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何處在漏水


何處在漏水


『心裡有堆糞,看什麼都臭味;心裡有個鬼,聽什麼都不對。』


在佛教家庭中,常有夫妻是一起學佛的,有一次李先生正在打坐,他的太太也正忙完家事來到佛堂,正當李太太要坐下時,李先生突然說:

「慢點!漏水沒關!」

這時李太太想,那大概是我剛才如廁完畢忘了關吧!所以李太太就跑到廁所察看,結果水龍頭都是關妥的。李太太就回到佛堂,當還沒開口說話時,李先生便又說:

「是浴室的水沒關啦!」

此刻李太太想,老公最近修的真不錯,浴室離的更遠也聽得到,所以就匆匆的趕到樓下的浴室,看了水龍頭也看了馬桶,結果都沒事。當李太太回到打坐房正要開口時,李先生又說:

「是樓上的浴室啦!」

此時李太太想,原來是我弄錯了,但是對先生的這種功力也感到訝異,而且這是第三回找漏水了。來到樓上,李太太這次找的特別仔細,東瞧西看就是看不到那裡有漏水。這時李太太突然恍然大悟,就氣沖沖的回到打坐房,拿起枕頭就往老公頭上揮了過去:

「明明是你的心裡漏水,還說是水龍頭,讓我白跑了三趟!真是欠打!」

這時打坐的老公終於被打醒了,在一旁戳揉著臉頰。

原來是胡思亂想產生的錯覺!

有的人打坐總希望能修些小神通,這樣長期妄想的結果,沒有的事也誤以為有了,這就是心病。

打坐是我們常做的功課,但是意念中的欲求,會使我們產生錯覺,所以修定者應該本著無所求、無所得的心來修練,才不會產生不必要的錯覺。
在金剛經中說的好,「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做該做的事,但不妄想它的利益,也不要有所貪求,用這種無所求、無所得的清淨心來生活,就是生活之道,也是成佛之道。
摘自:攀越心靈圍牆 (吳圓生居士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