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純」好否

「純」好否?

「純」好否?

「『純』有它的優點,但是『雜』的優點則更多,因此在選擇事物時,『純』並不一定是最好的。」

我收養的一隻流浪犬,來到我這裡時,就已懷孕在身,過了沒多久就生了七隻小狗。牠們的顏色,主要就是黃、黑、白三種在搭配,除了雜色的犬隻外,其中有兩隻純黑的,和一隻純白的狗,但不幸的是,這三隻純色的狗,在三個月內都相繼死亡了。

喜歡養狗的人家,因為養育的目的不同,所以有的人喜歡養純種的狗。「純」也許它比較稀少,而有珍貴感。但是純種的狗抵抗力比較差,容易生病,也因為這樣,所以造成牠的數量比較少。因此要照顧牠們時,也比較費心些,我不知道您養狗時是否在意這些照顧上的問題。

而雜種狗所以適應環境能力較強,就是因為牠「雜」,體內基因成份較雜,所以不同的成份間有互補的作用。其實「純」的意思也相當是「偏」的意思,成份偏向某一單純的成份,而「雜」就是成份種類較多的意思。

有時我們說某人他很單「純」,也許他是個很乖巧又沒有心機的人。在某些方面我們會喜歡這樣的人,但是面對險惡的社會時,這樣「純」的人對突然而來的意外,恐怕會措手不及。就像純種狗難以抵抗各種惡劣環境而生存那般,所以你說「純」好不好呢?

有一次有家廣告公司應徵模特兒時,他限定要徵混血兒,因為混血兒總是比較漂亮,從這裡來找貌美的模特兒總是比較容易,所以你說「雜」好不好呢?

在金屬上的應用,有時我們會採用「合金」,或者兩種金屬合併在一起製成器具,就是要組合每一種金屬元素的優點,以增加它的性能或功用之故。譬如鋼或鐵的強度很好,但是容易生鏽,如果拿它來做室外建材的話,壽命就不長,所以就在它的外表鍍上一層耐鏽的鋅來保護,這樣這個材料就同時具有強度與耐銹的雙重優點了。現在許多器材所使用的材料,為了讓它更有效用,所以材料的元素都是「雜」的。

當我們每天吃東西時,你想吃的很「純」好嗎?每種食物都要吃,這樣營養才會均衡而少病。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草藥所以能成為「藥」,是因為我們平常都不吃它的緣故,也就是我們缺少了這些草的養份,所以生病了。從這裡我們可以理解,平常偏食的人,是比較容易生病的。

因為「雜」,所以在不同的成份之間,他們可以各擅所長之故。在我們這個世界,有著各式各樣的生命體或無生命體,他們各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所以這個世界得以維繫下去。因此在生命現象中,從小細節到大地方,都是以「雜」為生存的主體。

我們可以說「純」有它的特色,而「雜」則有更多的優點,所以在選擇喜好時,「純」並不是你的唯一之選。

有人問我「純純的愛」好不好?我則反問他,假如你現在可以活一千二百歲,在你二百歲的時候,有人愛你愛的非常「純」,那你願意和她廝守一千年嗎?如果純純的愛都是正面的,那不管相聚多久也不會有人埋怨的。這件事就像每天都吃同一道菜一樣,剛開始嚐到它的美味時,你也許會想:「我每天只要有這一道菜就心滿意足了!」,我們暫且不說會營養不良,實際上吃不過三天你就會心不已了。那你說有人要跟著你一輩子,這樣好不好呢?

這些道理都簡單易懂,所以不見得「純」就是好的,所以面臨抉擇時,不必把「純」與否當做考慮的重點。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