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如何創造喜悅的人生

如何創造喜悅的人生

如何創造喜悅的人生

喜悅和快樂在此的定義稍有不同,快樂是比喜悅更強烈的快感,但這種快感可能是短暫的。

喜悅的感受比較淡,但內心的苦感水平可能因此降低。

現代人由於生活的壓抑困苦,因此需要各種快樂的方法。但是,要創造快樂之前,應當先消除不快樂的心情(請看:◆憂鬱為何因?要如何對治?),然後再為自己安排快樂的活動。

以下推薦各種快樂法(心靈調適法):

 

炸降草短時效快樂法:

短線的快樂法,是人們最常用的,譬如看電視中的喜劇、綜藝節目、歌舞節目...等,而獲得一時的快樂。或者到餐廳吃一頓,或到歌舞廳狂歡一下,或參加各種餘興節目,或者和朋友去卡拉OK歡唱半天等等,都可以獲得短線的快樂。

短線的快樂,效果佳,但是時效短,如果你心靈實在很苦的話,那就這樣用了。

 

炸降草中時效心靈填補法

學習樂器:樂器是很好的陶冶性情工具,它就是你的伴侶,它讓你的心靈有所寄託。

學習才藝:當你無聊時,這些才藝或專長就是你的消遣工具。這些才藝非常多,譬如:攝影、寫作、書法、雕刻、繪畫、捏陶...等等藝術活動,可以讓你的心靈不再空洞。

戶外活動:你可以去旅遊,去參觀展覽,去看文化活動,這也可以填補心靈。

或者去游泳、溜冰、打球、慢跑它...等等,這些活動讓你身心都得到調適。

 

炸降草長時效離苦與心靈安詳法:

「修行」就是長時效離苦與心靈安詳法,當你的無明苦惱減少了,這就是修行的大收穫。當你閱經讀藏,從中獲得法喜,你就會感到心靈滿足。或者你在生活中,自行體會了宇宙人生的道理,那就不虛此生了。甚至哪一天,你開悟證果了,這個收穫就是非同小可了。

修行,就是改進人生幸福的最佳方法了,因此,當你體會了修行的好處後,以上兩種快樂法,你就不再熱衷了。

 

除此之外,充實心靈與快樂人生的方法,還有以下重點:

生活要有目標,當你有了目標,人生就有了意義,生命就有了希望與光明,因此,當為自己建立人生的目標。

你的目標也許是:成為作家、成為為人解疑的張老師、世界環遊一週;、擁有自己的別墅...等等。但不建議把目標定在賺大錢與做大官上,因為過程很辛苦,而達到目標時,又不見得快樂。也不建議你去追逐愛情,因為更苦,比追名求利更不值得。

也許你可以把目標定在:日行一善,不為人知,為時三年;或今生行善一千件。

或者,你把目標定在弄懂一部經典。

或者,你把人生目標設定在開悟或證果上,這就是很殊勝的目標了,而這個過程不見得苦,但是成果卻很珍貴。

 

 

各位有緣的閣友,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

可以說說看嗎?

 

 

給人歡喜,你就更歡喜。

常常助人,你就更快樂。

常常施捨,你就更富有。

 

炸降草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