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問題學生是上品的學生

問題學生是上品的學生

問題學生是上品的學生

「照單全收的是中品學生,照單全不收的是下品壞學生,常常發現問題的才是上品優秀學生!」

在學校裡,一般的上課情況都是老師講而學生抄,有時甚至是沒有抄而是光聽。其實學習上最重要的是腦部要運動,不時的發現問題,這樣的學生學的最多。而且有了問題時,往往是你即將要解不解的時刻,所以經由老師的明點之下,常常是有豁然開朗的喜悅,因此多發覺問題,學的更多,吸收的更豐碩紮實。

生活就是學習,從小到老的生命歲月中,事實上每個人已不知不覺在生活中學習著周圍的事物,只是有人學的多,有人不斷的錯過學習機會。只要你能提高警覺時時發現問題,就常會獲得啟示。發現問題就是找到教材,而教材就遍佈在生活的周圍,只是你沒有發現它罷了。

小孩最會問父母問題,有時問得大人都答不出來,這是人們學習能力最強的階段,也是吸收最多的時期。可是人們越是長大,問題也漸漸沒有了,但不是沒問題了,是我們越來越麻木了,我們失去了童年的清純敏銳,所以對環境的感受也鈍化了。

茫然式的度日方式,這種人生就像在夢中一樣,只是隨著潮水起起又落落。我們要過個覺醒的日子,所以要多多的發現生活周圍的問題,這樣生命的光輝才會再度活過來。禪家說的:「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人生一旦有悟,生命就是燦爛的、彩色的,所以要多多發覺疑問。

在小學生的眼裡,老師說的話好像是聖旨,其實這是人的錯覺造成的。有誰的話那麼百分之百精準,從來不出差錯的呢?學問的觀點也是有它的立足點的,所以我們應當保留給學生思想的空間,甚至要製造問題來讓學生發覺,這樣才能教育出有智慧的學生。也因為中國人的「尊師重道」觀念,以及權威的心態,所以學生只能乖乖的照單全收,因而壓縮了學習者的創造力。老師是要尊重,但是學生的智慧成長也要給予尊重。優秀的老師常常會鼓勵學生多發問,這是學識豐盈之老師的作風。而身為學習者要本著更上層樓的態度來發問,而不是懷疑老師的程度,更不能有「拆臺」或「漏氣」的偏差心態發問。畢竟凡人還不能全才全知,誰都可以問倒誰,但是誰也可以教導誰。

在我念國中的時候,我記得當時的一個國文女老師,她盯促我們要找問題,當時我想:「老師既然這麼說,我何必客氣呢!」所以自習課我就一直找問題,所以整篇課文一有小疑即刻發問,所以這一節成為我學到最多的一次,也是很難得全篇課文都了解的一次,因此到現在歷經三十年仍然印象深刻。所以要建議老師們,多多創造發問的機會給學生,以期達到更有效率的學習。

在佛教禪宗的教育,就是要學習者不斷的發覺問題所在,尤其是在自己身上就有無數的「為什麼」等待發覺,所以不管在那個學習領域,發現疑問是我們體悟真相的前哨站!我們當建立好「教」與「學」的好觀念,這樣才能創造多贏的學習環境,以及「教學相長」的實質意義。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