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七寶有多少價值

 

七寶有多少價值?

赤珠

 

 

晶瑩剔透的水晶

光彩奪目的琉璃製品

漂亮的藍色硨渠五爪貝

 

 


看了這些七寶,感覺好美喔!
也許,你也曾經擁有七寶,或者,你看到了七寶會很喜歡,這都是人之常情。但是,還有比七寶更好的東西喔!
什麼是七寶呢?在佛經中,對他們的評價是這樣的:

什麼是七寶?

佛經中所說的七種珍寶,又稱七珍。指世間七種珍貴之寶玉。諸經說法不一,阿彌陀經、大智度論卷十等謂七寶即:

金。

銀。

琉璃,又作琉璃、毘琉璃、吠琉璃等,屬青玉類。

頗梨,又作頗胝迦,意譯作水精(晶),指赤、白等之水晶。

車渠,又作硨磲。經常與碼瑙混同,概指大蛤或白珊瑚之類。

赤珠,又稱赤真珠。

瑪瑙,深綠色之玉,但異於後世所稱之瑪瑙。法華經卷四則以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真珠、玫瑰為七寶。

這七樣東西是世人所喜愛的寶貝,但是,這是佛經中說人類喜愛這七樣東西,並且視之為寶,而非佛教視之為寶喔!意即,以佛法的角度來看,還有更珍貴的東西喔!

《金剛經》中說:『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意即,七寶不如一句人生「座右銘」......

《佛說大迦葉問大寶積正法經》中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大寶積正法,受持一句一偈所得福德。善男子!譬如有人以恒河沙數世界滿中七寶供養恒河沙等如來,每一一如來而各以一恒河沙數世界七寶布施,又每一一如來各造一恒河沙佛寺精舍,又一一如來各有無量聲聞之眾,以一切樂具經一恒河沙劫而以供養。又彼諸如來及聲聞弟子入涅槃後,復以七寶各起塔廟。善男子如是福德無量無邊,不如有人於此寶積正法受持解說一句一偈功德勝彼。

大家要看清楚,所謂的七寶,是以人的價值觀念而言的。若以佛教的精神來看,物質性的東西,都談不上寶。 佛經的意思是,即使你用如恆河沙數的七寶布施,不如持用一句四句偈或為人解說一句偈所得福德啊!!

《優婆塞戒經》言:若有人以四大寶藏中所有的七寶以用布施,其人所得功德,不如有人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
 

意即,守持一日夜的八關齋戒,也勝過無數七寶的布施。

◆註解:

◇四大寶藏:未來彌勒佛誕生時,在該國有四座寶山,每一山中各有無數七寶的寶藏。(此詞出自《憂婆塞戒經》)

◇八關齋戒:即於一日一夜中持守八個戒條不犯,這八戒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欲。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娼妓、不故往觀聽。七、不坐臥高廣大床。八、不非時食。(八關齋戒)

◇四句偈:那就是對你的人生有用的一句話,或能讓你離苦或解脫的一句話,或能讓你增長智慧的一句話,或是一個修行法語,通通都是四句偈,譬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放下」等等都是四句偈。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