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什麼是真愛?

沒有標題

什麼是真愛?

在熱戀中的男女,由於愛的死去活來,此時就會表示自己對於情人的愛是「真愛」,甚至認為自己是「真愛不死」。到底你對於情人或配偶的愛是「真愛」嗎?這必須客觀的去檢查才知道,而由當事者來評論自己的感情,這難免是球員兼裁判,是不客觀的。

愛的等級如下:

 

1.下品之愛----私愛:意即「自私的愛」,此愛有何特色呢?當你很愛一個人的時候,難免會為她吃醋或忌妒,若是如此的話,你的愛只是「私愛」而已,並非「真愛」喔!當愛情中存在佔有慾、自私心,這樣的愛通通屬於「私愛」,而這樣的愛,也是凡夫之愛。這種愛也是「有所求」的愛。意即,藉由愛情而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這些東西也許是生理需求、心理需求、物質、名位、權利等等。因此,此種愛稱為「私愛」。若愛情屬於此類的話,那其中肯定會有不少的爭執、計較,因此也是最痛苦的愛情了。

 

2.中品之愛----真愛:意即真正的愛一個人,當事者為了愛對方,可以犧牲自己,並不要求要得到對方對等的回報。這也可以說;

真愛是給對方自由。真愛沒有佔有慾。真愛不會吃醋忌妒。真愛可以祝福、成全對方而犧牲自己。

而真愛通常由感動、感恩而來,由於對方的奉獻或某些條件而讓自己感動或感恩,因此讓你產生真愛。或者在命運中,你是屬於報恩角色者,那你也會扮演真愛使者。

被「真愛」所愛的人,當然是幸福的,而被「私愛」所愛的人,就會很疲勞了。

而私愛的人,心情是不安的,常會擔心愛人跑了,對於愛情常有患得患失之感,心情忐忑不安,而且隨時監督著自已的愛情,這可以說,雙方都很疲勞。

而真愛的人,以犧牲為甜美,以奉獻為享受,被愛之人幸福無比,愛人者心胸坦蕩。

 

3.上品之愛----大愛:以上兩種愛都是有特定對象的,而大愛是沒有特定對象的,意即,廣泛的去愛全體大眾,不要求回饋,只求自己的付出去幫助別人,去解決他人之苦,而這樣的愛也是「慈悲」的表現。

表現大愛必須要有「無我」的情操方能辦到,而這樣的精神也是菩薩的基本精神。

當別的國家人民有難時,若你有機會,你願意幫助他們而不求回饋嗎?當你幫助這些苦難的人,就像幫助愛人,那你的愛就是大愛了,你也是菩薩了。

也許,你也可以自己培養這樣的風格,但是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修行,若你能修到「無我」之境,也自然有這樣的情操了。當你有這樣情操時,你也相當於擁有全世界了。

以上愛的等級分為三品,他們是從下品之私愛逐漸昇華、進化而成為上品之愛,而臨此「大愛」之境時,此時也是道地的菩薩了。

親愛的您,你的「愛」進化到哪裡了?只要你多多為別人著想,那你的「愛」也可昇華成大愛了…………

下品的愛:佔有對方,約束對方,使喚對方。(自私)

中品的愛:讓對方自由,為對方犧牲,使對方成長。(犧牲)

上品的愛:相處如朋友。相敬如賓客。相助如貴人。(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