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離苦有道

離苦有道

離苦有道

解決愛恨情仇之「苦」?

 

也許你有過經驗,也許你沒過到經驗,當你生起「愛意」,或喜歡上或愛上某個人的同時,心中的「苦」也同步發生了。不僅愛慾(或愛意)讓人產生苦,包括仇恨、感情,只要有這種情懷那都是苦。意即,當你怨恨一個人的同時,苦也同時在你心中,而怨恨越是強烈,此苦也越嚴重。相反的,當心中的愛慾、仇恨消失了,苦也消失了。

要如何解決這些苦呢?

當你與人有怨仇時,不是報仇而解決,因為報仇只會苦上加苦,而要想法擺平這個心中的怨仇。也許你該和他說清楚,互相道歉,互相原諒,互相贈禮,若能如此,這個苦就可以改善或消失了。

當你愛上一個人時,世俗人的辦法就是想辦法得到他,以佔有解決此苦。然而,就算得到了伴侶,卻因此帶來更多的苦。因為愛侶相處總會吵架、意見不合,這是苦。因為愛侶總會分離,或擔心他,這也是苦。愛情之中,總是甜的少,而酸苦辣的多。但是人們還是不斷的要「自討苦吃」。單看現代人的離婚或愛情分手,那可想見人們在情場上,吃足了不少的苦。

當你還需要愛的時候,那要如何是好?如何解決或減輕這個苦?也許你可以尋求替代品,學習各種世俗才藝,它可以充實你的心靈,它也可以陪伴你,這是最佳的替代品了。而這些才藝或專長,不僅只學一樣而已,不管你喜不喜歡的,你都可以接觸它。就算剛開始不喜歡,但是學習之後,妳的興趣就會愈來越濃。學習最怕半途而廢,這如同把一個好朋友,中途斷交了一般。只要你耐心學成一樣才藝,他就成為陪伴你的好朋友了。

若要得樂,必先離苦,在此順祝各位,新年心歡喜!新年心如意!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