觀)最常遇到的關卡是什麼?

若你願意自我反省檢討,這是個好的開始,而在未來能速速脫胎換骨,這要看你對於這些關卡能否突破了!

「自尊」就是第一道關卡,人性由於有個自尊的問題,因此不忍見到自己的不是,或任何過失,此自尊即是無明,你發現否!

「自我」意即迷陷在自我意識中,跳不出自己的看法,想不到別人的感受,不知道自己主觀,這個無明你覺悟否!

若能突破以上兩個關卡,那超凡脫俗就離你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