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藉鬼逞威的破戒比丘

u藉鬼逞威的破戒比丘(雜譬喻經)
u藉鬼逞威的破戒比丘(雜譬喻經)

在過去很久以前,有一個比丘,因為道行不佳,行為不檢,因此被教團驅逐,以致沒有人供養他、恭敬他。有一天,正當他懊惱悲嘆的時候,正好遇上一個鬼,這個鬼也因為犯法而被毘沙門天王(鬼王)所通緝。此時,惡鬼說:

「你為何悲傷哭泣啊?」

「我因為犯戒,所以沒人理我!所有的信徒也都不供養我了,我現在是惡名昭彰!」比丘說著

「我可以讓你聲名大噪,得到大供養。你只要站立在我的肩膀上,我擔著你在空中飛行,這時世人看不見我,只看到你,你就會有一大堆供養了。到時後你只要把供養分給我就可以了。」惡鬼說著

此惡鬼說完,比丘覺得有理,就答應要和惡鬼合作了。此時,比丘即刻跳上惡鬼的肩膀,然後在大街小巷到處飛行,此時眾人看了,都驚訝不已,以為這比丘是得道的高人了。

此時聚落的人,都到寺中呵責其他僧人,認為此比丘沒有過錯,應該接回此比丘。

這個時候,這名犯戒比丘得到許多的供養,吃的、穿的、用的,不虞匱乏。而此惡鬼亦天天背擔這個比丘到處飛行。

有一天,當他們在飛行的時候,剛好遇到毘沙門天王來抓拿這名惡鬼,結果,惡鬼在驚恐之下,慌張的丟下這名比丘落荒而逃。而此比丘則重摔在地,身首異處,當場斃命了。

-------篇後感想-------------------------------------------------------------

不久前,仿間傳有一高人,政商名流競相拜訪,問卜吉凶,知其人者趨之若鶩。但經媒體揭露發現,此「高人」生活奢糜浪費,大酒大肉毫不忌諱。此種情節和上述故事正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鬼神亦有神通,利用鬼神的神通欺瞞眾生,遲早也會落得慘敗下場。而那些政商愚人,盲目信仰,視陳腐凡夫為高人,實是可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