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噁心的伙食怎麼辦?

沒有標題


 

噁心的伙食怎麼辦?

在團體中的伙食,常常有這樣的老問題,那就是吃了或看了令人嘔心也。雖然伙食團也有心改進,但是效果可能不好,這可能是改革的方向沒有把握好。

令人喜愛的伙食,並非天天大魚大肉,其實,再好吃的美食,天天吃的話,也會受不了的。

換言之,這些伙食問題檢討起來,不見得是烹調問題,也不是菜色或廚技不好問題。

到底問題出在哪?

是出在伙食呆板沒有變化也!

以生理角度來看,天天一樣或雷同的伙食,久吃會令人營養失調。以心理角度來看,日日一曾不變的伙食,讓人看了就會產生噁心之感。

伙食團要如何上菜,才不會有這個老問題呢?

1.菜樣搭配:如果這個廚師會50道菜,那你不見得天天都上這50道菜(如果是自助餐的話),也許,你每次只上5道菜,而把這50道菜輪流供應。

2.顏色搭配﹔在伙食團中,不見得像自助餐,一次就推出幾十道菜,如果是屬於沒有選擇性的供應飲食的話,譬如一次是供應五樣菜色,那這些菜色的色調最好是不同的。最好是有多種顏色具足,譬如白色、綠色、黑色、黃色、紅色等等,而不要只有一、二種顏色。若是五道菜的話,最好有三種以上的不同色彩。

3.味道搭配﹔在這五種菜色中,最好口味也是不同的,一般烹調上,除了以鹹的口味最多外,應該搭配酸的、辣的、甜的、淡的等等。

4.烹調法搭配:在這五種菜中,如果每次都是炒的、煮的,這樣久吃一樣會膩,最好每道菜烹調法都是不同的,譬如有﹔煎的、滷的、炸的、烤的、水燙、蒸的、燉的等等。

5.同種食材不同烹調:譬如,你的菜樣中有一道是豆腐,也許每週有幾次是豆腐要上陣,那你不見得每次都是煎豆腐,而可以煎、煮、炒、炸、滷等方式輪流供應。

6.供應副餐:這個副餐可以是飲料、小點心、水果等等。

如果伙食團能把握以上原則而供應伙食,那食客應該沒話說了吧。

(如果你的伙食團需要改進的話,那就把這篇列印給負責人看吧。)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