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生命中的無常-法句譬喻經

◆生命中的無常(法句譬喻經)
生命中的無常(法句譬喻經)

當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為弟子們說法的時候,那時舍衛國內有一個梵志,他有一個十四、五歲的女兒,長的非常端正,而且聰明伶俐,這個梵志非常疼愛這個女兒,但是好景不常,這女兒生了重病就死去了。而且,梵志所耕種的一大片成熟麥田,竟被不知名的野火燒毀了。此時的梵志非常苦惱不樂,精神受到重大挫折之下,簡直要發狂了。

聽說,城內住著一個人天導師,能夠演說經道,同時能為人解除憂患。因此,梵志來到佛陀的住所,長跪在佛陀面前,恭敬的請問佛陀說:

「我沒有兒子,只有一個愛女,但她卻在青春年華離我遠去了。我天性愍情,簡直不能克制自己,敬請世尊為我點化,解開我的憂愁吧!」

此時,佛陀告訴梵志說,世間有四件事情,是不能長久的;

一、存在的東西不能長久。

二、富裕不能長久。

三、相聚不能長久。

四、強健美麗不能長久。

 

當佛陀開示完畢,梵志頓然心開意解,並放下種種的執著因而證得阿羅漢了。

…………感想……………

既然存在的東西不能長久,那收藏古董、囤積財寶豈不傷神!

既然財富終會耗盡,又何必以富自喜!

既然相聚必會分手,那分手時又何必哀傷!

既然天天保健,也無法強健、美麗到年老,那這麼多的保健功夫豈不冤枉!

各位朋友!類似這種無常,幾乎人人會遇到,你的感想是什麼呢?你打算用什麼心境應對呢?

敬請多多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