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梵志參學的故事

梵志參學的故事(佛說五無反復經)
梵志參學的故事佛說五無反復經

在佛陀時代的古印度,當時的羅閱祇國有一個梵志,他聽說舍衛國的人都慈孝父母,聽經修道,恭敬三寶,因此就到舍衛國參訪。

當他到了舍衛國時,看到一個農夫和他的兒子一起耕種,但是這個兒子被突然跑出來的毒蛇咬死了,這時,農夫仍然若無其事繼續耕種,而沒有憂愁哭泣。此時梵志看了就過來和這個農夫談話。

「這個孩子是誰啊?」梵志問著

「這是我的兒子!」農夫回答說

「是你的兒子?你怎麼都不哭泣還繼續耕種呢?」梵志訝異的問著

「人生本來就有死,就好像東西會敗壞一樣,行善的人有善報,做壞事就有惡報。這種事光是憂愁苦惱或是悲泣懊悔,對死者有什麼好處呢!你現在要進城,到時候經過我家的時候,順便幫我傳個話,說我兒子已經死了,只要送一個人的便當來就行了!」

這時梵志心理想著:「這個人倒底是誰啊!怎麼這麼反常!兒子都死了竟然不悲傷,還有心情交代吃便當的事,真是沒有人比他還不慈心的啊!」

當這個梵志來到這農夫的家門口,就向農夫的妻子說:「你的兒子已經死了!孩子的阿爸交代,只要送一個人的便當就好了!看你的樣子好像不想念兒子?」

這時,農夫的妻子就打個譬喻說:

「兒子來投生我家,我不會為難他,兒子既然要離去了,我也不會留住他,就好像客人來住我家,現在客人要離去了,我能留他嗎?我們母子關係,就像是這樣,要去要留隨他命運,這都不是我所能改變的。而憂愁哭啼,對於死者有什麼好處呢!」

此時梵志聽了,還是驚訝萬分,就向死者的姊姊說:

「你的弟弟已經死了!你怎麼不傷心啊!」

這時,死者的姊姊就打個譬喻說:

「我們雖然是姊弟,這好像是工匠師用許多木頭做成一艘大筏放在水中,當遇到大風大浪的時候,把這艘大筏都吹散了,而木頭隨著水流到處飄散,誰也照顧不了誰,而我弟弟離去,就像是這樣啊!因緣聚會時,我們相處在一起,而隨著個人壽命的不同,我們又得分手了。生命就是這樣,分分合合,我弟弟既然離去了,就隨他而去,這是不能留住他的,如果光是哭泣哀嚎,對於死者有什麼用呢!」

這時,梵志又向死者的妻子說:

「你的丈夫已經死了,你怎麼都不傷心哭啼呢?」

此時這個妻子就打個譬喻說:

「人之為夫妻,就好像是同林鳥,晚上共住在同一棵樹上,也一起睡覺,但是早上一醒來,又各自外出尋找食物。緣來的時候大家在一起,緣散去的時候大家就分手,人們成為夫妻也是這樣啊!去制止他的離去,這不是我的能力所及的,他既然要離去,那就隨他而去吧!而哭啼悲泣,對於死者又能奈何呢!」

這時,梵志又向這家的奴婢說:

「你家的公子已經死了,你怎麼不哭泣哀嚎呢?」

此時,奴俾就打個譬喻說:

「我和大家因緣聚會所以在一起,我就像一隻小牛跟隨著大牛,有一天大牛被人殺死了,小牛在身邊也是無力拯救的,光是悶悶不樂,懊惱哭啼,對於死者又能怎麼樣呢!」

這個梵志聽完他們的談話,心裡疑惑重重,就自想著;聽說此國人民孝順父母,人人學佛,個個修行恭敬三寶,我特地老遠來學習,竟然沒有收穫!

此時梵志又問路人說:

「請問佛陀住在那裡啊!」

「就住在祇桓精舍!」路人回答著

這時,梵志即刻來到祇桓精舍,看到佛陀頭面頂禮,然後站在一旁,但卻低著頭,一副憂愁不樂的樣子。

佛陀知道他的心意,就問說:

「你為何低著頭悶悶不樂呢?」

「今天發生的事情,違背我的心意,所以悶悶不樂啊!」梵志說

「你損失了什麼而憂愁不樂啊!」佛陀問著

「我今天從羅閱祇國來,希望學到一些東西,但卻看到五個反常的事情,所以心情不好啊!」梵志說著

「那五個反常的事情,你說說看吧!」佛陀慈悲說著

「我看到父子兩人一起耕種,兒子突然死了,可是爸爸卻不傷心,卻只管吃便當的事,而且全家大小,通通都不憂愁哭啼,這個違反常倫啊!」梵志不以為然的說著

「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啊!這五個人知道生命無常,就算是古今的聖人也難免一死,更何況是凡人呢!如果只是哭哭啼啼,對於死者有什麼好處呢!從無數劫數以來,人就是這樣生死流轉,死了又去投胎,神識則沒有生死,就好像是車輪那樣運轉個不停,若想違抗生死,這是沒有用的。」佛陀開示著

這時梵志聽完佛陀的開導,心開意解,心情好多了,就好樣重病痊癒,就好像盲人可以見到光明。

此時,梵志終於悟道了,因此對於死亡已不再憂愁悲泣,於是梵志就高興的禮拜佛陀然後離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